TEIA logo

我們身處一個消費的世界,就用消費來改變它吧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2014年4月09日 星期三

親愛的TEIA支持者,您好:

買東西前,你是否也會停下來想一想,從商品的顏色、樣式、價格、品質,到成分是否天然,會不會傷害家人健康,這是我們每天常會遇到的選擇。其實您的每個選擇都是重要的,先不管會不會影響您的人生,至少都能影響一些事情。

比如說,影響世界吧!

這是一個消費的世界

隨著全球化與貿易自由化,生產者與消費者的距離越來越遠,社會的分工也越來越細,我們無法自食其力生產所有的必需品,這個世界就是一個由消費組成的世界。人類的經濟快速地運作起來,生產者被財團取代,為了提高市場競爭力,他們將許多成本外部化了,例如環境成本、勞工成本、生產成本,甚至為了創造更多需求,刻意讓一些東西變得不耐用或無法重複使用,既得利益者賺了很多錢,也製造出很多污染、垃圾與二氧化碳,只是這樣無止盡使用資源再丟棄它的消費模式,地球可以承受多久?我們的生活有變得更幸福嗎?

這樣無止盡使用資源再丟棄它的消費模式,地球可以承受多久?

消費者力量大

當然我們可以盡量減少消費,但卻無法完全避免它。不過,許多研究都發現,越來越多消費者願意以更高的價錢購買友善環境或善盡社會責任企業的產品,表示越來越多人都了解消費對環境與社會造成的影響。在考慮是否要買眼前的商品的時候,您也可以多一些綠色的選項,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選擇有環保標章,或是有節能標章與節水標章等的產品,另外您也可以留意產品是否有標示以下的字眼:

消費前你可以有更多綠色的選項

  • 節能: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 純天然:不含荷爾蒙、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
  • 無化學刺激性:不含合成染料、香料、化學物質。化學物質過敏或是過敏體質適用。
  • 未經動物測試:製造產品過程中未傷害動物。產品未經動物測試。
  • 公平貿易:員工(通常是海外員工)薪資合理。
  • 無毒性:不含毒素,正常使用產品時,不會傷害人體、動物或是破壞環境。
  • 有機:產品成份的種植與處理過程符合國家有機標準,即不使用合成殺蟲劑、除草劑、人工肥料、未經基因工程改造。
  • 可回收/可再利用:使用易回收材料,或是如果不可回收,還是可以輕易重覆利用。
  • 社會關懷企業:提供安全、健康的工作條件,工資合理,尊重員工。
  • 純素:不含任何動物性原料。

來逛逛台北地球日市集吧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環境資訊公開與資訊正義的宗旨下推廣綠色消費理念,透過一系列的報導與活動,讓大眾得到綠色消費的資訊。例如我們每年的聖誕節與感恩節前夕舉辦的綠意交換活動,精心挑選每一個具有實用性與環保永續生產概念的綠色禮品,讓聖誕節與感恩節送禮也可以綠起來!

台北地球日市集在台博館本廣廣場綠色市集邀請小農推廣無毒蔬果

每年的台北地球日,我們也會舉辦小農與綠色藝術市集,拉近民眾與生產者的距離,您的消費可以協助在地社區發展在地經濟,鼓勵友善自然的農作方式,幫助生產者獲得合理的收入與尊嚴。今年台北地球日市集還有二手交換與舊物修繕的攤位,減少消費是最綠色的消費,還附加人情味與幸福感。

逛逛市集吧

有許多人一直在努力,創造一個更有人性與環境永續的社會,但是如果這個系統缺乏了最重要的綠色消費者,所有行動都將功虧一簣。所以買東西前,停下來,想一想,您做的選擇,不但可以保護您和家人的健康,還可以改變世界。4/19、4/20邀請您走出戶外,一起來逛逛小農市集、聽聽音樂、看看電影,還有綠繪本教室、草地講堂、DIY工作坊,讓我們度過一個無負擔的週末,也能友善環境,讓世界更美好。台北地球日相關資訊歡迎上地球日官方網站搜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