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太平洋海岸 守護海龜

墨西哥太平洋海岸 守護海龜工作假期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作者:周昭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對我來說,最難忘的經歷是看著小海龜從沙灘中冒出來,並且安全的返回海洋中。這就意味著我們參加此工作假期所付出的辛勞努力已經有了成果」曾經參與海龜與海岸生態保育工作假期的志工Helena表示。

Organization for Tropical Studies拍攝,符合cc授權一隻海龜從孵化到成龜,並且回到原生地產卵需至少20年的時間。在這段時間除了躲避海中的掠食者外,還要防止誤觸漁網以及人類的獵殺。過去,1950年以前在墨西哥,遇到欖蠵龜(Lepidochelys olivacea)的繁殖季時,可以看到大量的母龜擠滿墨西哥南部太平洋沿岸的沙灘上產卵。欖蠵龜產卵的習性非常特別,習慣於白天產卵。大量的海龜先在近海區集結,並集體上岸產卵,使得盜獵者非常容易竊取到其龜卵,並將母龜殺害,造成欖蠵龜的數量急速下降。雖然墨西哥政府已經在1990年下令全面禁止捕殺欖蠵龜,但由於拖網捕撈、盜獵以及沿海發展的影響,欖蠵龜在未受保護的海域及沙灘,仍有被獵捕的壓力。

英國專門辦理海外志工工作假期的機構Project Abroad,成立於1992年,目前在世界各地辦理各類型的志工服務項目,包括環境保護、考古、教學、獸醫及動物關愛等等。而Project Abroad對環境保護的承諾,受到了墨西哥環境與自然資源部肯定與認同,並將位於科利馬洲內的保護區中,一段約24公里的海岸線委託給Project Abroad管理。Project Abroad除了在保護區內設置營區,並聘請當地人進行海龜的保育外,也辦理「海龜與海岸生態保育假期」,邀請志工一同參與海龜以及海洋生態的保育行動。

Organization for Tropical Studies拍攝,符合CC授權由於在墨西哥當地,仍有人會食用龜卵,因此為了避免龜卵遭到盜獵或破壞,工作人員會將龜卵集中至營區旁較安全的沙灘孵化。進而增加幼龜的孵化率,並減少幼龜入海前的傷亡。而參與此工作假期的志工,主要的工作就是進行沙灘巡邏,和當地的工作人員一同尋找成年的母龜,或母龜產卵後所留下的蹤跡。找到後,將龜卵收集起來,並帶回營區附近較安全之處,依照當初母龜掩埋龜卵的深度重新埋好,並做資料的記錄。埋好的龜卵,需要約六個星期的時間成熟並孵化。此時,志工需將孵化的小海龜野放回海中。除了保護小海龜出生外,保護區內的營區也是少數海龜的庇護所。受傷的海龜被工作人員或志工發現,並帶回營區照顧,等待日後的野放。

Rainbirder拍攝,符合CC授權志工除了參加海龜的保育計畫外,在距離營區約20分鐘車程,有一處由墨西哥科利馬洲政府所設置的鱷魚園區。Project Abroad在此參與了兩種瀕危鱷魚,美洲鱷(Crocodylus acutus)及瓜地馬拉鱷(Crocodylus moreletii)的復育行動,以及規劃鱷魚的野放計畫。而志工們,需在一星期中選一天,到鱷魚園區幫忙各式各樣的工作,包括準備鱷魚的食物,協助維護園區的環境,並在園區附近的潟湖進行野生鱷魚的數量普查等等。近幾年來,Project Abroad已成功繁殖了一些小鱷魚,並等待野放鱷魚的許可。

而在此工作中,除了海龜及鱷魚的保育外,Project Abroad於2006年開始,在靠近營區的「El Chupadero」潟湖進行生物多樣性的調查。透過志工協助此調查資料的收集,「El Chupadero」潟湖已在2009年依據拉姆薩爾公約(Ramsar Convention)被列入國際級重要濕地名單,或稱拉姆薩爾溼地(Ramsar Sites)。而Project Abroad也發現,在一年四季當中,都能觀察到海龜上岸產卵,包括稀有的綠蠵龜以及巨型革龜都有逐漸增加的現象。

有機會到墨西哥遊玩的朋友,不妨將此工作假期,安排至旅遊行程當中,一起協助保護海洋。更多有關「海龜與海岸生態保育工作假期」的詳細資訊,可以上Project Abroad的官網查詢喔!

相關連結:

英文網站連結

中文網站連結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