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海洋中的小精靈

來去柬埔寨 守護海洋中的小精靈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作者:周昭蕊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海馬生活於北緯30度與南緯30度之間,熱帶和亞熱帶沿岸淺水海域,是一種小型魚類,大都出現於西大西洋與印度太平洋地區沿岸淺水海域的海草和珊瑚礁中。海馬特殊的外型以及育幼方式,使牠成為海洋中有趣又可愛的生物。如小精靈般可愛的海馬,目前因每年以百萬計的數量遭捕撈為中藥材和水族觀賞用,加上棲地的破壞,造成海馬數量急速下降,許多種類甚至已列為瀕危物種名單中。

海馬中藥

在三面丘陵與山脈環繞,南部側面臨著泰國灣(Gulf of Thailand)的柬埔寨,中央為一廣大富庶的平原,由湄公河及其支流沖積而成,占全國面積3/4以上。在如此的地形之下,除了造就陸地上的生物多樣性外,南面也因泰國灣而擁有豐富的海洋生態。西南沿岸除了Koh Kong及Koh Rong兩個主要的島嶼外,還有許多的島嶼圍繞著柬埔寨的海域。

在島嶼環繞的地形下,過去曾發現多達8種的海馬生活於此海域中。由於海馬對環境壓力以及棲地改變非常敏感,過去在非法捕魚以及無控管的拖網捕撈下,造成海底棲地嚴重的破壞,而海馬種類也從8種下降至2種。為了保護瀕危的海馬,成立於1992年專門辦理海外志工工作假期的Project Abroad也參與了柬埔寨的海洋志工保育計畫。Project Abroad目前在世界各地辦理各類型的志工服務項目,包括環境保護、教學、社區發展及動物關愛等等。

Project Abroad官網截圖Project Abroad過去長期與當地海洋保育組織合作,帶領志工至柬埔寨南側的沿海城市,西哈努克市外的島嶼「Koh Rong」及「Koh Rong Samloem」附近海域進行海洋保育工作,並於2012年開始與海馬信託組織(The Seahorse Trust)的專家合作,對海馬進行進一步的研究調查。透過研究資料的收集,不僅提供了對海馬行為上的最新資訊,也希望藉此減少此地區的大型開發行為。

在繁雜的工作中,除了海下生態資源調查、淨海以及淨灘外,志工們也會參與監控與調查漁船的捕撈行為,並協助製作放置於珊瑚礁上的反拖網裝置,避免拖網對底棲生態的破壞。而海洋保育中,除了海下工作外,增加島上居民海洋保育意識亦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志工們可參與當地學校的教學活動,協助推廣海洋保育教育活動,並輔導漁民對永續海洋資源利用的概念。

在各團體間的合作下,柬埔寨漁業署已將Koh Rong及Koh Rong Samloem兩個島嶼附近的海域劃設為海洋保護區,並對其海上活動進行限制,而部分區域的海底生態,也發現有慢慢恢復的跡象。除此之外,在西哈努克市的水產養殖中心進行的海馬復育計畫,也將於今年(2013)初次嘗試野放海馬到柬埔寨的海域中。未來希望在許多團體合作下,此保育計畫能直接幫助柬埔寨人民,將環境保存下來,除了改善生活環境外,更保障食物來源,創造永續資源的利用。

而在小島上,除了海洋保育外,對潛水較無興趣的志工,也可參與陸地上植物相關的研究調查,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Project Abroad官網上查詢相關資訊。

作者是Catherine Murray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