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你可以成為改善海洋問題的一員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2015年9月08日 星期二

親愛的環資夥伴:

你知道9月19日是國際淨灘日嗎?

但我們先不談令人沮喪、好像永遠解決不了的垃圾沙灘吧。此刻,我想跟你分享一部短片:

(來源:selfridges

片中,主角夢見了海鳥,海鳥的腹部似乎藏了一堆瓶蓋、塑膠碎片。那海鳥對他說了一句:「漣漪會變成海浪。」

夢醒,他看著報紙上滿腹垃圾的那隻海鳥,決定到街上回收塑膠瓶,甚至到海邊清理瓶罐。面對滿佈垃圾的海邊,主角一陣惆悵,但他知道自己能做什麼,那便是「行動」。而這時,一個看著他撿拾塑膠瓶的小男孩,把一個掉落的瓶子交給他。霎時他明白了…

漣漪,會變成海浪。

只要開始,你的行動,會開始發酵影響更多人。就像協會每個成員,以及這些年來支持著我們的人,因為有眾人的努力,我們集聚更大的力量在守護海洋的路前進。

我們期待漣漪形成海浪

如同影片中的海鳥,台灣各地也不時傳來不幸消息

2015年6月,一隻短肢領航鯨擱淺於台中梧棲海邊,搶救五天仍回天乏術。事後人員將其解剖,結果他們看到了肚子裡頭有零食袋、折好的塑膠袋、塑膠碎片…就是一般我們不以為意,使用幾分鐘就會丟棄的物品。

不只是小梧子,還有把塑膠袋當成是水母吞下的海龜、被魚線纏繞而活活餓死的螃蟹。我們也曾在國聖埔淨灘時,發現嘴上套著塑膠環的水鳥屍體,看見老鷹在海上獵捕塑膠繩。

這些塑膠海洋廢棄物會消失嗎?

不,它們不會消失,只會碎裂成更小更小的碎片,這些碎片容易吸附排進海洋中的有毒物質,例如全世界已經停產禁用的致癌物質多氯聯苯(PCBs, 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研究發現塑膠碎片上的PCBs濃度比一般海水高達10萬至100萬倍。這些碎片會讓魚蝦誤認為是食物,有毒物質就這樣累積在攝食的魚蝦身體裡,透過層層的食物鏈,最終回到人類的餐桌。
(來源:TED-Ed)

當我們讓某人少用一個塑膠杯,或許就少讓一隻動物死亡

面對海洋廢棄物問題,協會持續地進行淨灘等一連串守護海洋的行動。

2015年起截至八月,我們已和志工一起進行了8場國聖埔淨灘與廢棄物監測,記錄與分析海洋廢棄物的來源,甚至從中發現,原來這些廢棄物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熟面孔,進而想辦法從生活習慣著手,已進行源頭減量。

同時,為了督促政府加強海岸管理,終於建立了海岸回報系統-海岸九九網,當發現有人惡意傾倒垃圾,民眾可以匿名方式立刻回報各地海岸現況,發揮公民力量;我們也持續透過環境資訊電子報以及環境教育講座,讓更多人瞭解,唯有從源頭做起,制定正確的政策與建立「減少一次性垃圾」的觀念,才是拯救海洋的唯一解。

任何人隨時都可以成為改變的一員,你可以這麼做,或者鼓勵更多人一起:

  • 選擇   消費前,想一下是否真的需要?是否可以有其他替代品,

                    或者可否重複利用?少丟棄一個塑膠杯,就少一份對動物的威脅。

  • 分享   將這份電子報分享給朋友、邀請他們訂報,共同為美麗海洋努力。

  • 講座   辦理環境教育講座,本會講師親自與機關團體分享海洋保護的行動。

  • 連署   參與建立「回收Web 3.0」 減少塑膠濫用,從根源解決廢棄塑膠問題。

  • 淨灘   協助海洋變乾淨、將淨灘數據數位化,以供研究、監督政府環境政策。

也有越來越多人成為協會定期捐款的一員,每月定期捐助500元,或任何可以負擔的金額,就可以資助這些重要且長期的調查與環境教育活動,為守護海洋及海洋生物盡一份力。

漣漪,會變成海浪。

只要開始,你的行動,會開始發酵影響更多人。

———————————————————————

相關資料,請參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網站,捐款資訊請參考本會捐款網頁,有任何想法或指教,也都歡迎與我們聯繫:02-29332233,[email protected]

感謝您撥冗閱讀與支持, 誠摯邀請您和我們共同守護 福爾摩莎-台灣!

 敬祝 平安順心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專案執行 黃郁涵  敬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