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海豚認股計畫

專案簡介

2010年為積極保護土地,反對國光石化建置於彰化大城芳苑(大城濕地),守護台灣族群數量不到100隻的台灣白海豚,發起「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行動,預計透過環境公益信託方式,向大眾募集資金購地。除了連署表達意見外,更積極邀請民眾在可負擔之經濟範圍之內,加入認股購地的行動行列。 而2011年,國光石化案開發離開大城溼地後,我們認為大城溼地須要有更多保障,因此在無法確保這片海岸溼地能不受任何開發威脅的情況下,本會將持續關注,且不放棄認股行動,並希望以政府以溼地法守護大城濕地的未來。

核心理念

保護重要的河口濕地環境

專案推動過程

由於傳聞國有財產局有可能以1平方公尺100元的便宜價格,將彰化大城芳苑沿岸濕地超過2000公頃的泥質潮間灘地賣給國光石化公司,該公司預計於灘地上建置八輕工業區,與雲林麥寮六輕工業區共同夾擊台灣母親之河-濁水溪。因此,2010年四月初,環保團體預計以每平方公尺119元的價格要求政府將地賣給大眾,買下屬於全民的資產。
長期關注大城溼地的彰化環保聯盟結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團體,透過環境公益信託的方式,阻止每年將排放1200萬噸二氧化碳的國光石化進駐濁水溪西海岸的彰化大城溼地,並保護台灣族群數量不到100隻的台灣白海豚,稱為「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行動。
這一切都透過民眾自發認股守護溼地,並在透過認股的過程中,關注目前國光石化開發案的狀況,最終並讓這原屬於所有人民共同的資產的土地,是由全民的力量所共同保護下來,這是一場集體的投票與投資:投下我們反對不當開發的一票,投資我們賴以維生的土地。
而2011年,國光石化案開發離開大城溼地後,我們認為大城溼地須要有更多保障,因此在無法確保這片海岸溼地能不受任何開發威脅的情況下,本會將持續關注,且不放棄認股行動,並希望以政府以溼地法守護大城濕地的未來。

☑︎ 2010年4月發起「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行動第一階段,預定邀請大眾認購200公頃的台灣白海豚的迴游廊道

第二階段為八百公頃溼地、第三階段再募集周邊1000公頃的泥灘濕地(如圖)。可以根據您的喜好,認股購買濁水溪口任一區域有代表性的生態和景觀。請大家填寫購買濕地的認股意願書,踴躍認股,一股不嫌少,百股不嫌多,全民都可以來當地主,將持續募集至此泥灘溼地被保存下來為止。百萬份的買地認股意願書就是我們表達守護環境的聲音,填寫認股書不必先支付買地的金額,目前已向內政部提出信託申請,待內政部核准通過之後,再向各位募集認股的金額。
第一階段認股意願調查(白海豚洄游廊道200公頃),已全數認購完畢,感謝您的支持

☑︎ 2010年07月 此環境公益信託案例名為「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正式送交內政部審查,送交時有超過三萬民眾認股。

☑︎ 2010年9月展開的第一階段200公頃已告一段落,約五萬人民的參與,為台灣的保育行動立下一個新的里程碑!並開啟第二階段認股行動,目標面積為800公頃,每一股同樣是一平方公尺119元,目的要募集800萬股。

☑︎ 2011年4月22日地球日,時任總統馬英九公開宣布「中油公股不支持國光石化在彰化芳苑、大城濕地的開發計畫,並將儘速推動國土計畫法、海岸法及濕地法之立法」,雖暫時讓彰化大城濕地免於國光石化的開發破壞。但遺憾的是,具體可保護此珍貴天海岸濕地的法案或行政措施仍未成形。彰化芳苑大城濕地,在未來仍有可能面臨各式開發壓力威脅。

其他專案 / 資訊

阿里磅生態農場
阿里磅生態農場
2023-02-09
2022年與王德昌老師簽署5年委託管理契約,組建團隊進駐阿里磅農場,以棲地保育...
環境信託推動
環境信託推動
2020-09-04
專案推動過程 2006台東成功環境信託體驗園區發展計畫 累積棲地經營管理,工作...
公益信託修法行動
公益信託修法行動
2020-09-04
專案推動過程 2015年 第八屆立委 田秋瑾 合作提案:所得稅法、遺產及贈與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