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地富開發案抗議直播現場_1_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提供

【20230804 海審會會後新聞稿】東海岸開發富了誰?部落青年與環境團體要求撤回滿地富開發案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3.08.04

海審會後新聞稿

東海岸開發富了誰?部落青年與環境團體要求撤回滿地富開發案

發稿時間:2023.8.4 17:00

台東比西里岸部落周邊的滿地富遊樂區開發案,在前年(2021/12/08)第二次海岸管理審議會(下稱:海審會)的要求下,於去(2022)年8月5日至部落簡報開發規劃,並在今年6月8日安排審查委員前往現勘,但直到今天(2023/08/04)第三次海審會,滿地富公司仍然沒有聽進部落居民的心聲,部落居民要求:「開發案應迴避重要海岸景觀區,保護其景觀資源與文化,避免嚴重破壞當地海岸景觀」,此外,開發單位亦不尊重部落傳統領域,甚至於去年在部落說明的過程中,提到:以「虛擬實境」體驗阿美族的打獵活動、在搖搖欲墜的「南島」高腳屋中體驗成功鎮的「颱風之美」,完全違背部落的海洋文化傳承與大自然生活之美。

滿地富公司今年的現勘更是草率,無法讓當地居民與審查委員充分瞭解開發案對於環境影響。在被海審會要求補做生態調查後,面對上百年的珊瑚生態系,僅敷衍的分別進行3天的海域、4天的陸域調查、僅有物種數量的調查結果,完全沒有提出開發衝擊的評估與因應對策,無視一旦開發後便是不可逆的生態影響。為此,在地比西里岸部落青年代表與環境團體在今日海審會前召開記者會,高喊:「不要滿地亂開發,立即撤回滿地富」,要求海審會應依法否決滿地富公司的申請案。

部落青年會代表Amoy Sawmah Sapiyat(陳逸羣)表示「滿地富遊樂區開發量體除了是美麗灣度假村的十倍有餘,更如同東海岸其他大型開發案一樣,充滿了對於當地環境、文化的荒謬與錯誤想像,逼著比西里岸的族人放棄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在破壞部落環境的財團上班,甚至得如同動物園一樣,在滿地富圍起來的文化園區表演給觀光客看,這對從小生長在比西里岸的族人是莫大的諷刺。」最後 Amoy強調族人生活的知識體系與自然環境依存,在滿地富破壞比西里岸的環境之後,當地青年階層訓練、自然資源保育,能不能真正的恢復沒有人可以保證。滿地富利用老人家對子女的思念之情來遊說支持開發,但是年輕人會為此回到部落嗎?全台飯店旅遊業哪裡不缺工?為什麼覺得有了遊樂區人就會回來了?青年需要的是各個領域可以在部落合作、創造多元的工作環境。且現在聯合國與台灣東管處都在推永續旅遊,而滿地富通過後就只是一個超大超不永續的旅遊設施,部落要的不是異族觀光式的羊圈經濟,所以請滿地富在理解部落之前,把當前計劃撤回!

部落青年Kacaw Kiko Sapiyat(林冠誠)則痛批滿地富公司,透過現代的法律開發部落土地,透過「發展觀光」的名義殖民部落,先破壞了部落的環境與文化,再以施捨的姿態要求部落接受其方案,如果這10.5公頃的土地被財團開發,乘載其上的傳統地名與歷史記憶將一去不復返,族人要如何教導後代阿美族的海洋文化。Kacaw更指出滿地富所規劃的景觀植物,嚴重脫離了當地四個部落的文化脈絡,更有可能導致引進外來物種危害當地生態,讓當地曾經存在於居民生命經驗中的不同植物物種消逝,最後,大自然就是傳承文化最好的媒介,原住民不需要在遊樂園裡面傳承自己的文化;比西里岸是乘載阿美族人記憶的名字,不是給財團亂用的廣場名字。

部落專業海域活動教練Sowang Kiko Koyoan(賴錦森)說明開發案產生的大量污廢水將流入海洋,影響海岸生態系,珊瑚礁弱化、生產力降低,讓周圍依賴海洋營生的漁民、採集者、戶外活動者受到侵擾,影響當地居民的就業機會與自然資源近用權。除此之外,部落乾淨的三仙溪水被送進高台淨水廠,變成自來水供給許多開發案的需求,讓部落原本依靠溪水灌溉的水田無水可用。最後,Sowang沈痛的說:「海岸管理法裡提到的傳統聚落紋理,是人類活動和自然環境組成的,拜託不要動不動就說,開發範圍和周邊沒有傳統領域,光是這句話,就是抹殺我祖先的文化傳承和生活足跡。」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經理官淳安強調:珊瑚礁是健康海洋的環境指標之一,環境資訊協會在2011年開始在基翬進行珊瑚礁體檢,常年觀察到水下珊瑚礁因泥沙覆蓋導致死亡。基翬因為海灣地形,水流交換不易,若未來滿地富動工,會加劇珊瑚礁泥沙覆蓋狀況,對珊瑚礁棲息地與海洋的健康造成巨大影響。滿地富被要求進行補充生態調查,但竟然只用4天調查陸域、3天調查海域生態。一個高達10公頃的開發案只用短短三、四天的數據就確定開發沒有問題,實在荒謬至極。

地球公民基金會議題部專員梁聖岳指出,當地海岸已經依據《海岸管理法》公告為「重要海岸景觀區」,依法需訂定都市設計準則,以規範其土地使用配置、建築物及設施高度與其他景觀要素。但在當地政府尚未訂定標準的情況下,如果讓滿地富取得許可,未來將面臨審查標準不一的窘境。此外,滿地富公司對於景觀衝擊的說明資料僅有「模擬圖」,並沒有對周邊環境進行空間與可視性等分析,更沒有提出建築量體對於景觀衝擊的數據。若依照當前草率的規劃,未來行駛於台11線三仙台路段的駕駛,將再也無法看見基翬海灣擁抱湛藍的太平洋;走在芝田路的人們也無法望見海岸山脈的崢嶸,取而代之的是庸俗的度假旅館,以及不存在於當地阿美族文化脈絡的浮腳樓與地穴屋,再加上外來的造景植栽。因此,地球公民基金會呼籲海審會依法否決滿地富公司的申請案,讓滿地富遊樂區陳腐過時的規劃退場,守住重要海岸景觀,更不要斷送部落自主發展的契機。

在下午的海審會中,原民會雖然以私有地為由表達本案不需進行諮商同意,但也應該好好與地方溝通,而從滿地富提供的資料看來,並沒有做到這一點。另外審查委員也指出了滿地富並沒有針對重要景觀做出適當的視域分析,只有提出局部的單點模擬,忽略了設置之後,對於比西里岸、基翬的整體景觀衝擊為何,缺乏高程的數值分析,沒有科學依據;另外委員也點出了滿地富並沒有具體提供遊客量預估及財務規劃,讓各利害關係人無法充分對話。

另位委員也表示滿地富的許多環境資料已經超過20年,甚至以92年取得水土保持許可作為開發依據,但近年水土保持技術已有改進,應該重新評估,要求滿地富好好審視申請文件是否已經不合時宜;更要重新設計滯洪沉沙池,否則基翬海岸的珊瑚礁將一去不復返,葬送部落青年的就業機會。

也有委員說道:雖然計畫範圍並未位於保護區內,但與一級海岸保護區僅距離不到一百公尺,且近年也有海岸線退縮問題,但滿地富的報告書卻沒有清楚的提到因應對策,只有籠統以「不會影響」帶過,並沒有真正面對環境潛在的風險。更在審查會現場發現滿地富與在地社區意見有嚴重的落差,應該在充分溝通後,再送海審會審查,而不是為了財團自身的利益不斷耗費行政資源。

委員也說明滿地富的簡報內容缺乏誠意,缺乏對於海岸保護原則、海岸防護員則、海岸永續利用原則;另外開發基地舖上水泥後,會如何改變野溪的地下水相變化,開發單位缺乏持續的調查監測。

最後,根據營建署最新資料,台灣本島只剩43%的自然海岸。請問我們還有多少自然海岸能承受一個又一個的開發案?《海岸管理法》立法宗旨就是要確保海岸零損失。呼籲營建署與海審會,不要讓《海岸管理法》只是空有法條,也不要讓「海岸零損失」淪為口號!

參考資料:

《記者會資料下載處》

更多文章

[新聞稿]緊鄰自然保護區,滿地富遊樂區該開...
報導
[新聞稿]緊鄰自然保護區,滿地富遊樂區該開...
2020-12-13
守護行動:  台東成功環境守護計畫 標籤: 監督東海岸 文/ 吳如媚(地球公民...
【聯合新聞稿】寶盛環評漏作珊瑚礁,基翬海岸...
報導
【聯合新聞稿】寶盛環評漏作珊瑚礁,基翬海岸...
2020-12-13
位於台東縣成功鎮基翬(音同「灰」)海岸,2011年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動工在即 基翬海岸珊瑚礁...
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動工在即 基翬海岸珊瑚礁...
2019-01-21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比西里岸部落青年會聯合新聞稿 2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