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6熱血生態工作假期,用汗水感受農村三生

  • 作者 吳佳奇
  • 日期 2017.10.03

9月16日,12名關心環境的伙伴來到鹿寮坑,深刻認識農村三生「生活、生態、生態」。認識在地的海梨柑文化以及自然谷的生態,更全副武裝在豔陽下協助翻動有機堆肥。讓愛護環境的心意,透過肥料滲入我們珍愛的大地。


工作假期志工大合照。

早上8點20分,來自四面八方的志工齊聚新竹高鐵站,互道早安後搭乘小巴前往鹿寮坑石爺石娘廣場。廣場上社區在地的老先生熱心的介紹石爺石娘的故事,這些有神秘色彩的鄉村野史在老人家的詮釋下變得鮮明活潑。文化介紹後接著進行「變天了」遊戲,讓原本不熟悉的志工伙伴互動漸漸熱絡,工作人員阿貴在遊戲中找到排球的同好光宇及香寧。志工芸琪在淨灘活動中認識自然谷,便帶著在環境顧問公司工作的老公哲偉一同參加。而志工觀儀更是友會「裡山塾」的員工,為了更了解環境信託及工作假期,特地排假來參加。


社區老人熱心的解說石爺石娘的故事。

暖身之後,志工們拿起土鏟,在土壤改良場揮汗工作,光拿土鏟對很多志工來說已經是初體驗,就更別說是翻堆肥了。經過簡單的講解之後彭博彥老師拉開覆在堆肥上的帆布,土改場立馬飄出一股獨特的氣味,志工芸琪聞了聞,直說像極了臭豆腐。然而有趣的是,翻開準備收成的堆肥,卻沒有剛才聞到的味道了,原來堆肥的氣味是發酵過程中產生的,自然在發酵完後也就沒有了。在工作的過程中志工們漸漸掌握了工作要領,志工紜甄掌握了拿鏟子的要領,工作速度越來越快,而素誼及凱恩做累了還知道要換邊工作,以提升續航力。翻完堆肥後,大夥順道拔除花圃的雜草,真沒想到這些雜草集中起來還可以拿餵雞呢!當志工將成堆的雜草用推車推進雞舍時,雞紛紛向前擋住去路,讓志工卡在雞舍內好久。「車要比雞兇,不然雞就爬到車頭上了」理事長在籠外笑開懷,不忘教大家如何在群雞亂奔的雞舍中,將他們的有機食物安全送到定位。看著雞舍內的蛋雞健康活動,誰說雞一定要吃人工飼料才長得好呢?像這樣讓雞吃自然的食材、有足夠跑跳的空間,也許對雞和對人才是最好的。


大家努力的用鏟子翻動堆肥。


雞兒們!上菜了

午飯過後,一行人進到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基地「自然谷」,在講師伯鴻帶領之下進行自然谷生(美)態(食)導覽之旅:賞花、認蝶,與端紫斑蝶的幼蟲親密接觸,山上的土芭樂結實累累,摘下一顆…講師…竟然自己吃了起來!志工哲瑋表示,現在芭樂的改良品種多,但還是最喜歡土芭樂,因為有芭樂特有的香氣(很好,也送你一顆)。芭樂樹旁南美假櫻桃雖外型不起眼,但樹上零星果實紅通可愛,志工吃了一顆之後,竟卯起來找樹上的紅果實。品嚐果實的志工對那甜味十分熟悉,但又想不出是哪吃過,一直到講師說像冬瓜茶的味道後才驚訝的拍手稱是,果然單從一個感官去感覺,縱使是熟悉的事物也常常會讓人難以辨識呢!


讓大家那麼驚訝和專心,到底看到了什麼東西呢?

在介紹完環境信託及自然谷後,志工輪流分享心得:志工們凱恩、紜甄和觀儀透過講師的講解認識了許多平常可見但不會注意到的小生物,覺得十分的滿足。芸琪也贊同的表示透過實際的五感體驗感覺對這些生物更加親近了。透過綠藤生機而認識環資的舒涵則對博彥老師在土改場的介紹印象深刻,覺得肥料製作雖然費工,但想到種出來的東西安全又對環境友善,就感覺非常棒。依樺認為「實際去做比單純有心更重要」擔任環境志工、正式身體力行實踐對大自然的愛讓她覺得很有意義,希望能將這種工作假期這種活動推廣給更多人知道,引導大家一起愛護台灣環境。佩涵在活動後有感而發的說環境議題及友善農法其實十分複雜,牽扯的因素很多。真很需要大家一同努力,也很開心能來到工作假期活動感受到平常感受不到的經驗,並且認識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最後大家在自然谷牌坊前大合照,伴著陽光蟲鳴結束今天愉快的生態工作假期活動。


其實沒看到什麼,只是pose而已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