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7-111459-0818_NT+INTO_at_Heelis_(7)

INTO 愛爾蘭 走進國際國民信託的世界

  • 作者 耿璐(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經理)
  • 日期 2009.06.17

「什麼!特地從法國飛過來,只為跟我們碰面?」在前往英國參訪時,聽到一位國際聯盟的高級主管居然在素未謀面的情況下,將大費周章的從法國到英國來與台灣代表開會,實在訝異極了;而這樣驚人的開場,也正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正式加入會員前,與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ernational National Trust Organisation; INTO)的首度會面。

專程飛至英國與我們會面的Oliver Maurice先生,在國民信託經營管理已有幾十年經驗,目前為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O的「會員發展及服務部門」主管,其主要工作便是協助INTO遍佈全球的各信託組織會員發展該國之國民信託,這項任務,也是INTO成立的主要目的。

國際國民信託聯盟的簡介

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O是一個會員制的聯盟,想法始於2005年在美國華盛頓召開的第11屆國民信託國際論壇,正式成立則是在2007年於印度新德里舉辦的第12屆論壇。國民信託國際論壇其實早在1980年代便開始舉辦,每兩年舉行一次,參加成員包含各國的非政府、非營利信託組織,因為他們相信自然與歷史資產的保存與保護議題,是超越國家界線,這樣的國際交流和經驗展示有助於提升並累積行動的專業知識。而在每兩年的聚會分享上,幾個團體認為他們應該有更正式、更有效率的方式來分享經驗並累積成果,因此誕生了國際國民信託聯盟INTO。

目前INTO運作由英國國國民信託、美國歷史保存國民信託、蘇格蘭國民信託、愛爾蘭國民信託、斐濟國民信託、澳洲國民信託等11個組織負責,籌組過渡指導委員會(Transitional Steering Committee),且由來自澳洲國民信託的西蒙先生(Simon R. Molesworth AM, QC)擔任主席。而指導委員會也已於2008年11月在倫敦建立正式總部,並進行包含INTO網站建制與籌備2009年第13屆國民信託國際年會之行動計劃。現今全球有超過40個公益信託組織加入成為會員,其中之一就是剛入會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與Oliver Maurice面對面討論,更了解INTO的工作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加入

在台灣,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從2000年便致力於環境信託的推動;而自2006年開始即每年前往信託起源地──英國拜訪,因此獲得信託資產最龐大的英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ional Trust)推薦,2008年3月收到了INTO的入會邀請信。然而,被動等待審核不如主動出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去年組織了青年參訪團隊,向INTO提出會面要求,希望藉由面對面的討論,更了解INTO的工作,也表達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對於推動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的決心和工作項目。在與Oliver會面懇談之後順利成為INTO的正式會員,也受邀出席2009年9月於愛爾蘭都柏林舉辦的第13屆國民信託國際論壇(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National Trusts; ICNT)。

五天四夜(9.13~17)的ICNT論壇,今年由愛爾蘭An Taisce信託(An Taisce The National Trust for Ireland)負責舉辦,本屆ICNT論壇除了規劃會員之間的交流、國際永續發展資訊更新、愛爾蘭信託地參訪外,也因應全球現況將大會議題定為「氣候變遷下的保育工作」,並設計3個工作坊共9個主題進行深度討論:

【工作坊一】氣候變遷

  • 信託之自然及文化資產該如何應對
  • 如何減緩氣候變遷:如再生能源、永續旅遊、永續土地管理等
  • 如何提倡並真正促成現今行為的改變

【工作坊二】組織活化 • 延續價值

  • 增進社區參與
  • 認清重要資產的價值,了解未來選項
  • 信託組織如何回應並領導變遷中的社會

【工作坊三】行動之延續

  • 薪火相傳:組織管理及策略
  • 贏得/欠債:平衡組織財務及團體責任
  • 創造不同:增加新血、吸引新的族群

受國際國民信託聯盟託管的土地都會立上此標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參加此次國民信託國際論壇INCT,除了能直接且立即為台灣帶回來第一手的公益信託資訊外,此次參加會議,出訪團隊更將以會員身分,以台灣名義在國際會議上發聲,與全球夥伴分享台灣民間、官方在建立公益信託(國民信託)的經驗,並藉由無國界的環境議題,讓台灣與全球脈動接軌,促進台灣公益信託及環境信託的成熟度。

【編按小啟】

愛爾蘭物價高昂,今年INCT參與團隊資金短缺之下出訪困難重重,如果你支持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廣環境信託的努力:

你可以~介紹愛爾蘭當地的親朋好友給我們

你可以~金錢贊助愛爾蘭出訪行動

你可以~參與回國之後的國民信託/環境信託分享會

你可以~了解更多 何謂環境信託?(詳情請見http://et.e-info.org.tw/

更多文章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專欄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