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311_01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下一代

  • 作者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好的體驗如何受到永續的保存及維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以下簡稱本會)於6月3日邀集23位關心環境的民眾,實地走訪石門阿里磅生態農場。除了以解說及導覽認識這處生態寶地,並介紹阿里磅生態農場成立之緣起與環境信託的關係,最終安排參加民眾擔任棲地維護志工,透過挽袖實踐以體認民間保育地存在的重要價值與意義,以及「綠色存股」應連本帶利歸還給下一代的永續真諦。

阿里磅是眾多物種棲息的生態寶庫
活動一開始,由本會環境信託中心溫于璇主任介紹農場成立的緣起。阿里磅生態農場座落於新北市石門區的淺山森林,以池塘型淡水濕地為其主要特色,「『阿里磅』是平埔族語,意思是染布坊。」溫于璇主任表示,石門地區在清代以大菁為生產大宗,出口藍染,在當時台灣出口量排名第三,故農場所在地以之為名。此地過去曾是種有萬株茶樹的茶園,因屬溪谷地形又有東北季風,冬季濕冷,陽光露臉時又炎熱,符合茶樹所需溫差大的生長條件,加上來自大屯山水系的優質及豐沛水源,不但成為台灣唯一可以種茶的平地,也是兩棲和水域生物成長與休憩的最佳處所,而其中「台北赤蛙」更是賞蛙人心目中的夢幻物種。然而,曾經遍及全台的台北赤蛙,卻因農藥濫用及棲息地被破壞,導致數量急遽減少,已被列為保育類動物,而阿里磅農場為其分佈上在台灣最北端的棲地。目前農場園區內共紀錄了一百餘種蝴蝶,七十餘種鳥類、十九種蛙類以及七十餘種蜻蜓,其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吸引無數的動植物前來駐足定居,儼然是一座大自然的寶庫。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溫于璇主任介紹阿里磅生態農場成立的緣起。圖片提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西雅圖酋長的信 啟發王德昌集資購地
農場發起人王德昌先生原本在藥商公司工作,1997年發生「林肯大郡事件」,喚起其對土地的重視,更因閱讀了一篇「印地安酋長─西雅圖致美國總統的一封信」,內容讓他深受啟發:

「你們怎麼能夠買賣天空、土地的溫柔、羚羊的奔馳?這些東西我們怎麼能夠賣給你們?而你們又如何能夠購買?」

「把母親大地、兄弟天空當做可以買賣,可以劫掠的東西,…..以這種態度,貪婪的狼犬將把富饒的大地吞食,徒留荒漠。」

文字當中表露人類應與萬物和平共存的智慧與懇切呼籲,亦促成王德昌先生決定退休,投身「自力造家」在三芝建立融入自然、與土地環境和平共處的莊園社區,更號召到60個家庭,加上「天使投資人」的挹注補足資金缺口,天助自助的買下阿里磅11公頃的土地,懷抱著尊重環境與人的理念,建立起阿里磅生態農場。在經營方向上採取「保育為主,教育為輔」的規劃,僅開放約百分之十的土地面積做為生態觀察,其餘做為保育區促進生物多樣性,讓土地自行復育。此外,亦進行適度的人為干擾及移除外來種,避免任其自然演替下導致溼地陸域化的情況發生。

交棒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規劃成立環境信託
阿里磅生態農場成立以來,是王德昌先生以一己之力,帶著家人親友以「志工」的形式運作經營,但終難避免須面對年事漸長、力有未逮的歲月考驗。因此,未來王德昌先生打算將阿里磅生態農場以「環境信託」的方式,委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接手營運。除了延續原本的經營理念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回歸當年發起計畫的環境信託精神。

「『如果我有錢,我就要把這塊地買下來,好好的保護他,不再讓她遭受這樣的破壞!』這樣子的念頭,在面對許多珍貴的山林、海岸、濕地消失時,自然而然的會出現在許多人心中。」本會溫于璇主任表示,這樣的意念也是本會推動環境信託運動的根源。意即將「環境」交付到「可信任的人」手上,讓自然環境受到妥善的維護管理。且由於財產被信託之後即具有獨立性,將使其可完整投入信託目的所用,不會被其他的運用意圖所染指或干擾。加上公益信託受到政府核可與監督,更能有效確保信託目的之實踐。

然而,未來欲將阿里磅託付成立環境信託,仍得面臨包括「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不明」、「土地取得有相關限制」以及「現行公益信託制度不利非信託業者擔任受託人」等層層關卡與挑戰,有待政府付出更多同理心與改革誠意,跟民間透過溝通來協力化解,讓環境信託真正成為可貫徹實踐「綠色存股」理念的理想管道與途徑。

園區導覽與棲地志工
在王德昌老師的故事以及環境信託的概念分享之後,活動安排進行園區簡易導覽以及志工活動。民眾們漫步在園區小徑,由阿里磅生態農場駐場工作人員黃啟翔先生引導,一路向大家介紹特別設計的生態淨化池結構,並帶領觀察午後活躍的濕地生態:包括紅娘華、水黽、台灣萍蓬草以及穿山甲的掘洞痕跡等等。尤其在此起彼落的貢德蛙鳴聲中,多不勝數的小小黑眶蟾蜍一路上跳躍出沒,伴隨成員們前行,足證園區內生態樣貌的多元繁盛。

(阿里磅生態農場駐場工作人員黃啟翔先生導覽介紹園區內的生態淨化池。圖片提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緊接著登場的志工活動,參與民眾換上青蛙裝,在工作人員的協助下,首先清除池岸陸地的亂枝雜草,再進入水池除去水域中如人厭槐葉萍等增生過多的水生植物,減緩陸域化進程並維持濕地的生態多樣性。約一個半小時的工作時間有不小的體力負荷,彎腰除草、在淤泥中行走以及搬運清除下來的植物等都需要相當程度的勞力付出,尤其參加民眾中有幾位是年過七旬的長者;但是所有參與者都十分認真投入於作業當中,為溼地的延續及生物多樣性的保存貢獻一己之力。

(志工努力清除水池中增生雜草。圖片提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找尋自己的阿里磅
活動的最後,大家在咖啡座舒緩疲憊的身軀,享用茶點之餘動筆寫下未來明信片,表達對這片土地以及推廣民間保育地理念的期許。投身環境教育已超過三十年的胡老師表示,這樣的活動很值得大力推廣,更建議將來若能透過地方教育機構或縣市政府從鄰里的旅遊補助著手,也許能得到更多人認同與迴響。在國中任教的郭老師本活動的兩梯次都前來參加,這次更是帶了學生一起報名,希望讓孩子體驗親手實做的環境教育,藉以體會大自然美好之得來不易,彌足珍貴。當我們看到15歲的張同學,以堅定的語氣表達希望能夠保護台北赤蛙,也讓我們更加體認投資「綠色存股」,連本帶利的交還給下一代,是每一位地球住民的基本義務與責任。王德昌老師本著愛護土地的初衷、集資圓夢的勇氣,將維護自然的執著與任務交棒給本會,寄望於透過環境信託的方式,使其保育環境及生態的理想目標更加穩固明確,永續傳承。期盼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的阿里磅,定存自己的那片大自然,為下一代努力蓄積「綠色存股」。


(寫下未來將寄給自己的明信片,表達對這片土地以及推廣民間保育地理念的期許。圖片提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本場活動由 指導單位:「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補助)

更多文章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專欄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
「生命有終,善念永存」-運用契約及遺囑信託...
專欄
「生命有終,善念永存」-運用契約及遺囑信託...
2023-04-26
「我想…等我走了以後再捐出去,可以嗎?」 「我自己有一塊小小的地,也很支持你們...
環資邀請您 | 支持高雄鳥會【重生·臺灣最...
報導
環資邀請您 | 支持高雄鳥會【重生·臺灣最...
2023-06-21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1年創立以來,就一直在推動為生物留下賴以維生的棲地環境...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報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
走訪民間保育地,開啟民間保育力
報導
走訪民間保育地,開啟民間保育力
2021-06-08
面對不斷流失的自然與文化資產,身為一般民眾的你、我可以做些什麼呢?自3月初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