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18562725_8946101143

陸與海交會之境 巴哈馬國民信託與國家公園同生

  • 作者 許惠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信託中心 專案執行)
  • 日期 2014.11.19

管理全國27個國家公園,超過100萬公頃的面積,巴哈馬國民信託(Bahamas National Trust,簡稱BNT)據信是全球唯一以管理國家公園為主要任務的非政府組織,巴哈馬也是唯一將所有國家公園交給國民信託管理的國家。

Exuma島。圖片來源:Daniel Piraino CC BY-NC-SA 2.0

在上個世紀初,人們開始關注加勒比海地區瀕臨絕種的西印度紅鶴,並建議巴哈馬政府通過實行野鳥保護法(Wild Birds Protection Act),從此巴哈馬以作為保育的領頭羊自許。到了50年代,紅鶴的族群數量仍然持續下降,其他物種生存條件也受到開發行為的影響,科學家開始關注這地區的棲地條件,因此出現了設置保護緩衝區的建議及呼聲。巴哈馬政府決定在Exuma區域劃定了一個暫時性的區域,供國際及國內的科學家進行調查研究;1958年,政府得到了相關研究報告,也依此成立Exuma岩礁土地及海洋公園(Exuma Cays Land and Sea Park)。

為了安排國家公園以及紅鶴保育工作的管理單位,巴哈馬政府參照英國的國民信託法(National Trust Act),在1959年通過了巴哈馬國民信託法(Bahamas National Trust Act),成立巴哈馬國民信託,負責保育及保存巴哈馬的自然景觀與歷史遺產。

管理國家公園 維護珍貴棲地

Bahamas National Trust

巴哈馬國民信託成立後,除了投注於國家公園管理,也致力環境保護運動;在剛成立的年代,他們曾經是全國唯一的環境保護倡議團體。現在,在其努力下,50餘年來,巴哈馬的國家公園數目和面積都有了顯著成長,瀕危的西印度紅鶴也恢復了穩定的族群數量。

巴哈馬國民信託及其所管理的國家公園,也是為了實踐一個重要目標而存在:巴哈馬政府希望能夠達到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的理想,打造出管理良善、全面、以環境保護為取向的國家公園系統。

成立了國家公園之後,巴哈馬國民信託希望能讓在地民眾更容易親近受到保護的環境,使國家公園更融入民眾的日常生活與文化中;他們舉辦許多學童營隊、編輯導覽解說教材、維護園內訪客所需基本設施…等,增進大眾接觸自然環境的機會。

此外,由於巴哈馬是由岩礁組成的島國,而旅遊相關產業是國家最大經濟來源。因此努力推動巴哈馬的生態旅遊,成為友善環境的永續產業,在經濟發展的同時保存重要的環境資源,是巴哈馬國民信託一大目標任務。

舉例來說,該組織積極推動鯊魚保育,讓鯊魚成為巴哈馬吸引世界各地旅人前來的亮點。在世界各地都倍受威脅的鯊魚,在巴哈馬擁有相對穩定的族群數量,使巴哈馬成了「鯊魚潛水之都」,許多潛水客都非常希望能看到鯊魚,甚至願意付出更多金錢以求在野外環境和他們共遊。在過去20年間,鯊魚帶給巴哈馬的旅遊收入高達8億美元,一隻在海中悠游的活鯊魚比起捕撈起的死鯊魚有更大且持續的經濟效益,這也是巴哈馬國民信託積極推動鯊魚保育的一大利基。

BNT出版教材之海洋中的珍寶-我們巴哈馬的海洋資源

在國家公園內,巴哈馬國民信託還要面對外來入侵種的問題、海洋國家公園內則有海洋廢棄物的汙染;氣候變遷、人口及建設擴張、甚至不當的環境管理政策也帶來衝擊。除了透過研究、環境監測來面對及處理這些威脅,其也確保國家公園內設施的能源效率符合永續的標準,避免對環境造成更多傷害。

在巴哈馬國民信託的保育決策上,最高指導原則是科學證據;一組由超過40位科學家組成的科學顧問團,透過快速生態評估(Rapid Ecological Assessment, REA)來找出更多值得且需要保護的環境,作為潛在的國家公園成立地點。其所管理的全國27個國家公園,每一座都有專屬的管理規範和發展策略,除了依照科學證據找出最有效的保育方針,這些內容也和當地的社區及權益關係人共同討論發展而出,希望能在當地社區需求和環境保育兩者之間達到平衡,也帶給當地最大的利益。

Exuma 國家公園 守護生態半世紀

Exuma 國家公園在1958年成立之後,於1986年巴哈馬國民信託將國家公園範圍內全面禁漁,並擴大海洋保護區,讓岩礁國家公園保護了魚類的繁殖區域,為當地漁業確保永續發展的潛力。

Exuma 國家公園也為完整保留棲地,杜絕人為干擾的情況下,設置國家公園管理原則。例如:國家公園內唯一的哺乳類動物巴哈馬硬毛鼠(Geocapromys ingrahami)、稀有的疊層石礁、海鳥的繁殖區域……等,所有野生物和棲地都受到保護;漁撈、貝類或龍蝦也都是禁止採集;為保護珊瑚礁等珍貴資源,船隻也有限定行駛的速度,像是特定區域是禁止行駛或下錨,因此國家公園內設置了許多供遊客使用的小艇下錨處,以避免隨意下錨傷害珊瑚礁;遊客也被要求將所有垃圾帶出,不能留在國家公園內;除了垃圾之外不能帶走任何一草一木一落葉、遊客只能待在規劃好的路徑上、同伴動物則只能限制在沙灘上活動。

巴哈馬國民信託也建立簡明的盜獵通報系統,可以匿名通報盜獵情況,鼓勵遊客一起監督不法,而政府也派駐守衛軍駐守此地。遊客除了在規劃的步道上漫步,也可以浮潛親近美麗的海洋世界,巴哈馬國民信託出版了一系列的導覽手冊,介紹國家公園內的步道、深井、地理環境、浮潛等主題,幫助遊客更了解這裡的環境,以保護自然資源和遊客本身;訪客可以直接在國家公園的網站下載這些資訊,或是在國家公園內可以買到防水版本的浮潛導覽手冊。

教育帶來改變

巴哈馬國民信託的環境保護工作也不只局限在國家公園內,他們持續透過科學探索國內受到破壞威脅而需要保護的環境;未來,更希望能建立巴哈馬的保育物種紅皮書、並在2017年前能夠保育至少3種位在國家公園外但需要優先保育的物種。教育,則是提供大眾環境保護意識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巴哈馬國民信託與教育部合作,製作補充教材、舉辦教師研習工作坊;確保各級學校擁有足夠資料及資源,讓學生認識巴哈馬的生態環境、野生動物、瀕危物種,以培養對管理及保護環境正確的態度和知識。巴哈馬國民信託還擁有一個對大眾開放的圖書館,內部將近2000本藏書都是與巴哈馬的生態及野生物有關,民眾可在其網站上閱覽及搜尋書籍資料。

巴哈馬國民信託勇於面對各種保育需求,雖然國家公園受到相對嚴格的保護,其仍積極處理各種不同的情況,他們關心開發造成棲地破碎的問題,還出版了獵人守則、巴哈馬漁業規範,確保狩獵和漁獵行為受到法律以及永續的守則規範,不會危及野生動物族群的永續。巴哈馬國民信託可說是以國家公園為基礎,打造出環境教育的空間,進而守護巴哈馬甚至全球性的環境及生物多樣性;理想遠大,腳步踏實地努力著。

更多文章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專欄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