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875513570_2b771bdb31_b

親愛的,我把環境信託基地變好玩了!-從3C間吸引大自然缺失症的孩子們

  • 作者 許惠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專案執行、國際國民信託組織 執行委員)
  • 日期 2017.04.25

在120多年前創立英國國民信託的Octavia Hill女士曾說,「能接觸與看到藍天和生物,是人類共通的基本需求。」她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創立國民信託,希望為全體人民永久保護珍貴的環境;但是近年,越來越多的孩子患上「大自然缺失症」,成了窩在室內的3C產品與沙發兒童。

為了讓人們,尤其是孩子們,重新回到戶外、接觸自然環境、並愛上自然,國民信託近年來可以說是費盡苦心:他們投入研究,了解「大自然缺失症」的問題與根源,調查英國現代孩童的生活型態——發現他們比父母輩花了更多時間在看電視與上網——接著進行宣傳與倡議,引起其400多萬名會員及英國大眾對此現象的重視與關心。最重要的是,國民信託善用其經營管理的許多信託物業,打造成能吸引大人小孩都開心親近戶外與自然,並在其中學習的場域。

英國National Trust受託管理的Morden Hall Park,製作的專屬的務業地圖(攝影:許惠婷)
英國National Trust受託管理的Morden Hall Park,製作的專屬的務業地圖。攝影:許惠婷。

除此之外,國民信託也希望能拓展其會員與訪客族群,改造成適合且吸引孩童的設計能讓更多的家庭走入國民信託的物業。例如,英國國民信託在2012年4月發起「50件11又3/4歲之前要做的事」計劃,這個計畫的實施不只成功提升了孩童和大自然的連結;也吸引了更多家庭及訪客重複造訪國民信託的物業,搭配周邊產品的販賣,帶給國民信託更多收益。並且,這個計畫也吸引父母和愛玩的孩子的眼球,讓人們對國民信託的工作更「有感」,認為和自己更有關聯,提升國民信託品牌的親切度。

全英國玩耍日 國家政策鼓勵用力玩

英國的內閣辦公室、教育部、衛生部、樂透基金、還有文化、媒體暨體育部都參與出資,支持「Play England」計劃,他們致力於確保英國的所有小孩在童年中都能有玩耍的空間和自由,還推動8月的第一個星期三是全國玩耍日(例如今年就是8月2號),要全英國的孩子們一起走出戶外大玩特玩。「Play England」不只推動好玩的計畫,也進行研究與倡議並提供專業玩耍空間規劃與風險評估諮詢;國民信託亦曾與其合作。另外,林業委員會也鼓勵孩子們到森林中玩耍親近自然,在其「英格蘭玩耍政策」(Play Strategy for England)中,他們整理出了超多利用森林裡的枯枝倒木、樹洞、大樹、秘徑、池塘、植物,讓孩子攀爬、擺盪、鑽地躲藏等玩耍的點子。

但相對於地方政府或其他公家單位,國民信託有更多發揮設計創意的空間,因為信託物業通常比起公園更有豐富內涵、而且現場通常會有工作人員可以進行引導。

要能達到這個目的,並不是僅靠做廣告宣傳或增加色彩鮮豔的可愛設施就能成功的;除了國民信託進行了整體規劃,每一個信託物業的管理者都需要從頭重新檢視該物業的特色,思考這和孩童的世界、他們的生活經驗之間如何能產生連結、以及希望孩子們能從造訪這個信託物業的經驗中得到什麼收穫。國民信託鼓勵工作人員發揮創意,打造能讓孩子們激發創造力的空間、活動或設施;當然,總部也會提供資源及參考資料。以下,就為您介紹英國國民信託如何透過籌辦活動,打造遊憩設施,用標示牌鼓勵孩子嘗試不同玩法,用動畫呈現信託的地景、建築或文物,設計學習單、工具包等多樣方法,讓被信託保存的珍貴環境,變得更好玩。

50113/4歲之前要做的事

國民信託在2012年發起這項計畫,列為其重要工作項目之一:各個信託物業都會搭配自己的特色進行規劃,舉辦不同活動或在物業中的設計,讓孩子到不同物業,在不同季節中,用不同的方式體會大自然。國民信託也推出集點卡、APP、周邊產品等完整的設計。每一個信託物業的管理者需要思考的包括:評出該物業能夠進行50件中的哪些挑戰內容,並選出5件作為該物業優先推動與鼓勵的項目。有些物業還提供「50件挑戰生日派對」的服務,為小壽星和朋友們籌辦一場難忘的戶外生日派對。

英國國民信託經營的咖啡店中販售的兒童餐盒,包裝上有「50件11又4分之3歲之前要做的事」的指南和給孩童的創作區域。(攝影:許惠婷)
英國國民信託經營的咖啡店中販售的兒童餐盒,包裝上有「50件11又4分之3歲之前要做的事」的指南和給孩童的創作區域。攝影:許惠婷。

專為玩耍而設計 就是要你「好好玩」

要找出每個物業中適合的地點,打造適合的設施,信託物業的經營者需要把該物業的特色與精神放在心中,思考如何用好玩的方式呈現,例如這裡的珍貴野生動、植物,特殊地質、地形、生態,或是從前的人的生活方式,也就是回想自己的童年是什麼樣的?接著去實際走一圈,觀察有哪些地方可能好玩,或是已經有小朋友玩起來了的地方,例如令人好奇的樹叢、或是只要稍加引導鼓勵,就能讓孩子們玩起捉迷藏、攀爬、家家酒的地形或樹木。也可以乾脆帶上小朋友們一起走這一圈,聽取他們的意見與看法作為參考。

國民信託也建議參考Play England出版的指南〈專為玩耍設計〉(Design for Play),提出了10項規劃玩耍空間的成功原則與建議:

  1. 是專為孩童訂製的。
  2. 設在良好合適的地點:孩子自然會想要玩耍的地方就是最適合的地方;並且要遠離危險、噪音與污染,例如大馬路。孩子們有時偏好能自己玩,不受家長監看,可以規劃一些空間讓家長能夠留意孩童動態,也讓孩子感到有獨立玩耍的自由。
  3. 使用自然素材:打造沙坑或流水區域、提供不同的植物或樹葉,讓孩子運用五感體會自然。
  4. 可以進行多樣的活動;有足夠的空間適合讓孩子盡情奔放,釋放他們滿滿的活動力。也要給孩子們互動的機會,他們可以選擇自己玩,也可以和其他孩子一起玩、合作、協商、競爭或解決衝突
  5. 讓肢體障礙的孩子也可以玩;例如讓輪椅能到達的沙坑,或是「巢狀」鞦韆。
  6. 符合社區的需求;考慮讓社區成員加入規劃與設計的過程。
  7. 讓不同年紀的孩童都可以一起玩:為了讓孩童盡可能不受限,也讓家庭可以花時間待在一起,規劃者可以觀察孩子們的玩耍過程,以及家長在這個過程中怎麼觀察及保護子女;接著,朝向讓女孩男孩、不同年紀的孩子的可以一起玩耍的方向做設計,會比按照年紀或性別分別設計的做法更好。
  8. 允許孩子經歷挑戰與冒險。孩子們需要在冒險中學習如何應對危險,所以不要過於呵護地把所有刺激及可能有風險的設計都移除了。提供機會在例如運動與攀爬中,挑戰孩子的極限讓他們更成長。在英國,遊憩設施並沒有專屬的安全規範,信託物業管理者的責任是確保風險在合理的範圍內,而不是做到零風險。
  9. 是妥善維護且永續的,使用回收再利用、或永續的材質;並且妥善維護,不過這不代表要把遊憩空間及設施清理的一塵不染,長高的草、地上的枯枝落葉,都可能讓孩童覺得好玩。
  10. 保留調整及改善的可能:孩童會長大,我們則希望能讓他們的家庭願意常常回來參訪信託物業,一成不變的設計會漸漸讓他們失去興趣;所以預留一些空間,讓未來可以調整或加上不同的功能。

另外,除了固定的設施之外,刻意「散落」的元素更能激發孩子玩耍的慾望和創意,讓孩子在物業中化被動為主動:例如沙子、石頭、樹枝、園藝工具、繩子、種子,或是歷史建築裡的房間中的鏡子前,擺放的一箱服裝道具。

英國National Trust的Morden Hall Park中,能讓孩童學習蔬菜產季的遊樂設施。(攝影:許惠婷)
英國National Trust的Morden Hall Park中,能讓孩童學習蔬菜產季的遊樂設施。(攝影:許惠婷)

濕地、海岸、森林、花園 不同地形不同玩法

國民信託擁有許多不同生態環境與地形的物業;在威肯濕地,他們提供立式划槳板與小舟,讓訪客用不同的方式探索濕地生態,成功吸引了更多不同族群來參訪,還搭建了野營設施,讓訪客只要帶睡袋就能在木造的遮蔽小屋中度過一晚,廣受年輕人歡迎。

雖然積極鼓勵使用自然素材玩耍,國民信託也不屏棄現代科技。他們在莊園或海邊藏了「地理藏寶」(geocatching)」遊戲的寶藏,這是一種需要依靠GPS的全球遊戲,此舉不止吸引了喜愛地理藏寶的「獵人」們,也提供訪客不同的體驗方式。在一些海岸信託物業,則藉由提供潮間帶觀察的器材、舉辦堆沙堡大賽等,激起大家在海邊的玩心。

您印象最深刻的童年經驗是什麼呢?據說,很多人最「好玩」的經驗都是在戶外的自然環境——可能是海邊、森林、或田野間……可惜的是,現在的孩子們可能越來越少這樣的經驗了,趕快用「好玩的眼光」重新審視所在的場域,規劃讓孩童好好玩的設計,讓我們的下一代也能找到對自然的喜愛與美好的經驗。

更多文章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專欄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