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4-rake screen clean

英國軍人做保育 脫胎為海內外志工總動員-BTCV的保育信託發展案例考

  • 作者 單德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07.09.05

編按:由本會組成的「環境信託先鋒隊」,在青輔會與外交部等單位的經費補助下,順利於英格蘭完成為期14天的英國公益信託交流學習計畫。自本次起將於環境信託專欄內陸續和大家分享此行之經驗,藉由英國完善且行之有年的公益信託組織模式,為台灣的環境信託運動建立一可行的發展方向。

位於蘇格蘭的阿爾卓斯堡,亦委託BTCV招募志工移除外來種。延續去年(2006年)參與「英國保育志工信託」(British Trust for Conservation Volunteers,BTCV)蘇格蘭保育假期建立的關係,今年英國公益信託經驗交流也安排造訪BTCV位在倫敦地區的辦事處,辦事處座落於市中心國王十字路車站鄰近,左側的公寓正在進行施工,今年喧騰的城市活力對映去年深秋高地蒼綠的原野,拜訪同樣的一個組織,兩種不同的情境,也讓人感受到BTCV組織的大規模與多樣。

源起:戰後志工保育隊

BTCV可說是英國大型保育組織之一,每年辦理近300場保育活動,動員約14萬名保育志工。考察其歷史,令人訝異的事,原來她的前身是一支軍人組成的「保育隊」(Conservation Corps)。

1959年,陸軍准將阿姆斯特朗(Brigadier Armstrong)受英國自然委員會(Council for Nature)所託,招募志工組成保育隊,實地協助修復戰爭中遭受破壞的環境。

1960年代中保育隊主要的任務為進行鄉村地方自然保留區的復育工作,1969年已擁有600名志工,每位志工平均一年至少服務十天,成為英國國內重要的保育推動社群之一。同年,更與捷克斯洛伐克合作,進行首次的國際計畫,讓志工在低塔特拉山(Low Tatra Mountains)進行棲地與野生生物研究,開啟了未來一系列的國際交流計畫。

1970年保育隊正式成為一個獨立的組織,命名為「英國保育志工信託」,在英格蘭、威爾斯和蘇格蘭設立正式的辦事處,同年愛丁堡公爵(英國女王的丈夫)成為BTCV的資助者。1971年BTCV開始推動地方社群串連計畫,在志工們的努力下,發行「保育者」(Conserver magazine)雜誌。1971年BTCV開始推動地方社群串連計畫,在志工們的努力下,發行「保育者」(Conserver magazine)雜誌,此時BTCV的志工人數突破3000人,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和北愛爾蘭都有BTCV的聯絡社群。

成長:積極國際串聯

1980年代BTCV開始關注城市環境和社區行動,1988年借助歐盟執委會的經費挹注,BTCV成立國際發展辦公室(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Officer),透過廣泛的形式與國外的合作,像是澳洲保育志工組織(Conservation Volunteers Australia),此外,也協助冰島國家公園代為訓練志工領導者和管理人員。

為了更有效的進行國際連結,1997年BTCV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十個志願保育團體,聚集在英國的牛津亨利管理學院(Henley Management College),討論國際保育志工活動未來的發展,會後BTCV結合澳洲保育志工組織等團體共同發起保育志工聯盟(Conservation Volunteers Alliance)。最特別的是該聯盟為保育志工團體建立認證基準及程序,藉由經驗的移轉與相關研究的交流,提升保育活動辦理的專業度。

BTCV與政府單位長期保持友好關係,常接受地方政府委託,組織志工規劃進行保留區的保育計畫。工作內容通常是小規模的修繕與環境清理,如撿拾垃圾、清理枯樹、修繕庭園等;另也含提升弱勢族群或青年朋友的志工參與率的方案。

整體來說,其國際合作領域包含工作假期活動的辦理、人才代訓、建立志工管理與組織架構等,主要的目的即是在協助合作團體提升運作效益,這樣的方式正如BTCV國際發展部Andy Jefferies所言,是一種相互學習的過程,藉由經驗的交流彼此強化。

維續:健全組織架構

BTCV國際發展部Andy Jefferies在組織結構上,BTCV最重要的決策單位為由會員選出的6名董事會成員(Trustees),負責擬定組織整體發展策略,並就發展現況進行監測。執行長下分設8位總監,分別為集團運營、法律及支援服務、財務、企業總監及英格蘭、威爾斯、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等區域總監,其下再設有各分部辦公室,分部必須做報告回應總部,報告內容含:志工、活動和宣傳、特殊事件、回饋分享等方面,回報(reporting)的程序是很重要的,因此從中可知各地對總體政策的執行狀況並掌握意外狀況的發生情形。

另外,志工管理是BTCV內最重視的環節之一,BTCV發展出資深志工幹部(Volunteer officers)制度,藉由志工們實質經驗的累積,賦予其負責協助組織內保育活動方針、原則和程序制訂的任務。

擴大公民參與:保育假期

目前BTCV共有514名專職、148名兼職員工和300名資深志工幹部;擁有一套完整的培訓方案,包括:42項長期課程與超過1000項短期培訓課程,內容涵蓋實際保育工作操作到個人的發展。藉由這樣的專業培訓與資深志工幹部的經驗累積,BTCV同英國國內超過2225個地方社區團體及全球20餘國保育團體保持穩定的合作關係,以2004年為例,BTCV總共舉辦210梯次英國國內保育假期(Conservation Holidays)與72梯次國際保育假期。

以筆者去年參與BTCV蘇格蘭保育假期的經驗來看,保育假期主旨在「啟發群眾,改善環境(Inspiring people, improving places)」,依據在地社區對改善環境的需求,由BTCV協助招募志工藉由親手勞動,來有效的結合志工活動與環境改善的工作;再者,如同保育假期的宣傳詞-「你改變世界的機會(Yours chance to change the world)」,自主、自助式的活動參與模式,讓志工們保留思考與自省的時間與空間,有助參與者在實做中重新形塑個人的價值觀和信仰,是BTCV獨特又不可或缺的活動精神。

*英國保育志工信託組織架構圖

更多文章

這個故事,要從一座森林開始說起
交流故事
這個故事,要從一座森林開始說起
2020-12-25
2016年8月08日 星期一 親愛的夥伴, 請與我們一起完成這個人與自然和諧共...
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實踐──阿里磅生態農場
交流故事
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實踐──阿里磅生態農場
2020-12-25
作者:朱惟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在台北縣石門鄉的一處優美谷地,坐落著阿里磅生...
英國國民信託海神計畫參訪行
交流故事
英國國民信託海神計畫參訪行
2020-12-25
2014年2月08日 星期六 2013年9月,因為獲得思想地圖計畫的贊助,讓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