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信託/民間保護區icon

英國友善動物農法 挹注鄉村經濟10年有成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12.10.02
蘇瑋佳 編譯、鄭鈺琳 審校

環境資訊中心2012年10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

2009年,薩默塞特野生信託基金( Somerset Wildlife Trust ,SWT)開始接觸當地地主,鼓勵他們採用對野生動物友善的農耕方式,包括沿灌溉溝渠砍除樹木,以及在冬天為候鳥保留農田裡的適當水位。

在過去3年中,大約650公頃的農田以這些方式耕作,而農人們可獲得執行這些必要作業的獎勵金,計畫經理David Leach說:「在這3年中,我們造訪了超過400處農田,並邀得許多農人加入這個獎勵計畫。在接下來的10年,將為地方經濟挹注超過350萬英磅。」

這個計畫中,許多工作是在幫助農人完成申請環境署(Defra)環境共管獎勵金所需的文書工作,「農人們維持溝渠中的高水位便可獲得報酬,這項工作可以維持田地濕潤,對冬候鳥的繁殖來說非常重要。在冬天,你可以看到尖尾鴨和赤頸鴨由歐洲北方來到薩默塞特一帶度冬,牠們可以在這裡躲避天敵並安全地覓食;到了春天,農人們可以把水放掉,但田地仍維持一定的濕度,變成適合鷸科鳥類繁殖的環境,牠們在草地築巢並在溝渠旁的軟土地中覓食餵養幼雛。」David Leach說。

當地一位生產牛肉和蘋果酒的農人Roger Wilkins剛簽署加入一項為期10年的環境共管計畫,「我們在第一年已經完成大約30%的溝渠樹木砍除工作。」但這年的夏季豪雨減緩了他的保育工作,「今年夏天我們什麼都做不了,因為地表水量實在太多,除了我們去年冬天試做的一些成果,因為去年冬天比較乾燥;我們希望夏末能再完成一些,但還是來不及完成乾草和新鮮草料的製作,挖掘溝渠的工作得再等等了。」Roger Wilkins補充。

雖然有這些天氣相關的問題,薩默塞特野生信託基金仍持續嘗試邀集更多地主加入,這個組織也透過購買土地來擴大自然保留區,以幫助野生動物存活,但現在他們希望能夠說服政府以「具特殊科學價值之土地」之外的理由保護更多土地,「我們必須由景觀尺度來思考保育問題,但我們只能和被指定為「具特殊科學價值之土地」的地主合作,因為政府不提供適用其他土地的經費補助,唯有找到可以保護更多土地的方法,生態才能合理地在景觀尺度中運作。」David Leach說。

※ 同步刊載於台灣濕地網;參考資料:BBC報導

更多文章

環資邀請您 | 支持高雄鳥會【重生·臺灣最...
報導
環資邀請您 | 支持高雄鳥會【重生·臺灣最...
2023-06-21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1年創立以來,就一直在推動為生物留下賴以維生的棲地環境...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報導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報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