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7121656_39145b15ea_m

海神有請 重振失落的海岸線(二)柏令海崖(Birling Gap)

  • 作者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研究整理
  • 日期 2012.09.20

柏令海崖(Birling Gap)位於薩克森郡東南方,1931年,早在海神計畫啟動前,英國國民信託即認為此地具保留價值而買下了海崖,目前此信託資產地的面積為202公頃。根據研究團隊的資料顯示,柏令海崖的地質組成可粗分為三層:第一層是草植被,第二層是冰河遺跡的泥層,第三層則是石灰岩。由於鬆軟、易崩塌的特色,形成了壯美的斷崖景觀,而在崩解的礫石中,還發現了冰河時期的化石遺跡,讓這片美景增添了獨特性。但目前海岸線後退的十分快速,從幾十年來的監測資料可以清楚地看出,海岸的確大幅往內退縮了。

擁有了一段海岸之後

在擁有了一塊地之後,其經營管理將是重點。在柏令海崖經營管理方向分成資源調查、在地經營、環境教育及淨海行動等部分:

1.資源調查

多面向的資源調查,是英國國民信託在執行海神計畫或任何環境信託資產時,必做的首要功課。其重要性在於:瞭解該地有何獨特性,不管是自然、人文或歷史層面,都得兼顧、掌握,而這也將成為與當地社區合作時的溝通基礎之一。

英國國民信託則透過與政府挹注的民間組織Natural England合作,得到學術研究上的支援。六年來,研究團隊每半年在三個定點拍照紀錄,為海岸變化情況,提供了可靠證據。

2.在地經營:開放溝通、多方諮詢

為確實落實海岸保育,與當地政府,及居民、社區的溝通、合作更是計畫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管理的願景與方式,則是透過徵詢英國國民信託的工作人員、當地居民、遊客的意見,彙整各界看法而成。

針對在地經營,英國國民信託也經過不斷摸索和挫折,一開始偏向採用由組織決定一切,其他人只要配合行動的方式。但遭受很多在地社區反彈後,他們開始反省,因為環境若改變,首當其衝的是居民,故需由當地社群與相關組織參與決策才是較好的做法。

近年來,英國國民信託在事前皆會做充分溝通,聆聽、開放意見表達,同時也告訴居民,以長期展望來看,若做了什麼選擇,會對當地產生什麼影響,將決定怎麼做的權利,交給在地民眾。由於對大部分民眾來說,「收益」還是最重要的–保護環境若能為在地帶來實質好處,則將更能提高人們重視環保。

目前柏令海崖已成為闔家渡假休閒的好去處,年訪客人數約有30萬人,平均每天有800多人來到這裡,活絡了當地經濟。英國國民信託藉由設立咖啡館、飯店和酒吧,提供了就業機會,並凝聚社區共識。

3.環境教育

不管是在地居民或者遊客,想讓他們開始瞭解、關心環境,都需透過持續不斷地教育。與其給予限制,不如讓人們感到「有趣」(enjoyment),藉此開始建立連結,告訴他們:「一起來吧,享受這片海灘!」然後在過程中解釋守護環境的理由。

舉例來說,他們常舉辦體驗活動,讓民眾在潮間帶觀察,藉由體驗式的撈捕活動看能撈到什麼生物,再告訴人們其食物鏈、生態地位等資訊。

推行計畫時,盡量融入當地也是一個重點,以在地人角色出發,去跟民眾聊聊環境發生的事,較能獲得認同。「讓人們知道自然變遷,影響的並非個人,而是大家的生活,大部分人都能瞭解,並願意支持守護行動。

4.淨海行動

英國國民信託與海洋環境保育協會(Marine Conservation Society)合作,於每年九月在Birling Gap舉行周末淨灘活動,活動邀請當地社區加入,不只是在海灘上進行垃圾的清掃與分類,也邀請潛水志工潛入海中進行淨海行動。

即便Birling Gap是受保護的區域,且該地區即將成為South Downs國家公園的一部分,但其海岸線仍受廢棄物的威脅,清出的海岸廢棄物除保特瓶外,還發現具有火藥的彈夾和數公尺的電纜線。

除了淨海行動外,活動也由South Downs國家公園的教育和社區督導員帶領志工,利用各類垃圾進行藝術創作。曾經有多名潛水志工利用垃圾創造了「美人魚或怪物」的作品,強調垃圾影響了當地的野生動物。最後將調查數據送至海洋環境保育協會紀錄,像這樣的在地行動是向當地社會展示志志工參與的重要性。

不斷地溝通

然而,在經營管理內容中,也會面臨一些難題。例如,大自然索討。柏令海崖因先天的地質條件、氣候變遷等因素,面臨了海岸線節節退縮,危及崖上建築物的狀況。而在與在地進行互動部分,則是常常會在意見不同之下進行溝通。英國國民信託一向與當地社區發展協會互動良好,但在此危機處理議題上,則產生了不同 看法。某些居民希望能建防波堤或丟消波塊,減緩海岸流失速度;但已有研究證實,水泥護岸並不具長期效果,且興建、維修費用皆十分昂貴,故英國國民信託並不傾向遵循此道。

但因決策秉持尊重各方想法,故針對危機處理,英國國民信託提供了三個方向:(1)維持現況,讓自然演替一切(崖上居民需做好撤離準備),(2)使用對環境衝擊最低的自然工法,如栽種耐寒耐旱長得快的植被作為自然屏障,減緩海岸遭侵蝕消退速度,(3)興建水泥堤岸。

英國國民信託會先與居民理性溝通,以照片技術模擬,告訴民眾,若蓋了水泥堤岸,10年後可能會是什麼光景,20年後又會是怎樣,以及總共需要花多少經費。如果還是有堅持興建堤岸的聲音,英國國民信託將會辦理公開辯論,邀請各方(組織代表、研究人員、當地贊成民眾及反對民眾)自由表述意見,最後投票表決,決定該怎麼處理。若最後表決結果是贊成興建,則會設立停損點,跟居民約定,一旦堤岸損壞,組織將不予修復。

編按:在瞭解柏令海崖(Birling Gap)案例情況後,10月將刊出海神計畫內的小島海岸線案例:白浪島(Brownsea Island)。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

 

更多文章

海神有請 重振失落的海岸線(一)概論
專欄 交流故事
海神有請 重振失落的海岸線(一)概論
2012-09-19
編按: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本年度開始,針對台灣海岸線現況研究,並進一步提出「守護...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這個故事,要從一座森林開始說起
交流故事
這個故事,要從一座森林開始說起
2020-12-25
2016年8月08日 星期一 親愛的夥伴, 請與我們一起完成這個人與自然和諧共...
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實踐──阿里磅生態農場
交流故事
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實踐──阿里磅生態農場
2020-12-25
作者:朱惟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在台北縣石門鄉的一處優美谷地,坐落著阿里磅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