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23717173_bfd10ddde8_c

海神有請 重振失落的海岸線(三)白浪島(Brownsea Island)

  • 作者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研究整理
  • 日期 2012.10.17

白浪島位於英國西南部著名的商港及觀光避暑勝地普勒港(Poole Harbor)中的入口,形勢極為險要,擁有豐富的自然景觀以及歷史文化遺跡,並具有國際級的潟湖環境,也是許多候鳥的棲地。

其面積約200公頃,2.5公里長,0.8公里寬,島雖不大,但卻擁有十分精采的歷史:曾經是軍事重地、瓷土礦區、野生物保護區、曾被維京人入侵、也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被德國納粹轟炸過。在1907年,童軍之父貝登堡先生即是在這裡舉辦了第一次的童軍露營,堪稱為童軍的起源地,更是童軍們的聖地。

遊客進入白浪島的唯一交通工具是交通船,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可由交通船的船班來管制遊客量 。

1961年地主過世,這座島被政府要求拍賣以支付遺產稅。坊間開始流傳這裡將被開發成大飯店或豪宅區,於是一群關心白浪島的朋友自發性組成了請願委員會,要求保護這座島以維持其未被破壞的狀態。在政府機關同意接受以這座島抵為遺產稅後,英國國民信託也和地方政府達成協議,同意信託買下這座島,並且開始進行10萬英鎊的募款計畫,以拯救這座島。

全國性的募款行動開始展開,捐款來自於許多在地的企業及個人,以及公益慈善信託組織和童子軍組織,而英國著名的百貨業者John Lewis Partnership則是其中一個十分特別的捐款者,他們捐款整修了白浪島上的城堡,後續並付費向信託組織承租這個城堡做為其員工們的度假旅館。

白浪島是英國國民信託所購置的資產地之一,也是屬於其海神計畫中的一環。

擁有了一個小島之後

在擁有了一個小島之後,該如何經營管理?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在白浪島內做精細規劃,並適度調整。

1962年5月英國國民信託正式取得白浪島,全島均為其資產地,在白浪島的北方一半面積及潟湖區,則租借給在地的多塞特郡野生物信託組織(Dorset Wildlife Trust),委由該組織進行管理,以維護海岸環境的生物多樣性。除原島主所居住的城堡租給私人企業使用外,島上其餘土地則全由國民信託組織進行管理,並開放給所有大眾付費進入島內。

深度觀光發展

白浪島以保存自然和文史資源為經營管理維護的首要目的。島上對外開放的時間為3月到10月每周七天,其遊客數量一年大約是110,000人。島上有14位全職工作人員,另外11位季節性工作人員。而在園區外來種的移除工作上,則主要由上百位志工一同參與,以維護島上自然環境的健康。

遊客可以在島上露營、參加導覽活動、各種環境教育活動、戶外探索體驗活動、另可接洽團體住宿、自助式度假小屋、在島上辦活動等等。事先都可以先向工作人員聯繫討論行程規畫和收費。或是在上島之後自行健行探索,管理單位會提供遊客白浪島的旅遊地圖,可以在網路上自由下載或索取。

在自然保留區內,需要有專人帶領方得進入,以確保其生態環境不受遊客的干擾

分區的保育管理

此外,島上因為環境條件封閉而保有約200隻的稀有物種紅松鼠,紅松鼠為英國唯一原生種松鼠,因為面臨來自美洲的灰松鼠威脅,而使其在英國本島上的數量銳減,僅剩3千多隻,也有科學家預估在20年內,紅松鼠極有可能滅絕,因此,島上的紅松鼠也成為吸引遊客及自然愛好者前來的因素之一。白浪島上另一半租借給當地多塞特郡野生物信託組織(Dorset Wildlife Trust)管理的區域,設有賞島屋及賞鳥牆以提供遊客觀察潟湖裡的重要鳥類,在某些季節裡並開放遊客可進入自導式自然步道進行觀察,此外,其它時間則需透過導覽員帶領方可進入。

由於該島既有的建築十分接近海邊,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如海岸線變化等等,都將嚴重影響其建物安全,而許多生物重要的棲地──潟湖,亦有可能因為海平面上升而消失,參訪遊客更能夠於本區感受到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目前該組織已利用科學技術如衛星探測,監控海平面上升,評估洪氾區的風險係數等,來嚴密監測整體環境變遷狀況。

白浪島的所有權雖然是屬於英國國民信託,但國民信託組織仍依其島內資源特色的不同,而進行分區管理,例如在潟湖區就委託野生物信託組織管理維護。
島上的潟湖區目前由野生物信託組織管理,其針對海岸溼地內會出現的候鳥進行解說。

永續財務方向:募款及園區收入

在經營管理部分,首要面臨的是財務來源。白浪島除由英國國民信託的海神計畫進行對外募款外,其本身也藉由園區所提供的服務及物業的管理,來資助其管理維護上的開銷。白浪島經費收入主要有一半來自於入園費及會員費,島上所提供的餐飲販賣服務收入也有近15%的營收。其它的收入還有租金、投資收益、及自助式度假小屋收入、企業贊助等。而在支出的部份,薪資支出佔了近七成,交通及設備費則為第二大支出項目,而擁有土地及房屋所衍生的土地稅及相關租稅支出,亦有年年增加的趨勢。就其近6年來的財務資料分析,每年的盈餘約保持在總收入的30-35%之間。

調整經營願景

2008年白浪島取得後46年,管理者重新檢討其經營管理願景,其中特別列出三點,分別為:

1.成為一個以歷史和自然美景啟動人們靈感的地方;2.提供各個年齡階層(尤其是青少年)探險及學習的機會;3.提供永續商業管理的示範區。

1. 成為一個以歷史和自然美景啟動人們靈感的地方

在達成這願景之前,管理單位需要確保白浪島能夠提供遊客以下元素:戶外美景、寧靜、觀賞多樣野外生物的機會、提供島上的故事、永續教學、童子軍的朝聖活動、參與島上保育工作的機會。在有上述元素後,再進行活動規劃或改進現有的設備以達成願景。舉例來說,廚房菜園和果園的復育、在島內的餐廳提供更多元在地食材、改善原有的紀念品販售屋、於農場設置新的吸引遊客的點 (例如工藝工作坊)、延長島的對外開放月份或時間、提升服務遊客的軟硬體設備 (如解說等)。

2. 提供各個年齡階層(尤其是青少年)探險及學習的機會

在這部分則是提供新的、更進步的戶外體驗和學習的途徑,包含:水上運動、營火活動、野外探索區域、障礙訓練等;另外也改善設施以提供更好的團體住宿。

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利用島上原有的屋舍空間做為環境教育中心,讓孩子可透過活動了解自然環境。

3. 提供永續商業管理的示範區域

為成為永續商業管理示範區域,白浪島針對目前現況,進行未來願景與通盤檢討。

財務永續

目標是在不損及環境及文化永續的原則下達到淨餘額。目前影響財務的外在因素包括:海平面上升氣候變遷影響保育價值和硬體設施、油價和國家景氣直接影響國人遊憩行為、國內外的競爭者的素質、志工服務時數和工作品質等,都直接、間接影響。而其未來的發展計畫納入以下方法來達成財務上的永續,包含:改善遊客體驗活動、增建及改善硬體設施、提供更多元化的場地使用(例如,辦理婚喪喜慶)。

環境永續

發展針對氣候變遷和海平面上升的應對策略並依此執行土地經營計畫,同時以全島為單位發展可再生能源的產出和運用,改善汙水處理和廢棄物管理(回收、堆肥、營養循環再利用)。加強執行島上的保育計畫及城堡等建物的維護計畫

由於氣候變遷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影響,島上早期的濱海建築距離海愈來愈近,這也成為英國國民信託在解說海岸線議題時的活教材。

文化永續

期望在島上能發展讓人想要在這邊工作、居住、志願服務、駐足停留的社會氛圍,發展計畫將納入以下作法:培力工作人員和志工、檢討並改善駐點工作人員的住宿環境、改善無障礙空間等

調整經營願景以小島的永續發展為主要目的,從財務永續、環境永續、文化永續三個面向評估,讓白浪島的經營方向不只是觀光名勝地,而是豐富小島保存的教育意涵。

在瞭解白浪島(Brownsea Island)案例情況後,11月將刊出海神計畫案例總分析。

相關連結:

海神有請 重振失落的海岸線(一)概論

海神有請 重振失落的海岸線(二)柏令海崖(Birling Gap)

※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

更多文章

海神有請 重振失落的海岸線(二)柏令海崖(...
專欄 交流故事
海神有請 重振失落的海岸線(二)柏令海崖(...
2012-09-20
柏令海崖(Birling Gap)位於薩克森郡東南方,1931年,早在海神計畫...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這個故事,要從一座森林開始說起
交流故事
這個故事,要從一座森林開始說起
2020-12-25
2016年8月08日 星期一 親愛的夥伴, 請與我們一起完成這個人與自然和諧共...
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實踐──阿里磅生態農場
交流故事
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實踐──阿里磅生態農場
2020-12-25
作者:朱惟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在台北縣石門鄉的一處優美谷地,坐落著阿里磅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