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信託/民間保護區icon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12
編輯室彙編

在台灣關心環境的環保人士,從早年的反公害運動、不用虎骨、犀牛角等野生動物保育運動開始,環保署、國家公園的成立,野生動物保育法的通過…等,到近年來,台北鳥會以BOT的方式取得台北市關渡自然公園的經營管理、中華與高雄鳥會進行水雉復育園區的設立、荒野保護協會對於宜蘭雙連埤教育中心的經營…等,都展現出民間團體結合社會大眾的力量,直接投入自然資源經營管理的努力。最近幾年,政府也注意到透過信託的機制,可以將重要的文物資產交由民間來管理維護,一方面減輕政府的實質負擔,另一方面也可藉由民間的力量,落實在地保護與保存的理念。

以日本「知床森林100㎡信託」推動為例,經過了20年的時間才籌募到足夠的資金,進行森林保護的工作。類似的案例,在本書中比比皆是。相較於國內的環保團體而言,或許,環境保護的工作是一條漫長的小徑,但是,終有柳岸花明的曙光。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與環境信託基金會籌備處共同合作,透過台大外文系師生及眾志工的協助,推出了「日本國民信託導覽」英文版的中譯版。內容將從聯繫過去與未來開始,說明何謂國民信託,進而介紹日本的國民信託組織,談到成長中的日本國民信託運動,並於最後條列日本截至2001年已受到保護的自然資產。

我們希望藉由日本案例的介紹,提供國人參考,在資源極端缺乏的情況下,我們將優先以電子書的方式,透過網路傳遞,雖然緩步慢行,但仍希望一步一腳印的推動這項運動,為國內在環境保護及自然保育的工作推動上,注入一股新的力量。

如果您也支持我們的理念,懇請您以「國民信託」的運動模式,以定期定額的捐助方式來支持,加速我們推動相關的工作

更多文章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專欄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