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龍貓森林,英國有波特小姐彼德兔的湖區,那台灣有什麼?

三十多年來,台灣西部沿海大型海埔開發計畫遍布,各工業區林立,污染事件層出不窮。從苗栗的通霄火力發電廠、台中火力發電廠、彰濱工業區開發、計畫中的國光石化,以及中科的污水排放,再加上雲林離島工業區等等開發案,正吞蝕著台灣西部海岸環境,同時為四周海洋生態帶來浩劫。以此沿岸為巡游棲地的台灣白海豚,正是受害最深者之一。

從苗栗到台南,沿岸3公里內的各個河口,是白海豚最常出現之處。但這一狹長海域,在長期受到污染、魚群枯竭之下,導致白海豚族群數量急劇下降至不到100隻!更令其雪上加霜的是,政府有意將其洄游的中間站──彰化濁水溪口,賤賣給國光石化興建高污染、高碳排放量的輕油裂解廠──八輕。

彰化濁水溪口這片「大城芳苑溼地」,共佔地2萬2千公頃面積,為全台最大溼地,棲息許多台灣特有種生物及國際注目的候鳥,也養活了在地的養殖戶。在政府執意開發之下,原本將列為國家級重要溼地的「大城溼地」硬生生遭到除名,以為國光石化大開方便之門。

白海豚小時候是灰色的,長大後變為白色;照片提供:福爾摩莎鯨保小組

2008年8月,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將台灣白海豚列入野生動物紅皮書的「極危」等級,白海豚保育成為國際關注事件;也為包括協會在內的環保團體,更加燃起「非行動不可」的決心!

2010年3月,協會在一場「世界咖啡館(The World Café)」的討論中,與彰化環盟的蔡嘉陽老師及到場來賓,催生出以「環境信託」方式,挽救這塊將被政府賤賣的國土。於是開始號召國人共同集資,利用人民展現意志買下濁水溪口!

募股方式總計分三階段,第一階段先買下白海豚的迴游廊道(200公頃),每一平方公尺119元,需募集200萬股。在7月7日,協會將與彰化環盟等環保團體,共同向內政部申請公益信託的設立許可,將民眾對白海豚的保育行動,讓政府能夠看見。如果第一階段募股成功,將繼續第二、三階的募資行動,將國光石化可能用到的1800公頃地買下來。

日本有以龍貓為名的信託森林,英國有波特小姐所捐贈國民信託的大片湖區,台灣則將有以保護白海豚為主軸的「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計畫。此環境信託行動從4月11日正式宣布以來,各界反應非常熱烈,截至目前為止,認股人數已超過3萬人,認股數更高達140萬股。這是首次人民為守護鄉土向政府買地的行動!一旦成功,亦將成為台灣史上首宗環境公益信託案!

倘若未來國光石化這項高污染開發計畫闖關成功,候鳥不來了,白海豚消失了,台灣的天然海岸又少了一塊,海洋生態更蒙上污染陰影,當地的養殖業者和漁民,都將更面臨海洋資源枯竭的生計困境;甚至導致彰化、雲林及南投地區人民罹癌的風險大幅提高,並污染濁水溪平原台灣最重要魚米之鄉所生產的農漁產品,威脅到全台灣人民的糧食安全。因此這項環境信託計畫,遠不止是為了白海豚的保育,更要搶救台灣的海洋生態,維護國人的健康,並且捍衛國土的安全。

這是一場對抗國家粗暴決策及財團毀地圖利的戰役。它其實累積了多年,如今終於促使數萬人挺身而出,不僅為無言的環境發出怒吼,更要展現人民自己的力量!但這次我們並非走上街頭去衝撞,而是用每個人的「一股」力量,慨然買下原本屬於自己的鄉土,使之千秋萬世不移,庇佑未來的子孫和生靈,一同永續存於這塊土地。

協會成立將屆十年之際,有幸與許多伙伴共同參與這項可望締造台灣環境史的戰役,或許出師大捷,或許最後功敗垂成,但為環境發聲之志永不可奪。未來,為台灣土地的奮戰將長期持續,也希望有你一路相伴相挺。

編註:2010/7/7(三)我們將向內政部遞交【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的申請書。之後認股行動依然持續進行,如您能認同我們的理念且有意認股者,請上網:環境信託網站
1. 網站下載認股書:填寫認股意願表後email至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email protected],或傳真至:04-7769516
2. 線上認股:利用線上認股處填寫資料並送出即可。

【延伸閱讀】】
環境信託
從理想到行動 多樣的日本國民信託
波特小姐:彼得兔的誕生
人民做主! 台灣首宗保育類國民信託 喚起全民認股救白海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