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32057953_b627df8235

捐贈保育地役權 復育溼地 帶來環境與經濟的雙重紅利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13.06.11
彭俊維 編譯、鄭鈺琳 審校

環境資訊中心2013年6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

科學家與美國農業部自然資源保育署(USDA-NRCS)一致認同地區溼地能同時兼顧環境上與經濟上的利益,並強調維護溼地資源的重要性。

目前全美國總計面積超過2.2億英畝,佔50%以上的溼地都已經喪失功能,有些州甚至因為伐木、建設與河川疏浚,而喪失90%以上的溼地。但近幾年來,關於溼地價值與功能的大眾教育,以及成功的溼地復育行動,對於復育自然溼地計畫有很大的助力。NCRS代理署長傑森.魏勒(Jason Weller)指出,因為全美土地超過70%是私人擁有,「溼地復育的最大潛力在於私人土地,也正是地主在影響我們未來的地景。」

溼地、沼澤、泥沼、沼地,不論如何稱呼,它不僅有助於環境,同時也提供重要的經濟效益。

舉例而言,溼地中的植物及生物作用,可將農用肥料等污染物分解成較無危害的物質。不僅如此,經溼地過濾的水,可流至附近河川或地下含水層,而成為都市飲用水的來源。如此一來,城鎮在復育溼地的同時,亦可減少水處理系統的成本。另外,溼地可降低逕流速度並涵養水份,因此可降低洪水帶來的衝擊,也減少如水壩等的昂貴防洪設施建置的必要性。

NRCS透過溼地保存計畫(Wetland Reserve Program,WRP)協助私人地主進行溼地的復育與維護。溼地保存計畫(WRP)不僅進行溼地復育,同時也改善居住與休閒環境。當地主向WRP登記以進行自然溼地的復育與保護時,地主仍能保有對於自己資產的休閒使用權利,這包含打獵、釣魚、賞鳥及其他活動,如此可為附近居民提供經濟利益。

根據美國漁業暨野生物署(USFWS)統計,在2011年,約有9010萬的16歲(含)以上居民(38%的全美人口),曾經從事和野生生物相關的休閒活動。據全國統計,為了打獵活動,大約有1450億美元花費在旅行、設備及其他相關費用,而對此龐大的商機,健康的溼地是有所貢獻的。

Kirby Wells所擁有的溼地(美國農業部提供)

一位馬利蘭州的地主,克比.威爾斯(Kirby Wells)成功建立野生生物庇護站,並為自家保存了1700畝的農場。復育行動在2010年展開,首先是去除205畝土地上的單一樹種──樹齡20歲的松樹林,而以多種當地原生喬木和灌木所取代。結果成功的為多種生物提供棲息地,如紅冠黑啄木鳥(或稱北美黑啄木鳥,pileated woodpecker)、黑白苔鶯(black and white warbler)及野火雞等。

威爾斯表示,「這裡的復育目的,除了是為打獵等休閒目的使用,也包括不為了狩獵的野生生物觀察活動。」野生物回歸這片土地就像是對於威爾斯一家人的歡迎,而且這個事蹟也傳遍了全國。

「WRP受歡迎的程度,以及私人土地上溼地復育計劃的志工數,都讓人驚艷。」自然資源保育署的WRP經理藍迪.埃柏森說:「1992年,WRP在9個州展開示範運行,初期強調對於自然資源的關切。從那時到現在,累積超過1萬1000位地主參與,總共復育了250萬英畝的溼地。」大眾參與溼地復育計畫的原因有很多,但基本原因是溼地提供了許多公眾利益。

位於華盛頓州西里奇蘭(West Richaland)的巴克農場(Barker Ranch),其總經理麥可.克勞德和一些關切野生生物的股東,也與自然資源保育署合作,讓WRP取得這片土地上的保育地役權。

農場每年都會對一個退伍軍人組織「愛國者營」(Camp Patriot)無償提供一次的野鴨狩獵活動,那些曾經行動無礙,但現今受傷、甚至行動不便的退伍軍人,本來以為無法像以往一樣享受戶外活動的樂趣,如今藉著這個活動,在將近八英里長的保存溼地上有了機會重新振作。

克勞德指出,「為此我們有許多工作要執行,甚至超過我的預期。但這些工作都很有成就感,尤其當你在一個池塘邊暫停,看著3群北美鴛鴦(wood duck) 孵育,這種感覺特別強烈。很棒的是,他們年復一年都會回來。」

不僅如此,溼地也為水鳥或濱鳥提供從事遷徙、繁殖、築巢和撫養的棲息地,或是為雉及其他高地野生生物提供冬季的庇護所。隨著所在區域、土壤類型、氣候、植被和水含量的不同,溼地也會有所不同。但不論如何,溼地是數千種動植物的家,而這當中不少是受威脅或瀕臨絕種的物種。

綜合上述,溼地不僅有環境上的好處,也能讓社區、野生生物共享這些好處。所以保存自然溼地,環境、社區和野生生物三者都能受惠。

自然資源保育署可為地主提供財政和技術上的協助,以便將邊際土地從農業生產利用中釋放出來,復育為有作用的溼地,並保護其未來發展。

詳情可上自然資源保育署WRP網站了解 http://www.nrcs.usda.gov/wrp 

※ 同步刊載於台灣溼地網 http://wetland.e-info.org.tw

【參考資料】

更多文章

環資邀請您 | 支持高雄鳥會【重生·臺灣最...
報導
環資邀請您 | 支持高雄鳥會【重生·臺灣最...
2023-06-21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1年創立以來,就一直在推動為生物留下賴以維生的棲地環境...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報導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報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