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2-114957-nt040113021

成長中的國民信託 (二)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11
文 / 木原啟吉

市民運動-天神崎自然關懷基金會

1974年,位於和歌山縣田邊市田邊灣北海岸的天神崎,出現建成渡假旅館區的計劃時,當地居民即發起了一個購置行動,以維持這個地區於自然狀態。

這個活動收到全國廣大的迴響。接近1996年3月底,已有超過5萬民眾捐贈了4億日圓以上的金額;這筆數目加上縣政府的補助,使得田邊市得以買下此片土地,也使得他們有能力保護當地將近6公頃的土地。

1986年「天神崎自然關懷基金會」成立,並承辦上述的活動。隔年,此基金會即得到認證,成為日本第一個「自然環境保育法人團體」,並且是一個以非營利為走向的機構。而後由於對此團體的贊助可減免所得稅,使得基金會更易於獲得財務方面的資助。

根據報導,參與保護天神崎行動的人們其實對英國的國民信託一無所知。募款行動的展開,源自他們所作出的結論:以收購土地的方式保護自然美景,是人們僅剩的選擇。

而後他們獲悉英國的「海王星計劃」,並且發現這項已完成的計劃與「知床森林100㎡信託5週年紀念研討會」上展現的國民信託精神相符,這給了他們相當大的鼓舞。這些事件為他們擴大活動規模投入了契機。

歷史遺址的維護

國民信託活動也逐漸擴大努力的範圍,延伸至與自然相關的歷史遺產之維護,並且吸引了廣泛的關注。

長野縣南木曾鎮上的妻籠宿在江戶時代以作為中山道上的驛站而聞名。60年代中期,當地居民發起了一系列維護與復原傳統建築的活動。這項工作使得原本一度步向衰微的小鎮翻身成為一個文化中心,並每年吸引70萬的觀光人潮。此外,根據「文化財產保護法」,這個地區也被規劃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保存區」,使得地方政府必須負責這座城鎮的維護。稍後,人們更發現它周遭的自然景觀應該一併納入保護範圍,以保持這座城鎮的歷史價值。因此當地社區居民成立了一個名為「關懷妻籠社團」的基金會,憑藉當地居民、地方政府機關、以及其他關心日本妻籠宿的人們的資助,來購置妻籠周圍區域、復原歷史建築並改善環境。

地方政府與人民的合作

近年來,日本地方政府與當地社團合作,推展國民信託活動。其中有一表現特出的組織,名為「神奈川綠地信託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代稱)。其組織與依據縣政府法令所成立的「神奈川信託綠色基金」合作,維護自然環境與史蹟。資助「神奈川信託綠色基金」可獲所得稅減免。與官方組織不同的是:此基金會作為一個法人團體,因著市民的參與,可以較有彈性地從事各項活動。在當地居民為成員的基金會要求下,「神奈川信託綠色基金」運用本身的資本購買綠地。

土地價格暴漲與綠地維護協約增加

同樣的,該基金會亦與受保護區域的地主簽訂租約,來達成綠地的維護與開放兩項目標。第一次的簽約是為了保護神奈川縣秦野市葛葉川52,000平方公尺的河岸林地;而類似的維護契約,亦在神奈川縣內的許多城市內簽訂;同時也有許多林地捐贈以支持環境信託計劃。

然而,主要城市與其外圍地區的土地價格暴漲,令國民信託組織不易購得大片土地。高昂的地價成為日本國民信託運動難以克服的阻礙。因此,信託組織與地主達成維護契約的情形日益普遍。契約中規定以地產環境維護以及開放民眾參觀來償付地產的保留費用。在英國,這樣的維護契約稱為「保護協議」,在1937年時納入了國民信託法案。

奠基於地方政府與當地社區的合作的國民信託運動,亦可以在「埼玉綠化信託協會」與「世田谷信託協會」的行動中見到。

除了這些由東京都轄下縣與區合作而發動的環境信託運動之外,許多自治市鎮也參與了這項運動。經由宇都宮市政府與市民的共同努力,於1991年3月成立的「宇都宮綠色信託」就是一例。

鄂霍次克村落的創立

「鄂霍次克村落」的創立運動即是典型的合作關係,這個運動是由民眾發起,而當地政府提供援助。「鄂霍次克村落」座落於北海道的小清水町。

它是另一個位在海岸線沙地丘陵上的小鎮,儘管面臨鄂霍次克海,卻是北海道最主要的作物與奶品產地之一。當地的防風林也是北海道原生狐狸與松鼠們的天堂。眼見阻擋海風的林木一一遭受砍伐,當地的居民們在1978年組織了「小清水町自然論述基金會」,致力於保存自然環境;1985年7月,經北海道行政首長核可為合法的正式組織。為買下和歌山縣天神崎而組成的「天神崎自然關懷基金會」是日本第一個「自然環境保育法人團體」,其後「小清水町自然論述基金會」在1987年被認證為日本第二個。值得注意的是:小清水町與北海道的政府當局都對這些市民運動提供了積極的幫助。

本文摘錄【日本國民信託導覽2000】http://www.ntrust.or.jp 
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環境資訊協會(謝方穎、歐陽邵怡 譯,王惟芬、王茹涵 審校)

更多文章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專欄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