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11-195929-nt040106021

成長中的國民信託 (一)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12

文 / 木原啟吉 (謝方穎 譯,王茹涵 審校)

一、國民信託與我

來自大佛次郎先生的啟蒙

那真是令我大開眼界,我仍能清晰的憶起當時的感動。1965年2月12日的早晨,我在《朝日新聞》的藝文版中讀到了小說家大佛次郎的一篇文章,標題是「破壞中的自然」。文中描述了京都、奈良以及他的家鄉鎌倉市等日本古城及美麗山水遭受破壞的情形,同時也對行政當局遲滯無規劃的環境保護工作提出批評。

在那篇文章裡,他比較了日本各地破壞的慘況,並且提到英國是如何將自然景觀保存於極佳的狀態。他的描述詳盡呈現了19世紀晚期由3位公民創始的「國民信託」活動。

在此之前,有關英國國民信託的文章曾零星出現過,然而,我認為大佛先生的這篇文章是第一個有組織地介紹國民信託,文中涵蓋了國民信託的歷史、活動、基本準則,並將這些概念連結到現今的環境問題。

拜訪環境信託

在1970年2月我首次造訪英國。自那時起,西敏寺是我每到倫敦必訪之地,而附近聖詹姆士公園旁的「國民信託」總部,我也一定造訪。

就這樣,我與「國民信託」的關係迄今已持續了30年。期間有幸認識了許多在總部與分部的工作人員,例如公關部門主管-勞倫斯.瑞奇先生,以及擔任信託運動義工的許多民眾。

這段期間,這項運動在英國驚人地展開。隨著世人對環境問題的意識逐漸增加,30年內,組織成員從那時的2萬5千人躍升為250萬人;該組織收購或受贈的地產,亦增為27萬公頃,及575英里美麗的海岸線。「國民信託」成長為一個非常龐大的組織,總共維護了300座歷史建築與庭園。

最令我欣喜的是,在鎌倉市的公民運動之後,國民信託行動已在日本傳播開來,有超過40個地區的居民開始行動。其中包括復原北海道知床半島的原始森林,以及購置和歌山縣田邊市的天神埼。

二、日本的國民信託運動

第一階段:鎌倉景觀維護協會

日本的第一次環境信託行動是在1964年的鎌倉市。那時位於史蹟鶴岡八幡宮後面的樹林即將開發為住宅區,當地居民擔憂這座古都的歷史景觀將遭受破壞,於是自發地採取行動。大佛次郎先生不僅將國民信託的各種活動介紹給日本民眾,並且著手組織「鎌倉景觀維護協會」。協會於是運用市民捐贈的1,500萬日圓,買下部分原計劃建為住宅區的部分土地,共達1.5公頃,並阻終止了此項開發計劃。大佛先生描述這項行動的動機「並非源自於懷舊的眷戀之情,而是為了著日本將來的美麗與尊嚴」。

以復原知床半島原始森林為目標的「知床森林100㎡信託」已持續了20多年。當時的斜里町町長-已故的藤谷豐先生-受到《朝日新聞》1977年刊登的「國民信託」活動鼓舞,於是發起了這項行動。全日本有49,000人以每8,000日圓換購100平方公尺的方式,來響應「購買你的知床夢」這項呼籲。於是52,200萬日圓的捐款自各地匯入。憑著這份力量,斜里町買下了共472公頃的面積,等同於目標土地的94.8%。

這片土地在1910-1960年間曾被設置為農業用途,但因為自然條件的苛刻而廢棄。今日當地的民眾正計劃以栽種林木的方式,使它回復到自然的狀態;而那些「購買知床夢」的民眾分散全國各地、不分老少,皆自願地奉獻心力,希望能夠保護北海道的這一片天然林;這項行動的組織也相繼在關東與關西設立了分部。

本文摘錄【日本國民信託導覽2000】http://www.ntrust.or.jp

更多文章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專欄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