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戶六甲山莊

從理想到行動 多樣的日本國民信託(上)

  • 作者 溫于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08.08.06
為擴展台日交流的深度與廣度,本會今(2008)年派員造訪日本著名的國民信託組織──龍貓故鄉基金會(トトロのふるさと財団)、Amenity2000協會(アメニティ2000協会)、天神崎自然關懷基金會(天神崎の自然を大切にする会)、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景観ボランティア明日香)等信託組織,進行交流學習。自本次起,將於環境信託專欄內陸續和大家分享此行經驗,期待藉由日本公益信託組織多元的發展模式,為台灣的環境信託運動建立可能的發展方向。

日本國民信託行動起源於1960年代,因當時日本境內高度開發以及國民對於環境保護意識高漲,在此背景下,1964年開啟了第一個國民信託行動。日本國民信託行動至今已過了44個年頭,成立了近60個團體,每個組織皆含有在地特殊元素。以下將透過4個實際案例,呈現日本多元的國民信託運動。

龍貓故鄉基金會(トトロのふるさと財団)

龍貓森林4號地介紹立牌

著名動畫大師宮崎駿筆下的電影龍貓(となりのトトロ)場景,正是日本國民信託的成功案例之一。宮崎駿在繪製這部動畫時,主角龍貓居住的森林場景,正是以東京近郊的琦玉縣狹山丘陵為藍圖;而在現實生活中,狹山丘陵因鄰近東京都,都市化的影響造成當地住宅需求增加,加上鄰近大學(如早稻田大學)的擴建計畫,使當地的自然景色遭受破壞與威脅。為保護當地環境,龍貓故鄉基金會正式於1990年成立,號召民眾以捐款方式保護龍貓的家,至今年1月已獲捐339,439,500日圓,並利用這些經費一共買下6塊信託地。

當取得土地後,如何運用與管理土地,也是重要的問題。因此龍貓故鄉基金會號召志工組成「想為龍貓森林做些什麼小隊(トトロの森で何かし隊)」,每月第一個星期日,會在預定的場所集合,進行林木管理作業,這樣的志工活動,提供給有心守護山林的人,一個實作機會。

除此之外,所保存下的土地,也是環境教育活動的良好場域。龍貓故鄉基金會於狹山丘陵提供預約導覽解說服務、協助辦理此地相關的活用學習活動、室內課程等,讓龍貓森林的管理運用經驗,能夠傳達給更多的人了解。

Amenity 2000協會(アメニティ2000協会)

Vories的六甲山莊百分之一模型

Amenity2000協會成立於2000年7月,理事長清水彬久先生有感於阪神地區的特殊洋式建築是日本重要的文化財產,加上1995年阪神大地震對歷史建築的影響,因而號召有志一同的伙伴,成立Amenity2000協會。其宗旨是以廣大市民為主體,希望能在日常生活中與自然生態和平共處,視自然為其重要的文化根基,期望以尊重環境的角度,為「創造溫柔文化」的目的而努力。

在成立之後,Amenity 2000協會開始以阪神地區的神戶市、西宮市、芦屋市三市為對象,展開歷史建築物的狀況調查,一共鎖定560件建物,其中四分之一因阪神地震及其他因素的影響而無法進行,其餘400件在調查過後,其中有兩棟建物被其列為「急需保存的歷史建物」,一是「舊乾邸(旧乾邸)」,另一即是本次筆者實地造訪的「Vories六甲山莊(ヴォーリズ六甲山荘)」。

Vories的六甲山莊是由旅日美籍慈善宗教家及建築師瓦歷斯(William Merre ll Vories)於1934年所建造,Vories的六甲山莊具有濃厚瓦歷斯建築特徵。當該會理事長清水先生於2001年第一次造訪六甲山莊時,這山莊還是甲南女子學院的校舍,且歷代管理者將建物保存良好,因此清水先生當下即被這建物所感動,認為這建物若好好活用,必定可以讓更多人感受這建物的獨特魅力。

Vories的六甲山莊外觀

恰好在隔年(2002),六甲山莊即將關閉不再使用,因此Amenity2000協會積極與學校商談往後六甲山莊的運用及保存,但交涉狀況不如預期,因而在2005年7月正式提出以國民信託方式,申請專案募集資金直接購買,同時也開始以三年為期,期望籌得資金兩千萬日圓,截至2008年3月一共募得611萬日圓,不足的經費,則是募集願意調度資金的會員,每人提供40萬日圓,最後募得人數為47位,一共調度1880萬日圓,預定此調度金額將於2017年11月30日前歸還。因此Vories的六甲山莊在經歷一波三折之後,正式於2008年3月25日,由Amenity2000協會以2500萬日圓買下,這也是該協會的第一號信託地。

目前該協會規劃的收入來源有:入場費、販賣相關紀念品如衣服、明信片及志工親手作的精緻物品等收入,做為償還向會員預借的本金。山莊的保存運動從一開始就是由志工會員的無私投入開始,特別是當此山莊保存下來後,也全由志工進行經營與維護,例如打掃、修繕、煮飯等等,志工都是自發性的參與,大家所秉持的理念,都是希望這地方能夠保持原來的風味,讓每個人來訪時,都可以感受這獨特的溫柔氣氛。

Vories的六甲山莊於今年7月5日開始對外開放,所進行的管理方式則是維持山莊原有的氣氛,不只保存建築物外觀,連內部裝潢風格也完全保留下來,著實有別於台灣現今的歷史建物只留外觀而內部改建為其他風格的方式。在這裡,訪客可以享用志工媽媽們親手製作的午餐、下午茶點,也可選擇靜靜的坐在這裡,感受著舊時被大自然包圍的寧靜氣氛。這裡偶而也會舉辦音樂會或是畫展,完全是原本Vories的六甲山莊最初的原貌。(未完待續)

更多文章

從理想到行動 多樣的日本國民信託(下)
專欄 交流故事
從理想到行動 多樣的日本國民信託(下)
2008-09-03
為擴展台日交流的深度與廣度,本會今(2008)年派員造訪日本著名的國民信託組織...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這個故事,要從一座森林開始說起
交流故事
這個故事,要從一座森林開始說起
2020-12-25
2016年8月08日 星期一 親愛的夥伴, 請與我們一起完成這個人與自然和諧共...
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實踐──阿里磅生態農場
交流故事
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實踐──阿里磅生態農場
2020-12-25
作者:朱惟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在台北縣石門鄉的一處優美谷地,坐落著阿里磅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