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寫給我的女兒:一群人和白海豚的故事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5
2010年7月07日 星期三

時間,總是深深刻在協會每位同仁的行事曆上,和夾糅無限期盼及焦慮的心中。9月,才是陳小妞從媽媽肚子裡出來跟叔叔阿姨見面的日子。但就在你出生前二個月,7月7日,大家正在引頸企盼另件大事的發生。因為這天,是協會阿姨叔叔們為保護白海豚棲地,向政府提出信託購地申請的大日子。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464/4554229274_34942122d9.jpg也許你會覺得奇怪,在日本和英國的百姓,為什麼老早就能夠靠自己的力量,買地保護其上的森林野花小草,甚至一磚一瓦,維續它們直到千秋萬世。但在台灣,政府不但無力也無心保護土地,連人民要自力救濟買下自己的家園,免於開發污染,都是那麼困難?

協會的叔叔阿姨,從兩年前開始就在想著如何用信託的方式保護彰化溼地;今年2月,跟彰化環盟的蔡嘉陽老師交流環境信託的理念,並在次月所舉辦的「環境信託:世界咖啡館會議」中,跟參與來賓共同激盪出買地救白海豚的行動計畫。然後,這群為環境保育大膽逐夢的勇士,劍及履及的成立認股網站,號召全民認股救白海豚的行動,就這麼展開了!

環保團體在端午節前夕仿效屈原投江的悲憤,以跳海向馬英九總統明諫。陳小妞,媽媽無法奢望未來的你也能如此擁有熱切的理想,以及巨大的實踐力量;因為這實在太辛苦了!媽媽看到同事們在這數個月的時間中,是如何的放棄假日,不眠不休,一會兒埋首案前苦思對策,一會兒召開記者會、一會兒上街擺攤、舉辦演唱會以廣召宣傳,須臾又在王功漁港跳海爭取媒體焦點……這一切努力,只為了讓更多人關注白海豚及的生存危機,並吸引更多人加入守護自身家園的行動。

因為大家多麼希望未來,你和更多的陳小妞仍能見到白海豚和海洋生物,快樂悠遊在台灣的西部海岸,而且,吹過你臉上的海風清徐,空氣中沒有任何污濁之氣。

張育憬媽媽帶著女兒,在西門紅樓發起搶救白海豚攤位。孩子小小的身影,賣力為保護美好的環境奔走。但這樣一個願望,若缺少很多人的力量,根本無法完成。例如我們認識的一位育憬媽媽,從5月起自發的在台北西門町紅樓廣場,租了個攤位,每個週末,都拉著老公、孩子,向路人不斷高喊:「認股救救白海豚!」儘管太陽毒辣,喊到喉嚨沙啞,2個多月來完全風雨無阻。後來,育憬媽媽還影響了學校裡的老師,漸漸的,有愈來愈多小朋友和老師不僅加入認股,也成為遊說行列的一員!

因為要簽下身分證字號,街頭募股的工作沒有想像中容易。5月底,同事們在師大夜市公園舉辦音樂會,邀請農村武裝青年及中部的獨立樂團,為搶救白海豚獻唱。這些裝扮酷斃的樂手不僅熱情引吭,以真摯動人的歌聲招來人群,演唱完畢更主動走下舞台,跟著工作人員一同「叫賣」,當晚就募到300多份認股書。「真是酷斃了!」同事們不禁對這群音樂工作者豎起大姆指!

中部9個獨立樂團共同北上聲援搶救白海豚行動。圖片提供:賴慧玲胡德夫為白海豚站台。

先前4月,在一場為地球祈福的法會上,胡德夫、紙風車劇團,也都站出來呼籲大家為白海豚採取行動。同樣在4月,一場《血色海灣》影片欣賞會,媽祖魚保育聯盟的陳秉亨分享完認股救海豚的行動,會場外頓時湧入大量認股者。

還有知名的詩人吳晟,寫了《我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名為「國光」的石化工廠
正在逼近,憂傷西海岸
僅存的最後一塊泥灘地
名為「建設」的旗幟
正逆著海口的風,大肆揮舞
而我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我的詩句不是子彈或刀劍
不能威嚇誰
也不懂得向誰下跪
只有聲聲句句飽含淚水
一遍又一遍朗讀
一遍又一遍,向天地呼喚....
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卯上台塑的女人」黛安‧威爾森長期對抗石油化學工廠巨頭,於6月特地來台現身說法,並為白海豚守護行動鼓勵。許多老師及前輩,也都紛紛慷慨相助,例如陳玉峰老師在認股書中留言:「我今天認的不是一股,我認的是一股天地間的良知」;荒野保護協會創會會長徐仁修、文學家劉克襄,也都站出來表達對台灣第一大河、濁水溪未來的生態憂心。

陳小妞,你看到了嗎?這是靠民間力量所創造的歷史性行動,它完全是由一個人拉著一個人,一個團體串連一個團體,一場宣傳活動接著一場宣傳活動,以及一次又一次面對面的介紹、說明、感染,才能把這分保育理念往外無限傳遞,也才能讓更多人真正被打動,開始聽見土地無言的聲音。

然而,媽媽也不得不告訴你,這世界上有熱情,同樣也有冷漠;有人想方設法保護土地,也同樣有人會為了遂一己私益而無所不用其極。就在上週,協會同事接受了電台主持人黎明柔的採訪,正在為引起廣大回響而高興之餘,隔天協會的認股網站便被不知名人士污蔑檢舉,並頻頻當機、出現畫面異常。數日後,更有不知名人士來電警告,表示開發單位國光石化將派駭客竊取網站上的個資,而這只是他們反擊的第一步而已……

自然步道協會在11週年大會會議中響應「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並認養1千股。

我未出世的女兒,如果不是因為你,很多人不必對未來如此憂心忡忡,也不必在一場又一場環評中被人指著鼻子侮辱,更不必甘冒人身安危,只為了讓台灣的土地和生靈獲得釋放和喘息。

陳小妞,媽媽除了期待你平安出生、健康長大,更希望你能懂得感恩,並學會這些叔叔阿姨義無反顧的熱情和堅持,以及對萬物的慈悲和同理心。守護台灣環境的路還很長,但為了你和無數的陳小妞,大家會繼續堅持下去的。也請你幫大家加油,好嗎?

編按:2010/7/7(三)我們遞交【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的申請書,此為台灣史上首宗環境公益信託案,首次人民為守護鄉土向政府買地的行動!這歷史性的一刻,需要各位認股人一同見證,一同護送申請書入政府大門,並獻上祝福。詳情請見http://e-info.org.tw/node/57045

【延伸閱讀】
搶救白海豚
西門.紅樓.白海豚 一場小孩和愛作夢大人的社運
不要石化亡國 環團效法屈原 跳海為濁水溪請命
吳晟: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以歌聲守護白海豚 中部搖滾樂團台北街頭獻聲
幫地球安太歲、救白海豚 宗教團體挺國民信託

更多文章

這個故事,要從一座森林開始說起
交流故事
這個故事,要從一座森林開始說起
2020-12-25
2016年8月08日 星期一 親愛的夥伴, 請與我們一起完成這個人與自然和諧共...
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實踐──阿里磅生態農場
交流故事
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實踐──阿里磅生態農場
2020-12-25
作者:朱惟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在台北縣石門鄉的一處優美谷地,坐落著阿里磅生...
英國國民信託海神計畫參訪行
交流故事
英國國民信託海神計畫參訪行
2020-12-25
2014年2月08日 星期六 2013年9月,因為獲得思想地圖計畫的贊助,讓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