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85444858_5f123b7acb

宣言信託:宣示對大地的愛(上)

  • 作者 溫于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 日期 2009.04.22

環境信託取得資產的管道是多樣的,可以是土地、可以是金錢、也可以是股票,可以被動的透過遺囑、也可以透過契約,當然,還可以主動對外宣告自己是受託人,來取得信託資產,這種方式稱為「宣言信託」。

不等待 起而行

宣言信託在我國信託法第八章第71條第1項條文中有規定:「法人為增進公共利益,得經決議對外宣言自為委託人及受託人,並邀公眾加入為委託人。前項信託對公眾宣言前,應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許可。第一項信託關係所生之權利義務,依該法人之決議及宣言內容定之。」

簡單來說,即是將「宣言信託」納入為公益信託之方式之一,有別於遺囑信託與契約信託是委託人與受託人以契約或遺囑方式確立關係,宣言信託則是委託人對外宣告將自己的特定財產指定為信託資產,並由自己處分管理,同時也可邀請大眾一同加入委託人的行列,將信託資產交付給受託人,一同達成公益信託之目的。

宣言信託 契約信託或遺囑信託
委託人 委託人即是受託人法人經決議為將其所擁有之資產,「委任」給「自己」管理處分,並邀公眾加入為委託人,接受大眾(委託人)的資產託付,並將其資產良好管理處分 為其信託目的,與受託人一同擬定契約(契約信託)或是以遺囑為主要依據(遺囑信託),將資產託付給信任的人或組織,以達成信託目的。
受託人 接受委託人之託付,將資產良好且妥善管理處分
受益人 其信託所產生之利益使用須兼具公益性質,由全民所共享其利益 依其信託契約或遺囑,指定受益人。此類型之信託方式也可運用於「公益信託」上
信託的資產 土地、金錢、股票、房屋等 土地、金錢、股票、房屋等
其他 限於公益信託 不限於公益信託

日本經驗 保護海岸生態

這樣的宣言信託模式,也在日本國民信託的推動上獲得運用。雖然他們並非以正式「法律關係」成立宣言信託並募集資金,但其對大眾宣告並得到大眾之信任關係,從這一面向來說,也等於是一種宣言信託。以天神崎自然關懷基金會為例,其信託行動訴求是向大眾募集資金,以購買即將遭受開發之土地,所買取的土地所有權由全民持有,並由天神崎自然關懷基金會管理。這樣的方式雖無信託相關法條保護,但憑著大眾信任之力量,並將自己資金挹注於此,天神崎自然關懷基金會還是達成託付,將地購入並妥善運用管理。這一次藉由宣言信託募集基金購地,成了日本有名「心靈淨土存款基金」行動。

關懷雨林 印尼出發

2007年底,當本會獲知印尼的雨林為栽植咖啡及其它的經濟作物,正以「焚燒雨林」方式進行土地開發,若以環境信託方式募集資金,將雨林買下並妥善保護管理,可減緩雨林消失的速度,並結合棲地研究、有機產業等方式運用,加上雨林不論是就生物多樣性的維護或是全球暖化的改善,都有其重要性。

為進一步了解當地狀況,我們在年初實地探查發現,當地的土地價格並非想像中的高昂,若以信託方式購地保護,應可以達到保護效果。但印尼當地法令規定-般外國人不得持有土地,因此我們便與長期在印尼亞齊、棉蘭一帶進行社福與環保工作的「印尼菩提心曼陀羅基金會(簡稱菩提心)」建立長期合作關係,由本會負責籌款,委由菩提心負責購地及保育計畫之執行,為雨林保育計畫踏出第一步。

印尼亞齊省在南亞海嘯之後遭受重創,台灣除了在人道救援部分盡份心力之外,在保育的工作上,其實也具有影響力,只要大家願意出錢出力,共同完成。宣言信託是一個可行且有效的管道,透過宣言信託的運用,讓「一萬個人每人一元的力量遠大於一人一萬元」,納入「大眾」的力量,即是納入大家的「信任」、「關懷」與「行動」,不論是捐款購買遭受破壞的土地,還是願意付出自己的力量為環境做一些事,這都是民眾可以以加入宣言信託方式對地球、對土地愛的表示(明日 待續)。

 

※想了解印尼保育團體為搶救雨林所做的努力,請見以下相關文章:
台灣箏樂印尼巡迴 義演募款救雨林
印尼留台僑生返國辦營隊 散播環保種籽
印尼僑生帶領子弟兵走入文化生態現場
搶救雨林 印尼團體來募款

更多文章

宣言信託:宣示對大地的愛(下)
專欄
宣言信託:宣示對大地的愛(下)
2009-04-23
宣言信託方式雖然在我國信託法第八章第71條第1項有明文規定,為其公益性可廣邀大...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