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2

夢想的森林:亞方黑姬(二)

  • 作者 作者:C.W.尼可(Clive Williams Nicol),譯者:呂婉君
  • 日期 2007.08.22

經過整理的森林

那麼,我究竟該做什麼呢?和以前一樣繼續寫作嗎?繼續演說嗎?一直以來,我經常覺得自己好像悶在一個大棉布袋裡掙扎。

光是寫和說,根本不夠!我必須更努力學習有關森林的知識。

事實上,這四天我每天都在森林裡待上好幾個小時。

我花了兩天的時間,攀爬長野縣的鍋倉山,在那裡眺望巨大的山毛櫸林,看著清澈的泉水從地面湧出,泉水清淨、冰冷、美味至極。剩下的兩天,我在森林裡工作。

最近我們剛取得16000坪的山林地。我家訪客眾多(一年竟多達1000人),還有小孩和工作人員,書和文件也不斷增加,再加上八年間收藏的雜物,目前住的房子實在稍嫌狹窄。我當初蓋這棟房子時四周並沒有人家,完全沒有妨礙景觀的建築,但最近這個地方似乎太過出名,環境越來越整齊,從客廳的景觀窗看出去,眼前還出現一棟新的建築物,周圍被鋪上道路、畫上藍圖…。我之所以到這裡來,是為了想在大自然中生活,以自己的力量控制環境。

所以,我想在三年內蓋一棟融入自然環境的大房子。擁有16000坪的土地,我就可以遵循自己的哲學而生活了。

讀書

要蓋房子就必須砍樹,前天我不得已地砍下20棵樹,其中包括櫟樹、杉樹和樺樹。把樹砍倒後,我撿拾細枝捆成一束,以便將來作為柴火之用。其中最老的樹,樹齡約在50至60年之間,我擁有的這座山林,是一座經過徹底砍伐後重生的森林。昭和初期,有人貪得無厭地將森林砍伐殆盡後,就棄置不管了。

森林中有許多壯觀的樹木,四周還有高大的山櫻花、胡桃樹、栗樹、櫟樹和水楢,但因種植過密,所有樹都長得又細又長。依照區域的不同,有70%的樹必須進行疏伐,剩下的30%,則可加以保留。要進行疏伐整理直到森林適應生長,必須花3~4年的時間,砍伐太過擁擠的樹木,就可讓陽光照射進來(這會有正面的影響)。另一方面,樹木也會比以前暴露在更大的風及寒冷的環境中(對此則須擬定對策),因此,我必須更加努力,學習不同種類樹木之間的相互關係、成長地點,和樹木可能出現的疾病。

因為我也有自己喜歡的樹木,所以必須注意不可太過依賴自己的判斷。我的朋友中,有人為了改良森林,在當地將白樺樹以外的樹木全數砍除,這麼做對森林絕不是件好事。不同種類的樹木,有的比較長壽,有的一開始生長速度極快,之後便逐漸減緩。我希望我的森林裡種植和公園一樣,種類眾多的樹木,那些茂密、粗壯、開枝散葉的樹木。

由於這個森林長達50年乏人問津,長滿了山白竹和雜草,幾乎無路可走,我雖然想把這些全部割除,但也必須對此深思熟慮。因為黃鶯和繡眼鳥喜歡在山白竹叢裡築巢,所以我決定等到今年的雛鳥全部孵化之後再割草。

為了保留小鳥們的勢力範圍,我也打算留下叢生的零星雜草。只要割除叢生的雜草,陽光將會更充足,幼木也可以再度長出,割除雜草後,不消幾年,森林裡應該就會綻放出無數的花朵吧!

流經森林的幾條小河,將覆蓋河岸的野草和堆積的木屑沖刷乾淨,我打算進行研究調查,如果水流可以整年不斷,我打算利用岩石做個紅點鮭和鮭魚可以藏身的小水池。

森林的經營

目前森林裡長滿藤蔓,如此密密麻麻的藤蔓是鮮少可見的,我非常喜歡紫藤,它不僅美麗,而且嬌美芳香的花朵能夠讓憂鬱的落葉松及杉樹林搖身一變,成為開滿紫花的森林。然而美麗的紫藤同時也是樹木的殺手,只要它纏上其他的樹木,就會讓它窒息枯萎。關於這點,我也必須聰明地判斷,以維持平衡。因為地點不同,有時為了拯救其他的樹木,必須割除紫藤,有的則可讓它繼續蔓延,等住家完成後,我還必須搭建支架或籬笆遷移紫藤。

我想仿造古英國的作法,利用部份森林製造一片經過人工修剪的樹林,這種作法,是將樹木的高度修剪得較低,讓樹枝茂密生長。以前英國人經常將樹木鋸得只離地面三公尺高,然後讓樹枝衍生而出,以防止小鹿啃食樹的嫩葉。如果加以仿造,在此地造一座高度較低、生長茂密的森林,應該也很有趣吧!當然,無論如何,都必須持續修剪和疏伐,這些維護森林的工作,將會成為我的畢生職志吧!

同時,還必須在森林中鋪設道路,全長約為200公尺,森林和線道間有28公尺高的斜坡。為了鋪設道路,必須砍伐樹木,為預防地基鬆軟,必須種植扎根較深的灌木和植物以留住土壤,也必須美化推土機工作過的痕跡。

在陡峭的斜坡上進行疏伐時,必須十分小心,以免使土壤流失。我想在不同的地方稍微改變森林的自然面貌,讓陽光能夠照射進來,並種植花朵及大量莓類植物,更方便讓野生動物棲息其中。

最幸運的是,我認識一位經驗豐富的林業家,他教會我許多事,也幫了我很大的忙,他的名字叫松木先生。松木先生一直從事與森林有關的工作,非常了解森林,只要有他在我身邊,我應該不會犯下什麼大錯。

我和松木先生已經完成確認經營森林的基本原則,也決定建造日本自古流傳下來的石製燒炭窯。

亞方谷

就生態學上而言,對待處女林最好的方法,就是閒置,人類一旦進入其中,便會加以破壞,如果形成新的森林,人類就有責任重新整理培育。我做不出將森林的樹木全數砍伐,再改種植針葉樹的愚蠢行為,我想讓這座森林中的所有樹木和植物,都能遊刃有餘地生長,將這塊土地變成自然公園,這是我的目標。

我將此地命名為亞方谷。

我打算疼愛保護這座亞方谷,這裡是我的土地,同時也屬於這個國家。我希望珍惜尊敬自然的人們,能夠享受此地的自然,但無論是誰,只要破壞、盜取、污損這裡,我都不會原諒他。

這座森林教育的絕不僅僅只有我一個人,其他人也同樣會從這座森林學會許多事。

總之,我的想法就如同我剛才所說,我打算實踐貫徹一切,即使我必須耗費一生追求這個夢想,也在所不惜。

一小時後,我又會冒雨前去森林,選擇挖掘水井的地點,明天我也打算到森林裡去。我必須工作、學習、列出明細,只要積極關心自然的人能夠增加到100、1000、10000個人,日本的國土就能夠再度成為一個美麗的自然庭院。

編後語:

如同尼可先生一樣,不論你是哪裡人?說哪一國母語?愛護森林和大自然的心到世界各地都不變;反過來看,不論歐洲、非洲、美洲或亞洲,每個地區的森林、動植物和環境也都需要許多有心人士去保護去珍惜。期待你我都能成為「與樹為友」、「與自然結緣」的人。

【相關連結】

商業周刊第 1027 期:「我愛一棵樹」

Taipei Times:“Savior of Japanese forests speaks at book fair”, Mon. Feb 05, 2007

*感謝高談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同意轉載,本文節錄自《樹》第四章。

更多文章

夢想的森林:亞方黑姬(一)
專欄
夢想的森林:亞方黑姬(一)
2007-08-07
「將一萬六千坪的黑姬森林,名為亞方黑姬。」-黑姬 編按: C.W.尼可是移居日...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