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07-103236-nt030826021

北鎌倉環境信託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11
文 / 李佳憶 譯,王茹涵 審校

神奈川縣,鎌倉市

灌木林、沼澤、幾個水庫、一條河,以及農田組成了北鎌倉重要的台峰綠地。為了後代子孫,本信託致力於保護這片綠地,不只是因為這地區的美麗山水,更是為了保護與人類聚落息息相關的自然環境—即日文「satoyama」。我們的標語是:「大家一同來保護這片綠地及古剎交織的祥和之地」。

北鎌倉為鎌倉的「綠色入口」

已故作家大佛次郎曾把泉岳寺入口的柳杉林稱為「鎌倉的入口」。的確,北鎌倉可視為是鎌倉的綠色入口。約27公頃的台峰綠地不僅是北鎌倉重要的自然景觀,更保存了珍貴的自然資源。這片區域不但是蒼鷹和雀鷹等瀕危物種的覓食地,也是蜻蜓、螢火蟲、鳳仙花、赤楊樹等多種動植物的棲地。1998年11月,由於台峰綠地上準備開發住宅區,我們為了保護這片自然環境而成立這個信託。

北鎌倉環境信託的代表是Nada ynada 先生,他是一位作家,同時也是一位精神病學家。透過平日舉辦許多的活動,讓許多本來不了解國民信託運動的人們參與。本著「避免政治化」、「活動應該持續、簡單而且廣泛」、「舉辦全國性的活動,但應與在地人緊密的結合」的原則,一步一步推展我們的運動。

蒼鷹是我們的象徵標誌

考量到住宅開發計劃造成的影響,鎌倉市地方政府於1999年為了保育台峰綠地而研擬了一項計劃,擴增了附近的中央公園。此計劃正好與我們要保存且利用鄰近自然環境的目標一致,地主們也對此議題向市政府提交他們的住宅開發計劃。雖然市政機關和地主們為實際解決辦法協商過五次,但仍未達成任何協議。目前協會最重要的是確保能有年輕人接下擔子並讓此信託成為一個具體的非營利組織。我們的象徵標誌是取自於蒼鷹,它平靜的飛翔在許多人致力保護的台峰綠地上。

 北鎌倉環境信託

  • 現值資產:日幣914,555元
  • 保育儲備金:日幣6,246,516元 (至2000年3月31日)
  • Address:c/o Kobayashi 1045 Yamanouchi, Kamakura-shi Kanagawa-ken 247-0062
  • Tel:0467-22-7993
  • Fax:0467-22-7993
  • 交通資訊:從JR橫須賀線的北鎌倉車站步行10分鐘。

本文摘錄【日本國民信託導覽2000】http://www.ntrust.or.jp/
版權歸屬社團法人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環境資訊協會

更多文章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專欄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