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龍貓森林

凝聚社會力的國民信託(一)

  • 作者 王俊秀(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
  • 日期 2007.07.11

另類思考的國民信託

邁進21世紀,思想與行動的「典範轉移」(paradigm shift)也日新月異。思想的關鍵詞包括: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在地全球化(lobalization)等。另一方面,行動的關鍵詞包括:體驗與學習產業、知識經濟、終生學習等。如此的趨勢不但印證了愛因斯坦的觀察:問題無法在既有的情境中獲得解決,而且也呼應大前研一的主張:21世紀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時代。同樣地,邁入21世紀的台灣各項產業也必須進行「典範轉移」-全球思考,在地行動(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探討新的可能性,其中之一為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機制。

全球思考 在地行動的國民信託

國民信託(National Trust)運動於1895年發源於英國,以1907通過的國民信託法來操作,迄今其所信託的資產有土地61.2萬餘英畝(約24.8萬公頃)、歷史建築物215棟、庭園130處及海岸線704英哩、31自然保護區、28個古堡、12處燈塔、127處工業史跡、78磨坊、19處酒吧、47鴿舍、25中世紀穀倉等,另外尚藉由契約保存一批古蹟、教會、工廠、森林、運河、沼澤、鐵路等,甚至還包括57個小村莊、437處科學景點及八千幅畫與一百萬本書,已經成為英國民間最大的土地擁有者,其擁有土地占全國國土的2.7%。

因此英國國民信託宣稱:80%的國民其居住地周圍20英哩處一定有信託公共財;任何地方開車40分鐘一定可達信託公共財。到了2005年,會員更增加340萬人。1980年代起,每年約有500萬人購票參觀訪問各種信託處所。至2005年,訪客已達1,200萬人。

英國國民信託的會員及遊客手冊

日本的國民信託運動緣起於1965年的2月8日至12日間,作家大佛次郎於朝日新聞的專欄以「被破壞的自然」為題作連續五日的報導,一方面批評對於日本古都如奈良、京都及鎌倉等景觀的破壞,另一方面介紹了英國國民環境信託的經驗。由於大佛次郎本身也是日本第一個國民環境信託運動──鎌倉風景保存會的主事者,因此他的言論及行動也就成為日本國民信託運動典範。

1983年,日本國民信託協會組成,迄2006有54加盟團體。已成功之例子包括:北海道知床100平方公尺築夢運動、和歌山縣天神崎市民地主運動等,另外更進行了具有特色的信託運動:北海道小清水町所屬的賀滋海邊有一大片防雪林,其中棲息著許多野生動物,此地曾經是動物紀錄片「北狐故事」的舞台,由於開墾而日漸遭受破壞,因此由當地的酪農、獸醫及高中老師等17人共同發起信託運動,先向銀行融資借了4千2百萬日圓來購買其中的23公頃,之後再發動捐款,而且只限定5百人(其中大人400人、兒童100人),每人捐款額為大人每位10萬日圓,兒童每位兩萬日圓,並賦與捐款人「村民權」,1981年6月28日召集了全國各地的「村民」而將購買之地訂名為「賀滋村」,而這個村實際居住者為野鳥及動物。

另外一個具有特色的信託運動為「龍貓故鄉基金運動」,目的為保護及信託東京都及埼玉縣交界的狹山丘陵地(宮崎峻製作龍貓卡通片之場景),其中有200種以上的野鳥、11種哺乳類動物、遺跡30處、神社及廟114所。本基金於1990年4月成立,由宮崎峻擔任「永遠的董事長」,已有來自國內外3萬人的捐款,總數已超過1億日圓,並於1991年2月購買了「龍貓1號森林」,迄2006年已到「龍貓9號森林」,並設立了「綠色森林博物館」。

龍貓森林的文宣

相關連結:

台灣國民信託(TNT)
竹掃把聯盟(竹塹公益信託基金籌備處)

更多文章

凝聚社會力的國民信託(二)
專欄
凝聚社會力的國民信託(二)
2007-07-25
原汁原味的公眾資產保存 如前篇所述,1937年英國國民信託法有了修正,其範圍更...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