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信託/民間保護區icon

公益信託助力災區重建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08.05.19
摘錄自2008年5月19日 新浪網報導

在近日針對四川大地震各種形式的捐款活動中,不少金融機構推出了公益信託,通過這種特殊的金融產品籌措救災款。業內人士表示,這種以公益為目的投資方式,借助金融機構的專業能力幫助投資者長期支持災區重建。

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後,信託業發行的第一款支援地震災區的公益信託計劃是寧波金港信託在5月14日表示為向四川汶川地震災區人民表示慰問,支援同胞抗災救災,重建家園,決定發行一款公益信託產品。其後從建行四川省分行亦決定推出「建行財富、公益捐贈類」理財產品。該產品屬保本浮動收益型債券類理財產品,最低門檻為5萬元,投資期限為3個月,提供100%的本金保証。該產品絕大部分投資收益(相當於認購本金的0.8%)將捐贈至中國紅十字基金會,用於汶川災區人民。

據了解,目前還有不少金融機構有推出公益信託的打算。分析人士指出,公益信託是將投資收益捐獻出來,支援災區,這種方式不過多占用老百姓的資金,能促使投資者長期支援災區,對受災地區重建提供資金保障。

按中國法律規定,公益信託的信託收益,不得用於非公益目的。這種排他性的規定使投資人幫助災區重建的心願能得到徹底的貫徹,使投資者放心。據了解,在中國,公益信託業務可以採取單一信託和集合信託兩種形式。而一旦信託公司作為受託人接受公益資金,就要依據《信託法》規定,設立信託監察人。信託監察人有權以自己的名義,為維護受益人的利益,提起訴訟或者實施其他法律行為,來保証這筆資金不被挪為他用。

據業內人士介紹,信託公司一般對公益信託資金採取獨立賬戶、封閉管理的運作方式,在公益事業管理機構和信託監察人的監督下,運用專業知識及多種金融工具,實現信託財產的保值和增值。而運作公益資金所獲得的收益,在扣除一定比例的手續費和管理費後,其余資金全部劃入公益信託專戶。在適當的時候投入特定的項目中,比如學校的重建,地震孤兒的撫育等。

信託公司人士指出,公益信託投資期限長短不一,信託超過一年的,信託公司會每年做出一次信託事物處理情況及財產狀況報告,這份報告須經信託監察人認可後,報公益事業管理機構核准,並由受託人予以公告。整個流程十分透明,可幫助投資者最大限度地實現長期支援災區、奉獻愛心的心願。

更多文章

環資邀請您 | 支持高雄鳥會【重生·臺灣最...
報導
環資邀請您 | 支持高雄鳥會【重生·臺灣最...
2023-06-21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1年創立以來,就一直在推動為生物留下賴以維生的棲地環境...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報導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報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