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信託/民間保護區icon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信託 眾人的參與

  • 作者 王茹涵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 審校)
  • 日期 2020.12.12
作者:王茹涵 (日本國民信託導覽 審校)

這本書中譯版的產生除了台大外文系師生投入了很多能量與心力外,還有許多朋友的關心與協助,不論是提供翻譯上的建議或是專有名詞的查證。特別要感謝協會理事張正慈,不厭其煩的解決了書中大量又繁瑣的日文用語。

在接觸這本書之前,我對信託的認知是零,但是國民信託在許多國家,已經是一般民眾熟知並參與的行動。國民信託的精神就在於民眾藉著自己的力量,來保留珍貴的自然或歷史資產。除了達成「保護資產」的目標外,在民眾參與的過程中,凝聚的力量會一步步壯大,這樣的力量會擴展到其他議題上,在任何我們需要關心的事物上發酵,進而產生影響。

一般觀念中,土地、森林等自然資源就是可以開發利用,可以買賣的。但是信託還原了自然資源的價值,這些資產是無價的,是地球上所有生命共有的。如果大眾沒有認知到這件事,那麼推動國民信託運動會十分艱鉅。

凝聚行動的意識和資源是條漫長的路,書中許多的信託團體也是過了數十年才達成初步的目標,但是保護我們的環境已是刻不容緩。眼光可以放遠,但是腳步不能放慢!我希望這本書能為台灣的國民信託運動點起小小的火光,有更多人能看見這個火光,而一起加入前進的行列。

更多文章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專欄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