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DIGITAL CAMERA

信託動起來(二)49,024位地主的森林夢想

  • 作者 溫于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專案執行)
  • 日期 2009.08.18

日本北海道的知床半島是世界遺產,在愛奴族語中,稱之為「siruetoru」,意即「大地的盡頭」。鄂霍次克海用美麗的弧線環抱知床岬、連綿的雲霧繚繞著險峻的高山、山脈上覆蓋著茂密的原始森林,森林裡是野生棕熊的家、河流是野生鮭魚迴游的產卵地,知床半島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造就多樣性的生態系與地理特徵,滋養著許許多多的野生動植物及海洋生物,是野生動植物的天堂祕境。

但在二次大戰前後,知床半島就如同日本其他地區一樣,人們開始進駐、開發。雖然知床半島嚴酷的自然環境,讓開墾原始地為農田的野心幻滅,但因不當犁耕,造成土地多次的破壞,也留下了大片荒地。

1964年,政府開始關注知床半島的特殊自然環境,依法評估後,並指定知床半島成為日本第22個國家公園。但是這並不是自然環境得以保護的終曲;相反的,因國家公園的美名,讓知床半島一躍成為全日本最受注目的旅遊地區,加上《知床旅情》一曲,讓遊客大量激增,使得當時「日本列島改造論」帶動的土地投機熱潮,讓國家公園內的私有地面臨開發的危機。

一起當地主,圓一個森林夢

1977年,知床半島所在地──斜里町町長藤谷先生體認到:國家公園的原始林已遭受破壞,應立即進行保育,而非繼續讓公園內的私有地進行開發。因此,斜里町原欲引用國家公園內土地公有化政策,利用發行公債所得,買取公園內私有土地,然而該政策僅適用國家公園分區中之特殊保護區,並不適用於知床國家公園內的私有地。

在法令及政府都是有限而無法實際保護的情況之下,藤谷先生的熱情及創意卻是無限的,他以英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ional Trust)「邀集公眾加入共同行動」的概念,率先發起日本國民信託行動,同時也開出行動的三大承諾:1.募款所得將國家公園內的私有地買下進行保護;2.在這些已遭破壞的土地上植樹,恢復原始林的面貌;3.最重要的是實踐國民信託的理念:永遠保留這些土地。此行動以每人8,000日圓的金額,購買100平方公尺的土地及植樹的費用,讓民眾在知床半島當「精神地主」,一起圓森林夢。

1997年3月,行動展開後20年,藉由49,024位民眾一同參與此行動,籌募總額5億2千萬日圓的金額,已經取得這片地區97%的所有權,同時也達成了購買其餘土地的募款目標。

另一方面,斜里町為了加強保護募款買下及周邊市鎮所有的460公頃土地,斜里町修改了一條法規,規範「此區域之土地不可讓渡」,意即不能出售、抵押,或制購買這些所保護下來的區域土地,達成永續保留土地的目標。

「信託知床森林100㎡行動」

保住了夢想的土地後,新的行動齒輪也開始運轉:百年後的原始森林夢想,要以植樹的方式,使整片區域及其生態系恢復到自然的狀態,讓野生生物再次回到知床,重返自然的「信託知床森林100㎡行動」熱烈展開。

在執行新信託行動的同時,為了讓原始森林夢想能夠落實,因而集結生態、植物、野生動物、地方人士等專家,組成森林再生專門委員會,一同制定屬於此地重返自然環境的不變法則:《森林憲法》【註】,使得新信託行動更加完備,確保全民的森林夢想能夠一步步實現。

【註】《森林憲法》包含三大部分:1.200年的長期目標;2.每20年制訂中期目標;3.森林再生計畫的不變原則守條。

委託人 一般大眾
受託人 斜里町役場 環境保全課 自然保護係
信託財產 募集資金買下知床地區土地,面積約460公頃
管理方式 將保護下來的私有地進行植樹,以恢復原始林的面貌
信託目的 募款將知床國家公園內的私有地買下進行保護,同時在這些已遭
破壞的土地上植樹,恢復原始林的面貌,而受託人斜里町願永遠保留
這些土地。

※本文摘錄自《環境信託:給大地一個永恆的許諾》手冊內容。2008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為推廣環境信託理念普及,在行政院環保署的補助下,出版了這本手冊,願藉由這本手冊的分享經驗,讓更多人給大地一個保護的永恆許諾。若讀者對此手冊內容有興趣,歡迎來信至[email protected]索取相關訊息。

更多文章

信託了,然後呢? 知床自然教育中心的夢想軌...
專欄
信託了,然後呢? 知床自然教育中心的夢想軌...
2013-07-17
1977年斜里町町長藤谷豐先生,憂心知床國家公園內的私有地可能遭到濫墾,向全日...
信託動起來(三)來一趟「美國古厝旅館」之旅
專欄
信託動起來(三)來一趟「美國古厝旅館」之旅
2009-09-23
一趟旅行,除了玩得高興、睡得舒服,是不是還可以期待更多?!一趟旅行,除了把握當...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