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11100578_31c072c9b6_k

不再冷漠的旁觀者 萬人集資做公益-2010環境信託的回顧

  • 作者 孫秀如、溫于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 日期 2011.03.26

今年(2010年)可以說是環境信託在台發芽的一年。

年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為了開啟環境信託的發展,以審議式討論來擺脫現有會議框架,邀請包括公部門、學界、民間團體、一般大眾等出席會議,讓與會者表達對環境信託的意見看法;另一方面,在累積三年與英國國民信託組織交流的經驗,今年特別邀請到國際國民信託組織代表Mr. Oliver Maurice來台,分享國際間國民信託的力量,並引發專業上對於「環境」與「公益信託」之間的討論及努力的可能;此外,今年最大的突破,即是「全民來認股 守護濁水溪」的環境信託運動,首次嘗試以公益信託的方式,進行全民棲地保育工作。

當「公益信託」遇上「審議式公民參與」

審議式民主討論公益信託的過程中,先由世界咖啡館的會議開始進行,討論公益信託的是是非非,釐清公益信託在台灣的現狀;接著,透過國際國民信託的專家與台灣政府單位和民間團體的討論,萃取了各界所關切的議題和作法,從左看右看公益信託的NGO思考與政府考量,到最後以公益信託願景工作坊方式,討論對公益信託未來的想像與行動

在這幾場討論過程中發現,關於公益信託完善即是以信任做為永續公益,並從「溝通」與「資訊公開」開始,加強民間團體、政府單位、一般大眾這三者之間的合作與互動,當各關鍵元素到位,以公益信託作保育的未來可期。

「發芽小苗」與「百年樹人」的經驗對話

國際國民信託專家Mr. Oliver Maurice帶著其豐厚的信託推動經驗來台,使台灣的公益信託發展可以站在先行者的肩膀上,邁向更大的一步。綜合其來台的交流經驗,可發現在台灣各界對於環境信託的關切點主要可分為:如何建立公益信託委託人對受託人的信任關係、如何進行資產的維護管理、如何增加社會大眾的參與度。在這些討論內容,Mr. Oliver Maurice分享的百年經驗如下:

在「建立公益信託,委託人對受託人的信任關係」討論中,對於信任度的增加可透過民間團體之間的合作與聯盟,爭取社會大眾的信任;或在推出公益信託時,提出經營管理計畫書,並透過不斷的說明、討論與修正,以建立公眾的信任。以更積極的行動也可增進信任感,像是在委託人尚未準備好進行信託的資產轉移時,可先溝通進行前期進駐試營運,待建立信任關係後,再進行實質資產的信託程序。

而在「如何進行資產的維護管理」討論中,英國國民信託組織已經開始與觀光業者合作,結合觀光與保育,建立互惠機制,這樣的結合有助於旅館業者、觀光 業者對保育觀念的增進,同時也募集信託基金,讓觀光業者、保育組織與環境三方有三贏的機會。此外,藉由電子媒體、公關進行宣傳與行銷,將好故事發送出去, 讓人們發生興趣,一起投入與關心在地事務,也是持續讓大眾關注的方式。

最後,「如何增加社會大眾的參與度」來說,最重要的是以故事打動人心及不斷地溝通與大眾互動。公益信託的「意義」可以展現重要性,特別是關於這公益 信託事情的真相和故事,故事說引人注目,會引發大眾參與的可能。而多些機會與公眾相互討論,可以藉此釐清彼此心中的疑惑,並公開所有溝通過程,公開透明的資訊會讓彼此放心,也讓民眾感受到彼此的誠心。

在此行經驗對話的過程中,如何讓芽長成大樹,甚至是森林,這是一個課題,也是需要大眾一同努力的目標。(詳見:Oliver訪台報告 ,刊登於INTO網站。)

全民認股 認購我們與環境的健康未來

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畝田,現在您可以買下濁水溪口的一小畝濕地,種下保護白海豚的希望、種下台灣永續發展的未來,留給下一代子孫一片台灣母親之河口海岸濕地淨土。

(出自全民認股守護濁水溪口行動緣起

今年四月,台灣掀起一股「認股風潮」,認的不是金融股票,而是大家未來的綠色資本,來自台灣各地的環保團體自發性地邀請全民一同加入認購土地的公益信託行列,目的就是要守護濁水溪口以北的一大片廣大泥灘地,守護著在此生存的萬物。

藉著國民信託所強調的全民參與,透過每個人的「一股」力量共同把需要保護的國有地購買下來,不讓政府將土地以低廉價格賣給國光石化公司做為工業區使用。此舉亦是台灣史上第一次號召全民一同加入環境信託的案例,讓全民有共同參與棲地保育的機會,並瞭解公益信託的功能和優點。

此全民認股行動從四月份開始展開,七月以海埔地公益信託的方式向內政部申請宣言信託許可案件,卻遭到政府單位互踢皮球情形,雖然內政部『願意』擔任公益信託主管機關,但要求環保團體先提出國有財產局讓售許可相關證明文件,然而國有財產局要讓售國有土地給私人公司還是全體國民,又該依據何種標準?此項 爭議,截至目前,沒有部門代表可以回答具體內容究竟是什麼。

(詳見:台灣首宗環境信託 內政部:先取得國產局讓售文件
【特稿】環境信託「讓售文件」 待解的謎題

雖然政府單位的回應與處理進度令人失望,但人民的力量持續在集結中,八月底,為期僅僅四個月的第一階段認股行動已經達成,共有近五萬人共認養了 200萬股,換算為金錢則是超過新台幣2億元,環保團體為此於9/1開啟第二階段的認股行動,希望累積更多全民的力量,讓白海豚不用轉彎即可生活在自然的棲地裡,同時並呼籲政府的石化政策,已到該全面檢討與評估的時刻。

2010的總回顧

這一年,台灣的環境信託運動,多了國際的協助與經驗,也多了更多不同關係人的討論與發想,更重要的是,以「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申請案,踏出落實的第一步。

在這過程中的討論、辯論與提問,都是一個正向的經驗與力量集結,人民無法等待政府的行動,只能以集體的力量來協助政府,加快速度走向正確的永續發展 之路,如同英國國民信託百年的信念與口號,For ever, for everyone,為世人永世留存我們美麗的自然與文化。

五萬個人決定從2010年開始,不再成為冷漠的旁觀者,而以環境信託的全民購地方式,保護家園與生命。

更多文章

這個故事,要從一座森林開始說起
交流故事
這個故事,要從一座森林開始說起
2020-12-25
2016年8月08日 星期一 親愛的夥伴, 請與我們一起完成這個人與自然和諧共...
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實踐──阿里磅生態農場
交流故事
定存大自然的理念實踐──阿里磅生態農場
2020-12-25
作者:朱惟君(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在台北縣石門鄉的一處優美谷地,坐落著阿里磅生...
英國國民信託海神計畫參訪行
交流故事
英國國民信託海神計畫參訪行
2020-12-25
2014年2月08日 星期六 2013年9月,因為獲得思想地圖計畫的贊助,讓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