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DIGITAL CAMERA

下雪了,龍貓森林給我們的希望

  • 作者 文 / 吳茂成(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執行長)
  • 日期 2011.05.18

生涯學習見學,東京紀行之二

下雪了,剛離開龍貓森林與安藤理事長握別之後。

雪花飛舞著,安藤先生應該早已到家!

一早的雨,越過東京海,我們沿著螢橋,穿越東京灣,來到埼玉,龍貓森林之地。

龍貓森林基金會安藤理事長撐著傘,步行在埼玉的綠道上,在航空公園與我們相會。

一路望著這寧靜的綠道,一見面才恍然知道,剛剛在鏡頭裡,早看見了安藤。

他是埼玉大學社會學教授,一身書卷氣,藏藍色的外套,包不住他的熱情,當我踏著他的步伐,登上龍貓森林林徑,我笑著對他說,好美的夢,好溫暖的心。

他笑了,眼裡有光。

安藤在20年前與宮崎駿的妻子一起保護森林,他們集小錢變成4億元的環境信託力量,推行種樹,保護森林運動,其中3億元,買了14座公園,大約2座球場般大,徵得宮崎駿先生同意,他們用龍貓來命名這座森林。

龍貓森林的故事,起於一場市民運動。

安藤說,20年前泡沫經濟時,過度開發,他們想要保留森林容貌,所以發起募款行動,將一號地買了下來。

這場市民環境運動,是如何展開的呢?

安藤說,一開始透過新聞媒體,發布要守護龍貓森林,一年就有一萬多人參與,募集了一億元。

安藤坦承,10年前若是沒有借助龍貓動畫的力量,沒辦法如此快速募集這一大筆購地費用。

從社會運動來說,集小眾之力買地,龍貓森林之夢,讓我們看見重回土地的力量,透過守護土地的理念,深化了種樹築道的文化價值,改變人心。

改變人心,需要更寬廣、多元的參與,進而改變城市的公共政策,改變生活的視野。

龍貓森林,這是公共之地。

安藤告訴我,他們買一號地之後,保護森林的風氣,擴及到市府、縣府。所沢市府在週遭,進一步買了3倍大的土地,埼玉縣府也加購了30倍大的森林,藉由龍貓森林運動,政府加入守護森林行列,影響了埼玉縣城市發展。

然而,龍貓森林保護運動,土地信託之夢,就如同龍貓動畫般美嗎?

安藤誠懇的說,2、30年前,都市生產的大量垃圾,都丟到森林裡,這是很大問題,他說,我們走上去的林徑裡,雖然美麗,但是,再走進去就是滿山的廢棄物,森林留給後代的同時,垃圾也同步留給了孩子,要清除這些垃圾,要好百億的費用,這項工作必須得到政府的支持,這是目前龍貓森林運動面臨的最大問題。

環境運動之起,往往是我們曾經失去,或是所剩無幾之後,才有了覺醒。龍貓森林,土地信託之起,也因著土地過度開發,因著垃圾污染而起!

回想安藤理事長從雨中行來的平常,我想,因為走路吧,他比開車族更能懂得綠道與種樹的美感。

走路讓人與土地的關係,不會異化。

安藤理事長一面在車上引路,一面向我們導覽龍貓森林的種種緣起,我一面打字筆記,一面留心龍貓森林的所在之城─所沢市的街道,沿路有著綠帶森林,公路二側有著高大行道樹的步道,與民宅的低層次綠籬形成一條綠道。

步道變綠道,這是我們推動台江千里步道,一村一林徑的核心理念,從所沢市的綠道營造,我們有了更具體的夢境。

安藤在4年前接下龍貓森林基金會理事長,他還有一個大夢,未來要在觀光的道路上種樹,要重新恢復龍貓故事中的百年老屋樣子,這個夢,將在4月1日開放成真。

聽到安藤敘說著這些令台灣驚喜的環境守護故事,我們不禁好奇,他們是如何做到?

以基金會來說,目前有15位職員,彼此分工到中小學去演講,也會邀請這些孩子到森林上課,同時針對市民,進行環境教育,龍貓森林的維護工作,部分就由志工來參與。

目前龍貓森林園區不收費,一年經營費用需要4千萬日元,2500萬來自捐款,1000萬是商品收入,500萬是導覽費,安藤說以前銀行利息很高,還很好經營,現在低了就很難。

他反問我們,台灣是不是像日本,因為過度開發,森林也不見了?

我們點點了頭。

安藤表示,保護森林是他的職責。

走在龍貓森林裡,與安滕先生一路對話,聽見埼玉縣在地知識份子的夢想與熱情。

從龍貓森林步道及生態導覽設施經驗,回觀台江。我想台江千里步道也可以像龍貓森林,土地信託的大夢一樣,一做20年,募集基金來種樹,分年分段來種,一段一段寫下一段段的種樹築道故事,化為美麗的「童畫」故事。

從安藤在地公民的經驗來說,募種樹基金就是一種公共參與,未來台江也可以舉辦種樹工作假期,帶動中小學生一起來參與。

下雪了,午餐料理店主熱情告訴我們。

望著窗外紛飛的雪花,回想著龍貓森林裡的對話,一處原來要建墓園的土地,一座被垃圾污染的山林,在安藤諸人的號召、集資下,買了下來,改變了土地的故事。

安藤強調,在向農民購地之時,要不斷的溝通,建立信任關係,泡沫經濟時購地費6000萬,現在只要600萬,就能買這1000坪平方的土地。

龍貓森林的維護,安藤說要經常除草,林地裡覆著一大片落葉,從現地來看,枯木集成一堆,也設鳥屋,利用河水,大口變小口,產生滯留,進行溼地營造。

我想,埼玉縣種樹運動結合了環境公民精神,也結合童話力量,這是我們要學習的地方,更重要的是透過新聞媒體的報導,強化種樹、守護森林的價值,當然主其事者的社會人際關係的引動也很重要,特別是宮崎駿的參與。

我想,龍貓森林也是搶救城市心靈的重要工作,都市垃圾污染,人煙稀少的森林成為偷倒之地,一如嘉南大圳成為污水偷排的天堂。

公民環境行動是值得我們去努力的,「龍貓森林」這個童話的真實世界,給了台江千里步道無比的信心,20年的種樹築道之夢,從台江內海到烏山頭水庫的夢,需要更多人去參與。

編後語:在台灣最紅的國民信託案例,莫過於龍貓森林國民信託案例,除了瞭解當初發起國民信託運動的時空背景外,更重要的國民信託運動留給後代子孫的,除了一座座的森林外,更多的是堅決守護感動。你也想來一趟龍貓故鄉探索之旅嗎?可以上龍貓故鄉基金會網站上下載龍貓故鄉地圖( http://www.totoro.or.jp/intro/stroll_guide/index.html)唷。

相關文章:從理想到行動 多樣的日本國民信託 http://e-info.org.tw/node/36314
相關連結:龍貓故鄉基金會 http://www.totoro.or.jp

※原文刊載於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電子報

更多文章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專欄
為何想運用「環境信託」圈地守護農業與棲地 ...
2023-08-25
環境信託具備能夠圈地保護的特點,且不僅只能運用於保育目的。在宜蘭,從事友善耕作...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專欄
找尋您的阿里磅,「綠色存股」要連本帶利歸還...
2023-06-06
當您經歷美好的生態體驗,或是享受自然觀察樂趣的同時,或許曾經想過,如此純粹而美...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專欄
投資「綠色存股」,探訪阿里磅濕地
2023-05-16
眼見自然環境及生物棲地被大量的擷取破壞,野生物種因為棲息領域的喪失導致衰亡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