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在環保署環評大會審查的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因涉及海岸管理法的釐清,以及新舊法之間的競合,環保署宣布本案暫緩審查。對此,與會的民間團體都感到欣慰,並認為如此的審議才符合程序正義,但也同時要求,未來營建署在海岸管理法相關的細則擬訂必須更嚴謹,另外也表示,本案另外一個重點涉及原住民族傳統領域的議題,也希望原住民族基本法的主管機關─原民會,能加速擬訂其施行細則及土海法的立法。

而今天在環保署前的行動,由台東部落的族人吼海洋開始,現場除了從台東來的鄉親外,還有全台關心東海岸發展的朋友近三百人,能在平日下午一起來聲援,實屬不易。另外這幾天也有相當多朋友透過網路郵件、電話,給予環保署、立法委員、總統候選人壓力,使得社會輿論開始關注此案,這些關注的能量,都是今天能暫緩審查的重要能量來源。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蔡中岳表示,暫緩審查只是本來就該下的決定,在這麼多爭議未釐清前,實在不宜進行審查。但過去環保署許多審查都罔顧程序正義,最後反而在法院訴訟階段爭議,今天能在環評大會就暫緩,也是一個進步。蔡中岳強調:「未來東海岸還有很多開發案待審查,今天的決議具有指標意義,守護東海岸已經成為全民共識,請政府相關法案的擬訂能夠更加嚴謹,達到守護海岸、部落土地的價值與意義。」

在得知環評暫緩審查後,到場聲援的民眾也在環保署前升起狼煙,將這樣的訊息傳遞到各地土地有難的地方,並希望有更多人可以關注整體東海岸的發展,群眾手牽手一起吼海洋,在狼煙周遭圍起了圈,藉由領唱達唱的歌聲,把聲音傳達出去,群眾最後一起高喊「守護東海岸,不要開發案」後,彼此許諾會持續監督、守護東海岸的發展,與要求政府擬訂更妥善的法律。

而今天許多社團、政黨也都到場聲援,除了昨天記者會的代表外,反反反行動聯盟的總召達卡鬧,也在環保署外主持守護東海岸活動,歌手巴奈‧庫穗、黃瑋傑也都到場演出,希望可以守住東海岸。另外,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賴榮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台灣綠黨召集人李根政、社會民主黨召集人范雲、候選人苗博雅、原住民獨立候選人馬躍‧比吼、民進黨原住民籍候選人陳瑩、瓦歷斯‧貝林,都到場聲援,也希望這些社團、政治的力量,都能在各自的領域,一起守護東海岸。而我們也會監督這些提出承諾的政治人物,未來的行為是否能符合今日所提出的訴求。

聲明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反反反行動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花東願景公民論壇、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荒野保護協會台東分會、東海岸山海共生工作室、台東環保聯盟、花東發聲台、台灣人權促進會、綠黨、社會民主黨

相關報導

《海岸法》成利器 暫阻棕櫚渡假村開發 http://e-info.org.tw/node/109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