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籲請農委會儘速正式公告兩種珊瑚為保育物種並保護其棲地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13

從2012年起,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底下簡稱本會)即與中央研究院陳昭倫研究員關注台灣特有種「柴山多杯孔珊瑚」及「福爾摩沙偽絲珊瑚」存續問題,當時籲請主管機關農委會林務局儘速將兩種珊瑚納入保育物種,時至2016年,終於傳出好消息!

「福爾摩沙偽絲珊瑚」是偽絲珊瑚屬中第二個被命名的種,距離1935年發表的第一種偽絲珊瑚( Pseudosiderastrea tayamai ),時隔77年才發現第二種,這顯示偽絲珊瑚的物種數少,在台灣發現特有種彌足珍貴。

而「柴山多杯孔珊瑚」是目前已知多杯孔珊瑚屬的珊瑚中,生活在最淺水域的物種,此屬物種大多生存在數百公尺下的深海,過去已知淺水域的同屬物種僅有加拉巴哥群島的依莎貝拉多杯孔珊瑚(Polycyathus isabela)此種多杯孔珊瑚也已列入IUCN瀕危物種紅色名錄。這兩種珊瑚的命名與發現分別在「生物地理學」、「物種演化」以及「台灣海洋物種保育和生態保全」上具有指標意義,且目前在台灣已知族群數量並不多,列入保育名單的同時也面臨嚴峻的生存危機!

林務局預告即將新增「柴山多杯孔珊瑚」及「福爾摩沙偽絲珊瑚」這兩種珊瑚為瀕臨絕種的一級保育類物種,是國內首次將珊瑚列為保育類野生動物,我們肯定主管機關正視兩種珊瑚的珍貴。

兩種珊瑚的棲息地包括台東基翬三仙台、蘭嶼、墾丁與高雄柴山(壽山)海岸,都面臨多項BOT案、人工海堤興建或觀光開發等威脅,其生存岌岌可危!舉例來說:福爾摩沙偽絲珊瑚棲息的台東基翬海岸,已經通過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和滿地富遊樂區兩個開發案,未來還不知有多少開發案正在排隊!

要能實質保護這兩種珊瑚,現在還差最後一哩路!請林務局儘速正式公告兩種珊瑚為保育類,並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公告兩種珊瑚的棲地為重要棲息環境!

更多文章

東海岸珊瑚礁驗傷報告【開發不間斷,珊瑚共蒙...
報導
東海岸珊瑚礁驗傷報告【開發不間斷,珊瑚共蒙...
2020-12-13
發稿時間:2011.8.31 發稿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與會人士以行動宣示,...
不要告別東海岸 包圍總統府
報導
不要告別東海岸 包圍總統府
2020-12-13
狼煙升起 「船」訊息至總統府 昨晚音樂會在陰雨不斷的凱道,一路唱到凌晨3點45...
東脅西毒,岸陰陽!2013台灣最糟海岸大評...
報導
東脅西毒,岸陰陽!2013台灣最糟海岸大評...
2020-12-13
近日來台灣污染事件層出不窮,包含日月光高雄廠、花蓮中華紙漿等,都因疑似違法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