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ending

為台灣的白帶魚請命階段性任務達成,促使農委會採納連署5項訴求,還加碼更好!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13

支持本次連署行動,從2019年8月3日晚上開始連署,迅速超過5千人次,農委會陳吉仲主委也立即在8月5日主動公開表達認同連署訴求。

緊接著每個禮拜,徐承堉(責任漁業指標創辦人)、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婦聯盟消費合社、荒野保護協會…等團體代表,都積極參與陳吉仲主委所邀請的”研商沿近海白帶魚產銷輔導辦法草案座談會”。在眾人的努力下,我們成功的將連署的訴求,都納入這個辦法裡,而且連辦法的名字都一併修改為「沿近海白帶魚產銷輔導及漁船運搬作業辦法草案」。

我們成功的達成本次連署的5項訴求:

一、 暫緩管理辦法,不應貿然實施:陳吉仲主委8月5日即主動且善意的承諾,也確實在所有參與討論的人達成共識之後,才提送行政院。

二、 召開公聽會:雖改以座談會形式進行,但,有達到實際修改辦法的目的。

三、 立即展開研究調查:將設立白帶魚科學調查諮詢小組進行。

四、 避免過漁,管制台產白帶魚外銷數量:將設立白帶魚產銷諮詢小組進行。

五、 台產內銷優先原則:將交由白帶魚產銷諮詢小組負責。

此外,在公私協力下,我們加碼達成更多的進展:

一、將沿近海白帶魚納入卸魚申報,要求漁民全面配合;

二、成立新的聯合產銷機制或公司,協助漁民進行分級及提高漁產品質的設計,改善漁民收入兼顧漁業永續。

三、評估成立工作小組來落實本辦法,及回應兩個諮詢小組的職責需求。

四、於2019年年底前再次召開座談會,檢視本管理辦法實施之後的成效及改善之處。

五、將休閒釣魚也納入產銷諮詢小組成員範圍

20190823為白帶魚請命座談會結束

這次能夠有這樣的進展,我們認為農委會陳吉仲主委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民間發起連署後,他主動且善意的公開回應,而且依照公開回應的內容,落實在接連3次的座談會中。而且,為了達成目標,願意增加其他的工作。尤其是在漁業署及全國各區漁會代表面前,將難度極高的卸魚申報列入辦法,形同法規要求。這是值得肯定的!

可能很多民眾都不知道,都已經2019年了,因為沒有落實卸魚申報,連漁業署都在會議上坦白承認,沒人搞得清楚台灣的漁民一年到底捕捉了多少(白帶)魚,漁業年報資料的落差,也沒人知道。

為此,我們願意正向的肯定農委會的努力,漁會的支持及學者專業意見的參與,共同促成了整個管理辦法大幅度的改善,可以說是台灣沿近海漁業管理的重要里程碑。

在達成連署訴求和目的之後,我們將停止連署的行動,僅保留連署頁面做為歷史紀錄。接下來,我們仍然會不定期跟本次連署伙伴,以及關心台灣漁業資源的伙伴分享後續的進展。

因為,我們都知道,徒法不足以自行。只有身為關心台灣海洋生態及漁業永續的你我,持續關注,而且也願意負起消費者責任,不能只貪徒便宜卻來路不明的漁貨,才能促使政府依法執法和漁民守法,做好漁業管理,永續守護台灣漁業資源。

[連署發起人及團體]

徐承堉(責任漁業指標創辦人)、黃淑德(主婦聯盟消費合作社監事)、詹滿色(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應用經濟研究所副教授)、陳永松(國立宜蘭大學生技與動物科學系助理教授)、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延伸閱讀兼大事記]

目前連署人數>>http://bit.ly/2yxxXjj

20190823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召開第三次座談會,邀請漁會,學者及公民團體進行討論和協商。

20190815農委會陳吉仲主委召開第二次座談會,邀請漁會,學者及公民團體進行討論和協商。

20190811 徐承堉/白帶魚為我們上的一堂漁業公民課!如何拿回漁獲銷中發球權? http://bit.ly/2TsEgy7

20190808 農委會陳吉仲主委主動召開座談會,邀請漁會,學者及公民團體進行討論和協商。

20190805 農委會陳吉仲主委主動公開回應本連署 http://bit.ly/2YWBy97

20190802 責任漁業指標創辦人徐承堉邀請各界及公民團體共同發起公民連署,為台灣白帶魚請命。http://bit.ly/33jbJzI]

20190731 台灣白帶魚熱銷中國,捕撈不設限,漁業署預告搬運船直航,是否衝擊漁業資源?(上下游報導)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123113/

20190724 農委會預告《試辦漁船運搬沿近海白帶魚管理辦法》(農漁字第1081327625號公告)http://bit.ly/2GK3ZNs

20111104【看啥小魚可以吃】幽藍深海的獵食者:白帶魚(環境資訊中心) https://e-info.org.tw/node/71394

[QA:為什麼我們要連署?完整說明請點按>  http://bit.ly/33jbJzI]

一、2018年外銷中國的數量,竟然比2015年多381倍!!

二、開放中台漁港直航只會雪上加霜!

三、白帶魚要2年才能繁殖下一代,一旦發現漁獲量下降就已來不及了!

四、白帶魚沒了,連土魠魚可能也跟著沒了!

五、台灣對白帶魚的研究和調查太少,一旦過漁就來不及。

六、外銷中國的價格卻是台灣市場3.6折,賤賣台灣白帶魚資源!

七、本法若貿然實施後,會有什麼影響?

八、其他漁產直航直銷為何沒問題?

九、賤價出口,有逃漏稅及洗錢的犯罪嫌疑。

十、漁業受國家補貼,應在海洋資源永續的基礎下,以台灣全民福祉為優先

更多文章

東海岸珊瑚礁驗傷報告【開發不間斷,珊瑚共蒙...
報導
東海岸珊瑚礁驗傷報告【開發不間斷,珊瑚共蒙...
2020-12-13
發稿時間:2011.8.31 發稿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與會人士以行動宣示,...
不要告別東海岸 包圍總統府
報導
不要告別東海岸 包圍總統府
2020-12-13
狼煙升起 「船」訊息至總統府 昨晚音樂會在陰雨不斷的凱道,一路唱到凌晨3點45...
東脅西毒,岸陰陽!2013台灣最糟海岸大評...
報導
東脅西毒,岸陰陽!2013台灣最糟海岸大評...
2020-12-13
近日來台灣污染事件層出不窮,包含日月光高雄廠、花蓮中華紙漿等,都因疑似違法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