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289492194_ed776d133e_n

從事沙灘活動應避免傷害生物 ─ 鳥類繁殖季應注意事項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13

沙灘上除了垃圾,還有鳥蛋(2017.04.18)

近幾年,海洋廢棄物議題逐漸受人重視,各地皆不少民眾自發性淨灘或由環保團體、政府舉辦的淨灘行動,透過帶領志工實地撿拾垃圾,甚至是廢棄物的監測,來讓民眾理解海洋廢棄物的嚴重性。

但沙灘上,除了垃圾,也還有其它生物棲息。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2013年6月份起即每個月前往新北市萬里區沙灘進行廢棄物的監測行動,推測我們監測的場域或許是人為活動較密集,因此雖曾發現水鳥活動,但並未發現鳥蛋(巢)。

但於2017年3月底起,陸續於新北市萬里區下社沙灘、新北市石門區白沙灣發現鳥巢,更於4月份辦理定期國聖埔淨灘行動時,於沙灘上發現了兩巢東方環頸鴴的鳥蛋以及雛鳥活動。東方環頸鴴為沙灘常見的水鳥,在台灣的東方環頸鴴雖大部分為遷移性的冬候鳥,但仍有少部分為停留在台灣繁殖的留鳥,其繁殖期為每年的4月至6月間,會將蛋直接下在河口的沙灘地面凹處。


點圖可放大

點圖可放大

點圖可放大
20170413@新北市石門區白沙灣 20170415@新北市萬里區下社沙灘
此為遠景,有發現鳥蛋嗎?
20170415@新北市萬里區下社沙灘
近照,鳥蛋具有保護色,不易發現

為避免淨灘志工不慎踩破鳥蛋或因不當接近造成親鳥棄巢,現場第一時間先以漂流木於巢位周圍插樁並於現場宣導提醒志工遠離。
事後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徵詢鳥類研究學者蔡嘉陽博士的意見,針對各淨灘團體及各政府單位提出建議,於四至六月間的水鳥繁殖季期間,在沙灘上的行動,需注意以下幾點:

  1. 工作人員於淨灘前需事先場勘,確定淨灘地點範圍內繁殖巢位地點

  2. 於巢位1-2米處設置特定標記,切忌過於靠近巢位、甚至是巢內施做任何外來物。(當天活動結束後,建議移除標記)

  3. 若帶領淨灘人員於鳥巢週邊解說鳥類繁殖生態,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

  4. 在鳥巢附近淨灘的時間,不要停留超過10分鐘,且距離要遠離20-30公尺以上。

  5. 五至六月間有機會可看到雛鳥活動,雛鳥會自行躲避。若看到雛鳥躲在垃圾夾縫中未逃離,建議不處理該廢棄物;如真要移除,請直接拿起廢棄物,萬一真有必要觸碰雛鳥,可輕輕撿起雛鳥,放置於附近陰涼地方,如草叢或是石頭縫中,然後儘快遠離即可。

由於東方環頸鴴會直接將蛋下在河口的沙灘地面凹處,並不會特別築巢,加上蛋殼顏色花紋和週遭環境相類似,外觀跟石頭很像,很容易被民眾誤踩,因此建議須安排人員事先場勘確定、標記淨灘場域內的巢位地點,但標記不宜過於靠近巢位導致親鳥感到危機而棄巢;另外,在白天或是日照強烈的時候,親鳥會輪流坐巢遮擋陽光、或是沾濕腹部羽毛將鳥蛋降溫。若人群太過接近或是持續干擾,除影響親鳥調節鳥蛋溫度外,也有可能導致親鳥棄巢,都將導致無法孵化。

期待於守護環境的同時,不傷害環境中的生態。

 

更多關於東方環頸鴴:


東方環頸鴴  吳志典先生攝

東方環頸鴴

  • 冬候鳥、部分留鳥

  • 嘴黑色,頸部有環狀紋

  • 多分布在海邊砂礫、河口沙洲、潮間帶

更多資訊歡迎參考:
自然系圖鑑
環境資訊中心-東方環頸鴴

更多文章

東海岸珊瑚礁驗傷報告【開發不間斷,珊瑚共蒙...
報導
東海岸珊瑚礁驗傷報告【開發不間斷,珊瑚共蒙...
2020-12-13
發稿時間:2011.8.31 發稿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與會人士以行動宣示,...
不要告別東海岸 包圍總統府
報導
不要告別東海岸 包圍總統府
2020-12-13
狼煙升起 「船」訊息至總統府 昨晚音樂會在陰雨不斷的凱道,一路唱到凌晨3點45...
東脅西毒,岸陰陽!2013台灣最糟海岸大評...
報導
東脅西毒,岸陰陽!2013台灣最糟海岸大評...
2020-12-13
近日來台灣污染事件層出不窮,包含日月光高雄廠、花蓮中華紙漿等,都因疑似違法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