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礁體檢

專案簡介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9年主辦珊瑚礁體檢,我們相信,藉由「珊瑚礁體檢」,讓一般潛水員將他們親眼所見轉化成科學數據,潛水活動也能成為具有海洋愛護的力量,讓社會大眾、所有關心海洋的人都能更接近、更了解水下世界的美麗和窘境。

為珊瑚礁進行健康檢查

調查人員運用水肺潛水的技術下潛到海裡,除了了解珊瑚狀況,也同時記錄魚類、無脊椎動物及底質組成等周邊海域的生態情形。

專案推動過程

1997年全球珊瑚礁體檢監測行動啟動時,「台灣珊瑚礁體檢」由「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多位海洋研究學者發起。2008年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和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珊瑚礁生態暨遺傳實驗室開始號召一般潛水客加入調查行動,希望透過這些數據和行動讓社會大眾更加認識平常看不見的海底珊瑚世界及其存在的重要性!
多年下來,「台灣珊瑚礁體檢」跑遍全台各地,包括:東北角、台東杉原、台東比西里岸、綠島、蘭嶼、小琉球及澎湖東嶼坪,建立起了長久珊瑚礁監測網絡,累積了監測資料!我們記錄到莫拉克颱風如何破壞蘭嶼珊瑚礁、台東美麗灣飯店興建過程中當地珊瑚礁的逐漸衰退,見證長期監測資料累積的重要性。
於2020年10月成為珊瑚礁體檢基金會台灣分會。

其他專案 / 資訊

EcoDiver計畫
EcoDiver計畫
2020-09-07
本會自2016年起辦理EcoDiver培訓課程,至今已培訓出83位生態潛水員 ...
海洋及海岸守護
海洋及海岸守護
2020-09-07
專案推動過程 2007 展開台東成功比西里岸計畫、澎湖東西嶼坪守護計畫 200...
海廢行動計畫
海廢行動計畫
2020-09-07
專案推動過程 為深入瞭解及解決海洋廢棄物問題,我們開啟海洋廢棄物監測行動,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