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區域 2

2022 鼻頭 珊瑚礁體檢 成果報告

  • 作者 林育朱
  • 日期 2023.04.20

2022鼻頭珊瑚礁體檢,係由一群和平島志工在受訓成為Eco-diver後,在低溫19度之下,協助完成調查。由於鼻頭港內範圍較小,且水深不深,僅於水深3-5米處進行調查。

調查結果

調查日期:2022/10/21
調查樣點:鼻頭
天氣:陰天
水溫:19℃
深度:3-6米
能見度:5米

本次調查因風浪不佳,以往佈放穿越線的位置水深較淺難以進行調查,調查團隊需到水深較深的礁盤設置穿越線,且甚至有部分穿越線會經過消坡塊,因此調查結果會與往年有所差異。

調查結果顯示,活珊瑚覆蓋率為42.5%,且以硬珊瑚為主要組成。依照國際標準,活珊瑚覆蓋率(硬珊瑚與軟珊瑚總和)介於25~50%,健康狀態為「一般」等級。而其他生物類底質,除了記錄到極少新死珊瑚以外,並無觀察到其他生物類底質。非生物類底質中,則以岩石為主,覆蓋率分別為44.4%。

從歷年資料得知,鼻頭港內生物類底質以硬珊瑚為主,此外則常觀察到藻類,非生物類底質以岩石與碎石為主。雖然今年穿越線位置略有不同,仍反映出相似的底質組成,而未觀察到藻類,則可能是因為調查時並非藻類大量生長的季節。

指標性魚類部分,僅記錄到蝶魚,族群密度為27.5隻/100m2,此外,並無記錄到其他指標性魚類。

指標性無脊椎動物部分,則沒有記錄到任何生物。而可能是因為穿越線佈放的位置較多消坡塊,且缺乏藻類等食物來源,以往常見的魔鬼海膽、清潔蝦等也缺席。

除了北側10米以外,其餘樣區魔鬼海膽族群密度皆為歷年來最高,或許與藻類覆蓋度有互相影響。

夏日選擇到海邊遊玩是很好的休閒娛樂,如何友善的對待海洋,是我們所該省思的問題,同時也呼籲業者做好污水排放管理,守護海洋生態需要靠每一個人共同努力。

 

 

更多文章

2023年 墾丁後壁湖 春季 珊瑚礁體檢 ...
調查報告
2023年 墾丁後壁湖 春季 珊瑚礁體檢 ...
2023-12-28
今年隨著疫情降溫,日常生活逐漸恢復,墾丁後壁湖(花園)春季珊瑚礁體檢由認養潛店...
2023年 蘭嶼 珊瑚礁體檢 成果報告
調查報告
2023年 蘭嶼 珊瑚礁體檢 成果報告
2023-12-28
2023年蘭嶼珊瑚礁體檢原訂在5月下旬,受瑪娃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延至八月下旬辦...
2023年 澎湖澎南海域 9月 珊瑚礁體檢...
調查報告
2023年 澎湖澎南海域 9月 珊瑚礁體檢...
2023-12-01
今年春季時,海洋公民基金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培訓了8位生態潛水員,於秋季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