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194253922_bd5799dc6d_b

2021 澎湖嶼坪珊瑚礁體檢成果報告

  • 作者 劉恩諭
  • 日期 2021.06.25

在五月初疫情爆發前,我們來到了南方四島進行一年一度的珊瑚礁體檢!去年因為疫情的緣故取消對外招收志工,今年再度與9位熱血志工一同進行四天的潛水工作假期。託大家的福,這次運氣非常好,不但風平浪靜,也沒什麼流,讓體檢調查能順利做完東嶼坪的三個主要樣點,也在最後一天的Fun Dive看到梭魚群與好多群體型較大的指標性生物呢!

調查報告

調查日期:2021/05/08
調查地點:澎湖縣東嶼坪南側、東側、西側

東嶼坪南側 東嶼坪東側 東嶼坪西側
調查日期 2021/05/08
入水時間 8:51 11:04 14:20
起始經緯度(WGS84) 23°15‘11.7“N 119°30’44.1”E 23°15‘22.0“N 119°31’04.2”E   23°15‘35.0“N 119°30’40.5”E
側線方向 100˚ 50˚ 20˚
深度 7-8m 3-4m 3-4m
水溫 24.4 24.7 25.3
天氣

東嶼坪的珊瑚為「優良」至「非常優良」,各島側由不同比例的軟硬珊瑚組成 

        本次調查東嶼坪南側、東側、西側三個地點,活珊瑚(硬珊瑚+軟珊瑚)覆蓋率分別是為78.1%、50.0%、69.4%,珊瑚覆蓋率屬於國際體檢標準「優良」(50-75%)至「非常優良」(75-100%)的狀況。
不過不同島側的珊瑚組成有很大的差異:
「南側」的珊瑚以軟珊瑚為主,軟珊瑚覆蓋率就有70.0%、硬珊瑚僅有8.1%。

以軟珊瑚為主的東嶼坪南側 (劉恩諭 攝)

「東側」的活珊瑚相較其他兩者少,但仍以軟珊瑚為主:軟珊瑚覆蓋率為32.5%、硬珊瑚為17.5%。

軟、硬珊瑚混和的東嶼坪東側 (劉恩諭 攝)

「西側」以硬珊瑚為主,硬珊瑚覆蓋率高達66.3%、軟珊瑚僅3.1%

硬珊瑚為主的東嶼坪西側 (劉恩諭 攝)

但各地點底質皆以活珊瑚覆蓋為主,其他剩餘的其次才是岩石、沙或碎石。

無新死珊瑚、藻類、海綿覆蓋率低,暫未受到去年暖化威脅

        本次調查結果三側皆沒有新死珊瑚;藻類覆蓋率極低:南側0.0%、東側1.3%、西側0.0%;島的三側皆未記錄到海綿。此次調查並沒有發現去年七至九月白化的影響。當地潛水業者也表示,此處在去年暖化白化警戒期間,沒有觀察到大規模的珊瑚白化。

魚類指標性物種數量不多,僅有蝶魚數量可能回復中

        魚類指標性物種中,蝶魚每百米平方公尺有0至7尾,又以西側最多、東側第二、南側最少。這剛好與西側硬珊瑚最多、東側硬珊瑚次之、南側硬珊瑚最少的分佈類似,可能顯示:硬珊瑚覆蓋較高的地方蝶魚較多。調查員也發現硬珊瑚的縫隙較多,明顯可以看到更多躲藏的魚類。蝶魚也因活動旺盛、在調查範圍內外來來去去,讓志工們在水下更加努力協調紀錄呢!
        另外東側、西側偶爾可見具食用經濟價值的石鱸,每百米平方公尺有0.5尾。東側偶爾可見作為食物鏈掠食者指標的裸胸鯙,每百米平方公尺有0.25尾。其他指標物種如笛鯛、老鼠斑、蘇眉、隆頭鸚哥、鸚哥魚,則未在調查範圍內,皆未紀錄。

        另外也有在各側線調查範圍外,零星紀錄到老鼠斑,可惜未在測線內,並未列入統計紀錄。但相對台灣本島,老鼠斑在澎湖似乎較容易見到。

東嶼坪西側調查範圍外的老鼠斑 (劉恩諭 攝)

東嶼坪整體珊瑚狀況雖好,但魚類仍較稀少,尤其是大型的經濟性物種則仍然不多,代表附近沿岸魚類族群可能已不易恢復,或有長期的捕撈壓力或生態變動。

無脊椎動物數量不多,但仍有清潔蝦、魔鬼海膽、馬糞海膽、硨磲貝、龍蝦

        東嶼坪的指標性無脊椎動物,除了鉛筆海膽、棘冠海星、大法螺、海參外,其他指標物種皆有紀錄,數量雖不多,但表示仍有機會更好。清潔蝦僅在南側出現,魔鬼海膽南側較多(1.5隻)、東側也有,馬糞海膽西側較多(1.5隻)、南側次之,硨磲貝在東側、西側皆有,龍蝦也在南側發現稚體。
而測線內發現的硨磲貝都較小型,但調查範圍外也可遇到中型的硨磲貝。

東嶼坪東側調查範圍外發現的中型(>25cm)硨磲貝 (劉恩諭 攝)

西側人為活動開始變多,環境衝擊可能會漸漸增加

        本次調查到的環境衝擊,主要以漁具與垃圾為主。南側衝擊程度為「低度」(1件/100m2)、東側也為「低度」、西側則為「中度」(2-4件/100m2)。
        東嶼坪「南側」附近至今持續有釣客前往釣魚,附近釣點俗稱菜坪,水下垃圾也以魚線為主。
        東嶼坪「西側」近年陸上建設增加(如海水淡化廠),已有業者帶客遊憩、玩水,成為遊客前往浮潛、獨木舟、立槳的目的地,也已有住宿、餐飲業者。當日調查期間,也有一艘遊艇佇留玩水,以及浮潛、獨木舟的遊客。
        當陸上設施更多、業者更多時,勢必需要考慮環境衝擊對海洋生態的影響,嚴重甚至可能影響在地居民的生活、和遊客前往遊玩的意願。這更凸顯珊瑚礁體檢的重要性,要持續幫生態做體檢,作為海洋生態保護、責任釐清、永續利用規範等依據。

東嶼坪南側魚線纏繞底質 (劉恩諭 攝)

※更多2021澎湖嶼坪珊瑚礁體檢的照片

更多文章

2023年 墾丁後壁湖 春季 珊瑚礁體檢 ...
調查報告
2023年 墾丁後壁湖 春季 珊瑚礁體檢 ...
2023-12-28
今年隨著疫情降溫,日常生活逐漸恢復,墾丁後壁湖(花園)春季珊瑚礁體檢由認養潛店...
2023年 蘭嶼 珊瑚礁體檢 成果報告
調查報告
2023年 蘭嶼 珊瑚礁體檢 成果報告
2023-12-28
2023年蘭嶼珊瑚礁體檢原訂在5月下旬,受瑪娃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延至八月下旬辦...
2023年 澎湖澎南海域 9月 珊瑚礁體檢...
調查報告
2023年 澎湖澎南海域 9月 珊瑚礁體檢...
2023-12-01
今年春季時,海洋公民基金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培訓了8位生態潛水員,於秋季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