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911460658_dcfcd640bf_o

2019鼻頭珊瑚礁體檢成果

  • 作者 鄭念昀
  • 日期 2020.12.21
今年度(2019)珊瑚礁體檢開跑後,東北角第一站選在新北市鼻頭公園,由於天氣陰冷,加上連續幾日的降雨,當天還降著些微毛毛雨,東北角的水溫從25度降至20~21度。雖然天公不做美,志工們依然義氣相挺,不僅要忍受低溫,還要小心閃躲大量漂浮在水面水母與櫛水母的襲擊,最後順利完成這次調查。

即便天候不佳,鼻頭公園依然有不少潛水店家帶學員來此地進行潛水教學,此外也不乏許多來此戲水的遊客。調查之餘志工們也順手將水下垃圾撈上岸,其中包含了零食包裝、啤酒鋁罐、網袋、破布、零散的漁線和漁網、寶特瓶等,而本日的「戰利品MVP」毫無懸念給了一副完整的馬桶蓋!多虧來此地進行水域活動的潛水店家、淨海志工、潛水同好們的努力,相較於往年,水下的垃圾量似乎有減少的趨勢,相信在大家對海洋垃圾的議題持續關注下,我們的海洋可以越來越好。

馬桶蓋與其他水下垃圾 鄭念昀 攝

體檢成果

調查地點:鼻頭角
調查時間:2019年5月11日
水溫:攝氏20-21度
天氣:多雲偶陣雨
能見度:7-10米
深度:3-5米

底質調查結果顯示,活珊瑚覆蓋率(硬珊瑚及軟珊瑚加總)為32.5%,以硬珊瑚為主,並沒有記錄到軟珊瑚,以國際標準來說,屬於「一般」等級(活珊瑚覆蓋率25-50%)。藻類覆蓋率為10.6%,其他非生物底質類型如岩石、碎石和沙的覆蓋率分別為32.5%、19.4%、4.4%。往年的調查結果也顯示鼻頭的主要底質多為硬珊瑚與岩石,今年的數據也呈現出同樣的趨勢。另外也觀察到零星的珊瑚損傷,損傷情況多為一株珊瑚群體有小部分破碎或斷枝,推測可能是在此區活動的潛水員或遊客不小心造成。

魚類部分,與過去的調查結果雷同,主要記錄到的指標性魚類為蝶魚,族群密度為每100平方公尺9.5隻,此外還記錄到鸚哥魚及裸胸鯙,族群密度皆為每100平方公尺0.25隻。過往的調查中,不常在鼻頭觀察到有較大型的魚類棲息,推測因為鼻頭港內進行水域活動的遊客較多、附近也有不少釣客,使得此區容易受到干擾。在此次調查進行期間,調查團隊也遇上3組潛水團體游經穿越線,每組人員約4-8人,也可能造成使得魚類調查結果受到影響。

指標性魚類裸胸鯙 鄭念昀 攝

指標性無脊椎動物中僅記錄到零星的3隻魔鬼海膽,族群密度為每100平方公尺0.75隻,過去曾記錄到的清潔蝦與其他指標性無脊椎動物在此次調查中都缺席。雖然鼻頭角有適合的無脊椎動物棲息場所,但數量一直不多,推測與港內水域活動造成的人為干擾有關,未來還需持續觀察。

※更多鼻頭珊瑚礁體檢的照片

合作潛店

※ 歡迎加入我們的行列,一起來當守護珊瑚礁的潛水員!

活動

更多文章

2023年 蘭嶼 珊瑚礁體檢 成果報告
調查報告
2023年 蘭嶼 珊瑚礁體檢 成果報告
2023-12-28
2023年蘭嶼珊瑚礁體檢原訂在5月下旬,受瑪娃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延至八月下旬辦...
2023年 墾丁後壁湖 秋季 珊瑚礁體檢 ...
調查報告
2023年 墾丁後壁湖 秋季 珊瑚礁體檢 ...
2023-12-23
今年秋季墾丁後壁湖(花園)珊瑚礁體檢,環資與認養潛店「CTDiver」合作舉辦...
2023年 澎湖澎南海域 9月 珊瑚礁體檢...
調查報告
2023年 澎湖澎南海域 9月 珊瑚礁體檢...
2023-12-01
今年春季時,海洋公民基金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培訓了8位生態潛水員,於秋季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