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945306187_34e1ba74f6_b

2019澎湖山水港成果報告

  • 作者 曾椲涵
  • 日期 2020.12.21
今年珊瑚礁體檢在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的支持下,並由海洋公民基金會邀集澎湖本島在地潛店八位教練與業者,經由環資珊瑚礁體檢團隊三天密集訓練後,得到了澎湖本島的珊瑚礁體檢數據。這也是自1999-2006年共生藻協會進行珊瑚礁體檢後,時隔十三年來澎湖本島第一筆珊瑚礁體檢數據。

調查團隊原定於熱門潛點-杭灣進行調查,然而因風浪較大,故選擇避開北風的山水港東側海灣作為本次培訓及調查樣點。

 

體檢成果

調查日期:2019/09/19調查樣點:澎湖山水港東側海灣
天氣:晴
水溫:26-27度
能見度:5米
深度:3-5.6米

底質調查結果顯示,山水港東側海灣活珊瑚覆蓋率(硬珊瑚及軟珊瑚總和)為43.1%,以國際標準來說屬於「一般」等級(活珊瑚覆蓋率25-50%),活珊瑚組成主要以硬珊瑚為主,覆蓋率為42.5%。其他底質生物,海綿覆蓋率為0.6%,藻類則無紀錄。此外亦記錄到一些新死珊瑚,覆蓋率為0.6%。調查團隊在每株新死珊瑚上皆有發現結螺蹤跡,結螺以珊瑚蟲為食,會啃食珊瑚,曾有因族群繁生導致珊瑚大量死亡的情形,而過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即有在澎湖青灣發現大量結螺的紀錄,報告中指出「澎湖青灣內灣的結螺有大量增殖的情況,從2002年到2009年已經增加了四倍之多,顯示青灣的生物群聚結構已經有所變化。在進行珊瑚復育時,也觀察到移植的人工珊瑚植株受到結螺的嚴重威脅,幾乎都被啃食殆盡,…(略)」(詳細內容請見文章下方相關連結),然而近期已無相關紀錄可參考,因此未來本處海域的活珊瑚覆蓋率是否會受結螺啃食的影響,仍需持續觀察。

而非生物性底質部分則以岩石為主,覆蓋率為48.1%,其次為沙覆蓋率為6.9%,偶有觀察到泥沙覆蓋的情形。

新死珊瑚上面的結螺 –蕭伊真攝

 

指標性魚類調查顯示,蝶魚數量最多,族群密度為每一百平方公尺11隻,與今年其他調查樣點相比,族群密度最高。其餘他指標性魚類還有笛鯛(每一百平方公尺0.5隻)及裸胸鯙(每一百平方公尺0.25隻)。本次雖未觀察到大於30公分的石斑,但仍記錄到小於30公分的石斑,因珊瑚礁體檢並不統計小於30公分的個體,所以在圖表中並未顯示,而這些小石斑能否順利長成大魚,也待持續觀察。調查過程中潛水員曾觀察到15隻大於20公分的鸚哥魚,但因在樣區外故不列入紀錄。由於本調查樣點較不易受北風及東北風影響,屬當地海洋遊憩及漁業活動熱點,調查期間亦觀察到遊客在水中以食物吸引魚群聚集,而這也可能是為何蝶魚族群密度相當高的原因。餵魚行為雖可為帶來遊客難忘又有趣的體驗,但參考近年台東有漁業資源保護區因長期有遊客餵魚的活動造成當地海洋生態單一化的情況,未來本海域生態及物種多樣性的變化,值得持續關注。

 

指標性無脊椎動物調查顯示,魔鬼海膽數量最多,族群密度為每一百平方公尺30隻,此處魔鬼海膽個體多超過15公分,海膽雖是重要的食藻類者,數量太多卻可能代表環境中缺乏牠們的天敵,然而因為缺乏過往調查數據,因此難以斷言數量是否太多。

此外還記錄到硨磲貝,族群密度為每一百平方公尺1.75隻,體型相較於今年其他調查點偏大,每一百平方公尺至少有1.25隻超過10公分的個體,而這可能與當地保育政策有關。澎湖縣政府自2005年起公告硨磲貝全面禁止採捕、處理、販賣或持有,推測因為禁捕令讓本地硨磲貝有機會成長。調查過程雖有觀察到數顆馬糞海膽,惟在樣區外故不列入紀錄。

 

珊瑚斷枝 –蕭伊真攝

珊瑚疑似感染紅帶病 –蕭伊真攝

 

環境衝擊調查顯示,本地受到漁業垃圾(如漁線漁網)、船錨以及珊瑚損害(如珊瑚斷枝)的影響,環境衝擊程度分別為「中」、「低」、「中」度等級,此外,在幾株珊瑚群體上亦觀察到疑似感染紅帶病推測與藍綠菌有關,亦發現幾株珊瑚群體上超過50%面積死亡的情形。由於當地有頻繁的人為活動,生態環境、水質及指標性生物的長期變化值得持續記錄觀察。

 

迷你釉彩蠟膜蝦 –張志群攝

 

調查過程中亦觀察到許多潛水客喜愛的海洋生物,如迷你釉彩蠟膜蝦、數量不少的血紅六鰓海蛞蝓,以及一隻不怕人的海龜(經海龜點點名社團比對後確認是隻成熟母龜,很常在山水港出沒,海龜目擊記錄也同步上傳至海龜點點名社團),生態非常豐富。

此次珊瑚礁體檢因眾多當地潛店共襄盛舉才得以成行,包括日日潛水、海洋途徑、陽光阿有專業浮潛以及波賽頓海洋運動俱樂部,以下為參與者們的心得感想:

海洋途徑的教練說道:「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將一直以來的想法化為實際行動,這100米等深樣線,我們是如此認真的觀察每一個環節,慢慢的踢著蛙腳,就怕驚動到魚兒!」

日日潛水的教練表示:「無論是陸地上和水底下的環境都需要大數據來因應大自然的氣候變化或人為的破壞,讓相關團體或單位有說話的力道,三天的課程相當紮實有點操,但因自身的潛水專長,能夠為大海的健康,能夠為數據提供一分心力,很可以!」

波賽頓海洋運動俱樂部教練則提到:「藉由科學指導員的帶領讓教練們學到了許多,在執行珊瑚體檢的同時,也會「開天眼」,其實是放慢了在水中的步調,能夠更加留意平時不會留意到的小生物,真的是收穫滿滿。」

期待未來能夠持續透過與這些在地潛水業者志工的合作,持續累積澎湖本島的珊瑚礁體檢調查數據!

 

※更多澎湖山水港珊瑚礁體檢的照片

合作單位

特別感謝海洋公民基金會籌備本次活動,以及日日潛水、海洋途徑、陽光阿有專業浮潛以及波賽頓海洋運動俱樂部的全程參與。

相關連結

  1. 澎湖海洋研究中心發佈結螺相關報導,水試所電子報43期,2009/11/27

http://www.tfrin.gov.tw/friweb/frienews/enews0043/s1.html

2. 澎湖縣公告硨磲貝全面禁捕政策:

https://www.fa.gov.tw/cht/LawsGov/content.aspx?id=19&chk=844b44a5-d6b9-46ce-80cd-bb32de5dd95c&param=pn=1

更多文章

2023年 蘭嶼 珊瑚礁體檢 成果報告
調查報告
2023年 蘭嶼 珊瑚礁體檢 成果報告
2023-12-28
2023年蘭嶼珊瑚礁體檢原訂在5月下旬,受瑪娃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延至八月下旬辦...
2023年 墾丁後壁湖 秋季 珊瑚礁體檢 ...
調查報告
2023年 墾丁後壁湖 秋季 珊瑚礁體檢 ...
2023-12-23
今年秋季墾丁後壁湖(花園)珊瑚礁體檢,環資與認養潛店「CTDiver」合作舉辦...
2023年 澎湖澎南海域 9月 珊瑚礁體檢...
調查報告
2023年 澎湖澎南海域 9月 珊瑚礁體檢...
2023-12-01
今年春季時,海洋公民基金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培訓了8位生態潛水員,於秋季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