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336981415_37762bcc34_n

201608志工快訊: 公民科學家澎湖體檢 珊瑚覆蓋率達國際優良級(第三張破圖)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01
2016年9月05日 星期一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今年第三度結合休閒潛水,號召九名志工化身公民科學家,前往澎湖東西嶼坪進行珊瑚礁體檢,以不一樣的角度認識南方四島之美。

調查結果顯示,當地活珊瑚覆蓋率達國際標準「優良」等級,指標性魚類也不少,而前陣子傳遭盜採的保育類硨磲貝,數量雖不多,個體卻幾近30公分大小,可說是相當亮眼的保育成績。

 

東嶼坪三處珊瑚覆蓋率國際優良等級

此次體檢結果顯示,東嶼坪三處穿越線活珊瑚覆蓋率皆超過50%,達國際標準「優良」等級,指標性魚類不少,且體型也較大,但記錄到的無脊椎動物數量不多。

東嶼坪周邊海域的地形以礁岩交雜沙溝為主,2014年調查顯示東側活珊瑚覆蓋率僅佔31%,今年則高達68.8%,是因為今年藉由在地船長指引,並與佈線人員充份溝通,故能將穿越線設置在適合珊瑚生長的礁岩上,由此可見在地人加入體檢活動的重要。

而西、東側調查點的活珊瑚覆蓋率甚至超過65%,三處的珊瑚組成有顯著不同。南側軟珊瑚覆蓋率達到42.5%,可能因位於海流交會之處,軟珊瑚較能面對強流且懸浮物較多提供食源所致;西側組成以硬珊瑚為主,2015年強颱蘇迪勒侵襲澎湖時,造成許多斷枝,但今年復原情況甚佳,硬珊瑚甚至達63.1%;東側軟、硬珊瑚彼此競爭,覆蓋率分別為19.4%及49.4%,此處亦明顯可見活珊瑚疊生於大片死亡已久的分枝狀珊瑚上,創造出複雜的立體結構空間。

指標性魚類部分,三個調查點都有紀錄到蝶魚,族群密度在1.25~5.75隻/每100平方米,東、西側可能因為珊瑚種類較多元,並提供較複雜的躲藏空間和覓食環境,故蝶魚數量較南側多。另外也零星發現石鱸、笛鯛、老鼠斑、石斑和鸚哥魚,穿越線外也記錄到藍點魟。

此地的指標性魚類數量和發現的種類都遠優於台灣本島或綠島、蘭嶼等離島地區的調查點,極可能是因為島上居民少、遊客人數也不多,種種人為干擾有限。

 

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  保育初見成效

2014年10月澎湖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成立以來,公部門加強執法並配合宣導,是減少違法捕撈及提升海洋保育意識的最佳利器。

然而,志工仍然記錄到船錨損害、廢棄漁網和垃圾等環境衝擊,雖然屬於低度衝擊,但目前巡邏警力和船隻有限的情形下,如挹注更多資源和人力,或許可讓此地的生態更加繁榮。近年小琉球民間自組海洋志工隊,而基隆望海巷也由官方及民間一同發起看守海洋行動,保育成果相當豐碩,或許也可借鏡。

指標性無脊椎動物的部分,三處僅發現魔鬼海膽和零星硨磲貝,可能因為無脊椎動物多屬於夜行性,白天較不易觀察。而魔鬼海膽的族群密度以南側的10.25隻/每100平方公尺為最高,則是因為南側珊瑚礁以軟珊瑚組成為主,不利魔鬼海膽躲藏,較易觀察。

硨磲貝數量雖不多,個體大小卻幾近30公分大小。澎湖縣政府為了保育海洋生態及物種,已於民國95年6月1日依漁業法將硨磲貝公告為保育類,提醒民眾,不得採捕、持有、販賣、處理及利用澎湖的硨磲貝,以免觸法。

 潛水結合生態調查  盼更多在地人加入

這次除了天候及風浪狀況極佳,又得力於葉水上船長精確掌握澎湖海域的複雜海流,讓團隊得以為東嶼坪東、西、南側留下珊瑚礁體檢紀錄。

第一次參與珊瑚礁體檢的志工賴冠廷表示,過去曾去過澎湖北海,原以為東嶼坪海底生態一樣糟糕,但調查結果比想像中好很多;資深志工何婷芬也表示非常驚艷,第一次在台灣看到珊瑚大片生長的榮景,彷彿置身於國外潛點,非常贊同國家公園成立帶來的效益,期許國家公園管理單位持續透過對海岸及陸地開發的限制,減緩對海域的威脅和干擾。

初次來澎湖的志工李俞蓁認為,澎湖的海岸及沙灘非常漂亮,但地方政府在海岸線放置的消波塊,明顯破壞這些國際級的美景。

據將軍嶼在地潛水教練葉生弘的觀察,港口附近放置消波塊確有安全上的必要,但在其他海岸放置,除了破壞美景外,有時會使沙灘面積被淘空縮小,有些地方則因為積沙而淹沒消波塊,不僅浪費納稅人的錢,也影響海岸生態。

潛水教練陳玄州及志工鄒蕙安則表示,礙於人力、天候及海流等諸多因素,澎湖體檢的頻率只有一年一次,可以調查的島嶼範圍也受到侷限,累積的數據仍不足以代表南方四島整體珊瑚礁健康狀況,若有當地潛店業者願意認養推動,除了提高調查的頻率,還可培訓更多公民科學家,一起長期守護這片獨一無二的海洋。

 

[2016綠島珊瑚礁體檢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主辦,台灣匯豐(商業)銀行贊助,社團法人台北市野鳥學會關渡自然公園和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共同主辦。]

【相關文章】

水深十米溫度飆至30°C 綠島珊瑚礁現零星白化
蘭嶼珊瑚礁魚兒變少又變小 環團籲遊客拒吃

更多文章

〔年度〕珊瑚礁體檢行程(Google行事曆...
活動參與
〔年度〕珊瑚礁體檢行程(Google行事曆...
2023-02-24
因應資訊流動需實時更新的需求,往後年度體檢行程將改為「內嵌式行事曆」提供。 活...
【中研院生命圖書館 x TEIA】Fore...
活動參與
【中研院生命圖書館 x TEIA】Fore...
2022-10-28
繼今年6月7日珊瑚礁體檢12年成果報告記者會後,為了幫珊瑚礁現況代言,我們與中...
2022珊瑚礁體檢行程
活動參與
2022珊瑚礁體檢行程
2022-07-04
報名方式及連結將在活動開始至少四週前公告,請大家密切注意唷! ***因活動易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