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2014蘭嶼珊瑚礁體檢成果

  • 作者 林育朱
  • 日期 2020.12.17

體檢小故事

5月,正逢春夏交替之際, 天氣特別不穩定,蘭嶼珊瑚礁體檢就在調查當日遇上豪大雨。令人觸目心驚的是大雨落下、挾帶泥土在路面成了泥流,工作人員目擊陸地上 許多泥流入海,將附近海域染成黃濁一片。此情此景,長期在當地的生態觀察者大嘆從未目擊蘭嶼這樣的景況。歸咎原因,或許是野溪整治、或許是海邊、田間越來越多的民宿,芋頭田少了、原始土地樣貌變了,土壤蓄水的能力也差了。然而平心而論,在梅雨季節就遭逢這樣的暴雨,也不尋常。

近日來,便利商店即將進駐蘭嶼的消息甚囂塵上,引發了正反兩面的論戰,然而,蘭嶼面臨的環境危機或傳統文化流失早已不是新聞,要如何留存台灣最後一塊美麗的淨土,而又不會犧牲了達悟族人應享有的便利或權益,需要大家一起集思廣益,共同守護。

體檢結果

調查地點:虎頭坡、椰油港

調查時間:2014/05/02 ;天氣:雨;水溫:攝氏26度

調查結果顯示,4條穿越線的活珊瑚覆蓋率(硬珊瑚加上軟珊瑚)介於16~57%之間,以虎頭坡深處最佳,達「優良」程度;而椰油港深處最差,屬於「不良」, 應是椰油港20米以內底質多為不穩定的碎石,所以不利珊瑚生長。椰油港的藻類覆蓋度也較虎頭坡高,淺處及深處分別為24%及12%,顯示營養鹽含量可能較 高,推測椰油港較靠近椰油村聚落,廢汙水的排放或海岸開發壓力都較虎頭坡嚴重。

指標性魚類部分,各條穿越 線上都有蝶魚,椰油港淺處蝶魚數量 最多,族群密度為4隻/100㎡,推測可能因為椰油港是熱門的浮潛點,當地業者經常性餵食,所以吸引許多魚類棲息,甚至變得不怕人、主動靠近潛水人。兩個 調查點的深處都記錄到鸚哥魚,族群密度僅0.25隻/100㎡。

指標性無脊椎動物部分,各穿越線皆觀察到硨磲貝,但個體多小於20公分。除虎頭坡淺處外,另外三條穿越線都記錄到魔鬼海膽,又以椰油港淺處數量最多,族群密度高達18.75隻/100㎡。而最令人振奮的是記錄到一隻幾近瀕危的鉛筆海膽,由長年投入珊瑚礁體檢的德國籍志工在岩洞中發現,雖然體型尚小,但證明在蘭嶼海域還未全面絕跡,若有良好的環境與管理措施,相信可以成為當地永續觀光的重要資源。

更多文章

2023年 墾丁後壁湖 春季 珊瑚礁體檢 ...
調查報告
2023年 墾丁後壁湖 春季 珊瑚礁體檢 ...
2023-12-28
今年隨著疫情降溫,日常生活逐漸恢復,墾丁後壁湖(花園)春季珊瑚礁體檢由認養潛店...
2023年 蘭嶼 珊瑚礁體檢 成果報告
調查報告
2023年 蘭嶼 珊瑚礁體檢 成果報告
2023-12-28
2023年蘭嶼珊瑚礁體檢原訂在5月下旬,受瑪娃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延至八月下旬辦...
2023年 澎湖澎南海域 9月 珊瑚礁體檢...
調查報告
2023年 澎湖澎南海域 9月 珊瑚礁體檢...
2023-12-01
今年春季時,海洋公民基金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培訓了8位生態潛水員,於秋季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