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2013番仔澳珊瑚礁體檢成果

  • 作者 湯谷明
  • 日期 2020.12.17

體檢小故事

番仔澳是東北角深澳漁港的舊稱。推測受到前一陣子颱風外圍環流的影響,灣澳裡漂浮著大量枯木細枝及垃圾,能見度也僅有3、4米,仿若一大鍋雜菜湯。體檢志工們在海面上踢水前往下潛定點時,雙手忙不停迭推開層層垃圾阻礙,感嘆天災加上人禍,讓美麗的海洋變的醜陋不堪。
此次珊瑚礁體檢活動除了台灣的志工外,還有一對德國夫妻Peter St****及Marlene St****,約60多歲的他們已連續數年參與活動,用行動表示對台灣海洋環境的關心;而貼心的符德榮教練則幫忙把重重的氣瓶搬到海邊,減輕他們裝備的重量,正是所謂「愛無國界」。

體檢結果

調查日期:2013∕07∕28
調查地點:番仔澳,天氣:晴,水溫:攝氏28度
本次體檢活動,志工分成兩隊、兩個調查點,分別在五米及十米處設置兩次穿越線。
結果顯示,第二調查點五米處的活珊瑚覆蓋率僅有11%,狀況極差,而第一調查點五米處也只有19%;第二調查點十米處有24%,屬「一般」等級,只有第一調查點十米處有41%,狀況較佳,但多是軟珊瑚。兩個調查點五米處的藻類覆蓋率都偏高,分別為33%及43%,顯示海中營養鹽豐富。非生物部分,多以岩石為主,尤其是第二調查點十米處,高達76%,海底覆蓋著一層泥沙,能見度不佳。
該海域的指標性魚類以蝶魚為主,尤其以第二調查點十米處有6隻/100㎡,第一調查點五米處也有3.75隻/100㎡。笛鯛的數量次之,第一調查點五米處平均有1.75隻/100㎡,其他三處僅有0.25-0.5隻/100㎡。石鱸及老鼠斑雖有出現,但數量不多,平均每百平方公尺約1隻以下,而且體型仍小。魚類數量稀少的原因,可能受其他潛水團體的干擾,亦有可能是海水混濁,棲息環境不佳。 指標性無脊椎動物方面,有零星的清潔蝦、魔鬼海膽、馬糞海膽及大法螺、龍蝦,尤其第二調查點十米處的魔鬼海膽有3隻/100㎡。 第一調查點十米處及第二調查點五米處有漁網及垃圾,威脅程度分別為輕度及中度。

志工名單

鄭O聖、李O龍、Peter St****、Marlene St****、洪O泉、留O婷、陳O州、賴O菱、滕O霖、嚴O淳、陳O茗、符O榮、葉O嘉

更多文章

2023年 墾丁後壁湖 春季 珊瑚礁體檢 ...
調查報告
2023年 墾丁後壁湖 春季 珊瑚礁體檢 ...
2023-12-28
今年隨著疫情降溫,日常生活逐漸恢復,墾丁後壁湖(花園)春季珊瑚礁體檢由認養潛店...
2023年 蘭嶼 珊瑚礁體檢 成果報告
調查報告
2023年 蘭嶼 珊瑚礁體檢 成果報告
2023-12-28
2023年蘭嶼珊瑚礁體檢原訂在5月下旬,受瑪娃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延至八月下旬辦...
2023年 澎湖澎南海域 9月 珊瑚礁體檢...
調查報告
2023年 澎湖澎南海域 9月 珊瑚礁體檢...
2023-12-01
今年春季時,海洋公民基金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培訓了8位生態潛水員,於秋季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