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27632334_a4a2d961bb_m

2011台灣回顧:開發案接二連三 持續引爆東海岸問題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13

守護行動: 

標籤: 還我乾淨基翬

莫聞 整理報導

爭議台東杉原海岸的美麗灣飯店BOT案,因忽略部落傳統領域、營建廢棄物任意填埋、縣府在行政法院判決環評無效後仍核發建照等爭議,遭到原住民與生態團體常氣抗爭。但此並非個案,2011年多個東海岸開發案,仍不斷在複製美麗灣模式。

先是台東基翬面臨興建「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開發,地方民眾參加地方說明會時才獲知「下星期一就動工」;而與此同時,「台東都蘭灣黃金海休閒度假 村」與「杉原灣棕櫚濱海度假村」也持續推動,據估計,花蓮縣沿岸就有22個開發案,台東縣則有16個,而小小的杉原灣內就有6個開發案正在動工或審議中。

開發商覬覦東海岸「水岸第一排」的觀光利益,卻未必考量到在地與部落的永續生存;原住民傳統領域遭鯨吞蠶食,不只巴奈、Suming、張惠妹等原住民歌手關切,李宗盛、張震嶽、陳昇、伍佰、陳綺貞、陳明章等跨越不同世代的演藝人員也起而聲援。

東海岸開發爭議的解決之道,需要在地參與更落實,讓「下星期一就動工」不再重演。

巨星雲集 連署反對東海岸不當開發(陳錦桐攝影)

更多文章

珊瑚礁體檢認養與合作方案
專欄
珊瑚礁體檢認養與合作方案
2021-03-31
潛店認養 調查樣點條件(以下條件仍需經過協會實際現場場堪後評估): 1.具有連...
2020珊瑚礁體檢制度調整公告
專欄
2020珊瑚礁體檢制度調整公告
2021-03-08
十一年來我們很感激這麼多志工、教練與科導們願意參與珊瑚礁體檢計畫,我們一起到全...
歷年台灣珊瑚礁體檢成果報告
專欄
歷年台灣珊瑚礁體檢成果報告
2021-02-26
想看懂體檢結果,先來看看怎麼做? 為了要掌握珊瑚礁健康狀況,「珊瑚礁體檢」因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