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885624775_bbc28ca3aa_o

2010全台珊瑚礁體檢成果

  • 作者 林育朱
  • 日期 2020.12.17
2010 台灣珊瑚礁體檢選定本島及離島共六個地點進行,時間從六月初至十月初,包含東北角(龍洞、鼻頭角、野柳及蕃仔澳)、綠島、蘭嶼、小琉球、澎湖東嶼坪及台東杉原,共招募了 121 人次潛水志工進行水下調查。

調查結果經分析後得到以下結論:

1.  東北角四個調查點的活珊瑚覆蓋率在4.38%到49.06%之間,蕃仔澳深處最差,而野柳深處的活珊瑚覆蓋率則是最高,且龍洞淺處發現藻類爆發的現象。台東杉原因水下濁度太高,僅進行了南礁及中礁的調查,活珊瑚覆蓋率分別為41.25%及 35%。澎湖東嶼坪因天候不佳,僅在南邊七尺門進行調查,淺處及深處活珊瑚覆蓋率分別為 53.13%及 46.88%,東嶼坪居住人口僅不到 10 人,受到人為破壞較少,因此珊瑚礁狀態還算健康。綠島三個調查點(公館、柴口及將軍岩)活珊瑚覆蓋率在 35.63%到  59.38%之間,將軍岩深處及柴口深處最低,將軍岩淺處最高,且三個調查點都發現有黑海綿的肆虐,尤其以柴口深處感染狀況最嚴重。蘭嶼三個調查點(野銀灣、雙獅岩及玉女岩)的活珊瑚覆蓋率在 43.13%到 58.75%之間,雙獅岩深處最低,野銀灣淺處最高,蘭嶼由於人口稀少,因此珊瑚礁區也較少受到人為行動破壞。小琉球三個調查點(美人洞、蛤板灣及厚石群礁)活珊瑚覆蓋率在 6.25%到 39.38%之間,蛤板灣淺處最差,厚石群礁淺處最高,小琉球珊瑚礁狀態為各離島當中劣化最嚴重的區域。

小琉球珊瑚礁區劣化嚴重,大部分底質僅有藻類附著。

2.  以活珊瑚覆蓋率 25%以下為「劣化」的狀態來說,調查點中有龍洞淺處、鼻頭角、蕃仔澳深處、小琉球蛤板灣及美人洞的狀況最差,特別是小琉球,幾乎連 10%的覆蓋率都不到,此地珊瑚礁要靠本地生態系自身的恢復力也難以恢復原始狀態,如要成功復育,可能需要人為介入,以人工插枝的方式,進行復育。此外,其他地區都屬於「尚可」。離島地區,如綠島、蘭嶼,還可發現狀態「優良」的珊瑚礁。

圖為全台珊瑚礁活珊瑚覆蓋率(硬珊瑚+軟珊瑚)情形,上虛線代表50%界線,下虛線代表25%。覆蓋率超過50% 的珊瑚礁屬於優質珊瑚礁,25-50%的珊瑚礁屬於尚可,覆蓋率低於25%為劣化珊瑚礁。

3.  多年資料比較顯示,珊瑚礁的活珊瑚覆蓋率都有逐漸劣化的情形,只是各區的速度有快有慢。可能因素為沿岸人為開發、有機物或重金屬汙染、海洋遊憩活動的破壞等等。

4.  調查結果顯示指標性魚種與經濟性無脊椎動物數量稀少甚至缺乏,水下調查過程中又時常可見廢棄魚網纏繞在礁盤或珊瑚上,顯見台灣各珊瑚礁區海域已遭受嚴重過漁。這不僅對珊瑚礁生態系的食物鏈失衡的警訊,對觀光和漁業都是很大的衝擊。

圖為志工於水下清理廢棄魚網狀況

5.  台灣大多數珊瑚礁區的健康狀態屬於「尚可」,因此如立即進行保護及復育措施,還是很有機會恢復到「良好」。可行的復育措施有:保護區的劃設、海洋遊憩區的承載量限制、沿岸開發的限制、汙水排放的管制、減少垃圾量等等。

更多文章

2023年 墾丁後壁湖 春季 珊瑚礁體檢 ...
調查報告
2023年 墾丁後壁湖 春季 珊瑚礁體檢 ...
2023-12-28
今年隨著疫情降溫,日常生活逐漸恢復,墾丁後壁湖(花園)春季珊瑚礁體檢由認養潛店...
2023年 蘭嶼 珊瑚礁體檢 成果報告
調查報告
2023年 蘭嶼 珊瑚礁體檢 成果報告
2023-12-28
2023年蘭嶼珊瑚礁體檢原訂在5月下旬,受瑪娃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延至八月下旬辦...
2023年 澎湖澎南海域 9月 珊瑚礁體檢...
調查報告
2023年 澎湖澎南海域 9月 珊瑚礁體檢...
2023-12-01
今年春季時,海洋公民基金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培訓了8位生態潛水員,於秋季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