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IA logo

設立海洋保育署 恐遭翻案和技術性擱置 連署缺您不可!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13

連署網頁

海洋主管機關之設置攸關我們國家的海洋生態環境保育和海洋資源的永續經營利用,更關係我們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四面環海的海洋國家和海洋尊嚴。雖然在5月7日立院黨團協商,同意將海洋保育署納入海洋事務委員會的決議。但是,緊接著這幾天,我們一直接到許多不利的訊息,有可能再度翻案,或技術性拖延過這個會期而自然胎死腹中!這將導致歷經陳水扁到馬英九,足足16年的努力,台灣海洋專責單位,從海洋部縮水成海洋事務委員會,我們所有的努力,到最後一事無成!我們不知道飽受污染,過漁的台灣海洋生態,我們自己的年歲,小孩的未來,還能再忍受幾個16年?!

我們需要您一起努力

1、借重您的力量,透過臉書,電郵,將這件事傳遞給更多人知道,邀請更多的人來參與連署;
2、透過民意信箱,遊說行政院,海巡署,漁業署等機關,如果願意重視海洋生態,就不要阻擾海洋保育署和國家海洋發展研究院的成立;
3、透過電話,傳真,電郵,遊說立法委員,包含主持協商的王金平院長,國民黨團呂學樟,廖國棟,林德福,吳育昇,尤其是賴士葆和黃昭順等立委;此外,民進黨團柯建銘,台聯,以及立院新連線高金素梅等立委,也需要我們持續關切。

海洋委員會組織法如僅設置委員制和海巡署,實無法推動繁雜的海洋政策,無助於台灣海洋永續經營與海洋立國尊嚴,產學界與民間團體在此共同呼籲各黨重新協商,並在立院同時通過海洋組織四法。

海洋主管機關之設置攸關我們國家的海洋生態環境保育和海洋資源的永續經營利用,更關係我們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四面環海的海洋國家和海洋尊嚴。立法院在本會期如僅通過「海洋委員會組織法」及「海巡署組織法」,我們完全感受不到政府海洋立國和海洋興國的誠意與用心,我們的理由與呼籲如下:

一. 陳前總統提出「海洋立國」及馬總統提出「藍色革命、海洋興國」皆為國家重要的海洋政策宣示,但由過去15年未成立專責之海洋部,而僅以「海洋事務委員會」推動海洋政策的經驗,已証明只設委員制與海巡署,實無法推動繁雜的海洋政策。以致永續海洋資源經營及海洋保育之總統政見無法實現,失信於民。我們呼籲政府在無法實踐諾言成立海洋部之現況下,應在成立之海洋委員會下,除已有的海巡署外,應再增設「海洋保育署」及「國家海洋發展研究院」以為因應。

二. 台灣四面環海,海洋國土超過陸域的4.7倍以上。台灣海域所孕育的海洋生物及漁業資源異常豐富,這是使台灣能成為真正「海洋國家」的優勢條件。2014年9月公布的《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以及2010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的《愛知目標》等均要求各國要重視海洋保育和永續的課題,積極從事海洋保育與復育的工作。因此,海洋保育不僅是國際的趨勢,也是攸關台灣未來海洋永續發展最重要的課題。我國迄今並無專責機關統籌管理海洋保育而其相關的事務分散在十一個部會缺乏整合,以至於各部會在推動業務時,重陸輕海、重經濟輕環保,甚至相互推託,多不願投入人力物力在海洋的保護及資源的復育工作上。我們認為,海洋主管機關應該增設「海洋保育署」及「國家海洋發展研究院」,因應國際海洋保育趨勢,以及有效地統籌和推動國內海洋保育的相關業務;並非只有以海域執法,取締走私及偷渡為主的海巡署一個單位就能推動,呼籲增設「海洋保育署」及「國家海洋發展研究院」為專責機關推動海洋事務。此一訴求在各黨立委的努力下,在今年初由立法院王院長恊商下已獲得立法院黨團各黨代表委員同意並簽署,亦即獲得在「海洋委員會下設海洋保育署」和「三級研究機構」的結論。惟在立法院二讀前因故未完成立法,各界殷切期望能依各黨恊商結論完成立法,讓我國正式邁入海洋國家的新紀元。

三. 民國99年台灣海洋工程學會與中華民國海洋及水下技術協會聯合提出建議海洋委員會之組織應修正,並經產研同意連署(參與連署學界335位) 。民國100、101年荒野保護協會及環資協會等民間保育團體亦提出連署,提醒政府勿忘海洋部,並增設海洋研究機構,同時呼籲「知識帶來力量與尊嚴」,沒有海洋知識,就沒有真實的海洋國力。今年4月全國NGOs環境會議,更強烈呼籲在海洋委員會組織下,應增設海洋保育署,讓台灣能夠真正跟上當今各國海洋永續發展的潮流。

四. 海委會、海巡署、海洋保育署和國家海洋發展研究院等四個組織法草案已在委員會立案,並經各黨委員和各部會多次討論,國發會也提出修正完成。有鑑於行政院組織法施行的落日期限,因而本會期審議各部會組織法案之時程緊迫。故我們籲請立法院能將海洋組織四法儘速同時通過,並建議海委會、海巡署先行成立,使不致影響現有權益和職能;海洋保育署及研究院則給予先行成立籌備處之日出時間。設若海洋委員會組改遲未能通過,亦恐影響職掌相關之業務和其他部會組改之時程。

設立海洋保育署 恐遭翻案和技術性擱置 連署缺您不可!

時間很緊迫,我們得知後天5/15(五)上午十點,呂學璋委員將針對海洋保育署等組織法召開協調會,緊接著在5/19(二)早上九點,王金平院長將再次召開黨團協商。我們需要大家一起投注力量,表達我們的關切。

荒野保護協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馬祖魚守護聯盟…等眾多民間團體,以及中研院邵廣昭老師等學者專家,也將在本週五早上舉辦記者會,希望透過媒體的幫忙,表達我們對海洋保育的重視及需要。我們也知道許多反對或不贊同的理由,尤其是許多人認為設立海洋保育署為疊床架屋,而且是造官運動。這樣的說法,坦白說,連我都曾經而且很自然的懷疑過。但,仔細想過之後,就會知道這樣子的質疑,其實漠視了台灣長期以來欠缺海洋專責機構,各屬機關忽視海洋保育的現況和事實;此外,也忽略了行政院組織法已設定總員額的法規事實,未來海洋事務委員會的工作和人員,大部份會從現有機關將人,工作連帶預算一併移撥過來,實為統籌管理,而非新設員額。還有許多的質疑,我們已在努力著手撰寫QA,這兩天會再與您分享。

目前,參與聯署的人數已經超過2000人,支持的公私立機關團體也超過70個。我們需要更多人一起關心,支持!

您可以自行摘要轉寄的參考訊息

海洋主管機關之設置攸關我們國家的海洋生態環境保育和海洋資源的永續經營利用,更關係我們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四面環海的海洋國家和海洋尊嚴。經過不到1個星期的努力,我們完成超過2000位人士,70個公私立機關團體的聯署支持。在5/6下午立法院黨團協商,成功將海洋保育署納入協商結論。但,國家海洋發展研究院還有待大家繼續努力,並一起監督海洋保育署組織法制定的良善。請大家繼續努力,透過您的力量和資源,遊說立法委員和相關機關代表!

個人連署:請點選>>https://e-info.neticrm.tw/civicrm/event/info?id=414
如果公私立機關團體連署(非個人):請點選>> http://0rz.tw/q5yr8
個人連署列表:請點選>>https://e-info.neticrm.tw/civicrm/event/participant?id=414
公私立機關團體連署列表:請點選>>http://0rz.tw/gbn0M
遊說聯繫資料如下:
總統府民意信箱:請點選>>http://www.president.gov.tw/Default.aspx?tabid=222
行政院民意信箱:請點選>>https://eyemail.ey.gov.tw/
立法院包含各立法委員之信箱:請點選>>http://www.ly.gov.tw/03_leg/0301_main/legPetitionList.action
海巡署民意信箱:請點選>>http://0rz.tw/APcuO
漁業署民意信箱:請點選>>http://0rz.tw/MFAjE

民意信箱意見表達參考內容如下

海洋主管機關之設置攸關我們國家的海洋生態環境保育和海洋資源的永續經營利用,更關係我們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四面環海的海洋國家和海洋尊嚴。本人認為完整有效的海洋事務委員會,至少應該包含負責研究調查的國家海洋發展研究院,負責規劃及保育管理的海洋保育署,以及負責執法的海巡署。經過不到1個星期的努力,我們已有超過2000位人士,70個公私立機關團體的聯署支持,並快速在擴展中。在5/6下午立法院黨團協商,也已將海洋保育署納入協商結論。但,尚未納入國家海洋發展研究院。本人在此請委員/貴機關代表,能夠站在台灣長久之計,支持設立國家海洋保育及研究的專責機構.如能在本會期定案,也將是台灣回應6/8世界海洋日最重要的政策成果之一!

有任何作業上的問題,請您再隨時跟我們聯繫。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協助本次線上聯署行政作業,但,同時有更多的環保團體,學界友人在前頭努力,也請各位不吝給予支持鼓勵!

再次感謝您的連署支持!

-------------

(2015/5/20更新)

5月19日針對海洋委員會相關組織的協商結論,已明確要求海洋委員會進行組改。在海洋委員會的組織法中,已明列次級單位有海巡署與海洋保育署。結論請參見https://teia.hackpad.com/HU3AtAAzn57 。

至於大家關心的軍警納入海洋保育署一事,則無結論,交由呂學樟委員擇期協商。關於這一點,我們還有待努力!也請各位在這最後一哩路,不要鬆懈,繼續分享、連署與遊說。

底下是海洋保育署納入軍警文併用的意見調查,歡迎夥伴前往表達您的想法:

https://docs.google.com/a/e-info.org.tw/forms/d/1E5tDtIpTWgljWxw1WliRnNruWXPWBVmw6JFlMC6gDxU/viewform

【相關資料】

海洋保育署二三事(Q&A、新聞、法規) http://www.e-info.org.tw/zh-hant/content/7619
海洋保育署面臨軍警文不分的危機,需要您的協助!http://www.e-info.org.tw/zh-hant/content/7666

更多文章

〔年度〕珊瑚礁體檢行程(Google行事曆...
活動參與
〔年度〕珊瑚礁體檢行程(Google行事曆...
2023-02-24
因應資訊流動需實時更新的需求,往後年度體檢行程將改為「內嵌式行事曆」提供。 活...
【中研院生命圖書館 x TEIA】Fore...
活動參與
【中研院生命圖書館 x TEIA】Fore...
2022-10-28
繼今年6月7日珊瑚礁體檢12年成果報告記者會後,為了幫珊瑚礁現況代言,我們與中...
2022珊瑚礁體檢行程
活動參與
2022珊瑚礁體檢行程
2022-07-04
報名方式及連結將在活動開始至少四週前公告,請大家密切注意唷! ***因活動易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