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468225473_99690e4788

觀星望洋護海龜 小琉球海廢藝術工作假期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8

觀星望洋護海龜 小琉球海廢藝術工作假期

工作假期類型

海洋工作假期 淨灘行動

工作假期

小琉球是台灣近海唯一的珊瑚礁島,有100多隻海龜居住於此,特殊的地形和生態引人入勝。但是,全世界7種海龜全部被列為瀕臨絕種,牠們面臨的威脅包括獵捕、產卵地受破壞、甚至誤食海漂塑膠廢棄物也對海龜造成莫大威脅。

(註:左圖為陸龜,牠從小被塑膠瓶蓋環套住)

在世界烏龜日(5月23日)與世界海洋日(6月9日)之間,將有一系列海洋保育藝術創作及環境教育活動;邀請您在5月22~24日來到小琉球,參與海廢藝術工作假期,和藝術家一起參與淨灘行動,並將海洋廢棄物轉化為七彩繽紛的藝術創作,用具體行動淨化海洋生物家園,傳遞愛海信念。

【環保志工工作任務】

1.     淨灘行動-

全世界各地,無數的人造廢棄物從下水道、河流、海岸邊垃圾掩埋場、海邊遊客及居民、漁船等各式各樣的管道進入大海。塑膠袋被海龜誤認為水母吞食、濾食生物吸入塑膠微粒、塑膠蓋環圈住海鳥的喙…。除了在生活中減少製造廢棄物,我們來到海灘邊進行淨灘,以直接行動還給海洋生物乾淨家園。

2.     海廢裝置藝術-

海廢污染議題看似嚴肅又沉重,藝術家La Benida希望在環境行動中加入美感;將淨灘行動撿到的廢棄物依照顏色與材質分類排列,透過巧思與創意打造一座巨型裝置藝術,以喚起更多民眾及遊客關心海洋的心。(裝置藝術作品將留於小琉球現場持續展示,後由工作人員清理回收。)

【生態旅遊深度體驗】

除了關心環境的心,我們也希望在行動的過程中盡可能減低對環境的負擔與衝擊。我們將提供天然成份盥洗及清潔用品,全程避用免洗餐具,避免產生水汙染及廢棄物。生態工作假期也為您精心安排友善環境的食宿選擇-響應永續海鮮,避免瀕絕魚類;體驗星空為幕大地為床、海浪聲如催眠曲的海島露營樂趣。

我們也將在教練的帶領下進行浮潛,和小琉球美麗的海洋來場親密接觸,只帶走美好回憶與畫面不破壞海洋資源,也期待能一睹海龜的芳蹤!

 

【藝術家介紹】

La Benida:來自紐約的華裔藝術家,對環境教育的熱誠促使她成立了R.A.R.E環境藝術工作室(Rare Animals Really Endangered)。她曾參與塑膠微粒研究航行,從百慕達航行到冰島,監測海洋汙染;也不斷執筆揮灑自然的色彩,宣傳環保意識與動物保護的重要。

【主辦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協辦單位】紐約R.A.R.E藝術工作室、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荒野保護協會

【聯絡方式】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email protected];02-2933-2233 #228 許小姐 or 201林小姐

【行動規劃】

1. 集合時間/地點:5月22日(五) 11:00 屏東 東港集合(請以活動行前通知為準,報名後將提供詳細交通資訊)

2. 解散時間/地點:5月24日(日) 15:00活動結束,從小琉球搭船回台灣

【報名資格】

本梯次招收20位志工,歡迎13歲以上的朋友加入生態工作假期的行列!13歲以上未滿16歲需有成年親友陪同並出具家長同意書,16歲以上未滿18歲需有家長同意書。

【行動費用】

4000元,含東港-小琉球來回船票、三天二夜食宿、潮間帶探索導覽、浮潛體驗、帳棚及睡墊租借、機車租借(二人一輛)、100萬旅平險附加10萬醫療險、友善環境清潔及盥洗用品、工作器材租借等。

*✪4/30前早鳥報名,再送無塑生活綠好禮:不鏽鋼吸管/生物可分解竹製牙刷二選一!✪*

 

【注意事項】

1. 因為小琉球地勢起伏較大,本次行動中安排以機車為交通工具(二人一輛),煩請於報名表說明欄中註明是否有機車駕照且可上路,我們將安排共騎。

2. 工作假期間將於露營區露營,帳篷與睡墊由我們提供,請自備睡袋(若無睡袋可以薄被代替)。也建議攜帶頭燈或手電筒。

3. 為避免對海洋產生汙染造成珊瑚白化、毒害魚類,建議勿使用化學性防曬(一般防曬乳),可使用物理性防曬,我們亦會提供天然植物油供您選擇。(行前通知內將提供完整防曬指南,亦可參考本文)

【報名方式】請填寫線上報名表,並依系統步驟繳費完成報名手續。

【行程規劃】 (實際行程可能依天氣狀況、潮汐、實際創作進度等因素調整)

  5/22(五) 5/23(六) 5/24(日)
7:00-8:00     活力一天的開始-早餐
8:00-9:00 活力一天的開始-早餐 收拾行李和營帳
9:00-10:00 淨灘行動 海洋廢棄物裝置藝術創作
10:00-11:00
11:00-12:00 東港碼頭集合,前往小琉球 廢棄物分類(顏色及材質)
12:00-13:00 抵達小琉球,午餐 午餐及休息 午餐、心得分享
13:00-14:00 相見歡

自己的家自己蓋-搭帳棚

流連小琉球-自由活動
14:00-15:00 任務說明-大海媽媽的故事 海洋廢棄物裝置藝術創作
15:00-16:00 海龜你好我來了-浮潛 集合,搭船回台灣囉~
16:00-17:00
17:00-18:00 盥洗、休息
18:00-19:00 晚餐 愛環保也可以燒烤-烤菜、烤肉、烤魚
19:00-20:00 潮間帶探索和夜觀
20:00-21:00
21:00- 聽著海浪的聲音入眠 盥洗

聽著海浪的聲音入眠

【退費規定】

  1. 取消報名:
  2. 活動出發7日前取消報名者,退還8成報名費用。
  3. 活動出發的前7日(含)內,恕不接受取消報名退費;但3日(含)前可轉讓名額給親友。
  4. 因天災(如颱風、豪大雨)或其他不可抗拒之因素致活動無法成行,酌收100元行政手續費,其餘全額退還。
  5. 如因報名人數不足最低人數12人致活動取消,將全額退費給已報名者。
  6. 經查未符合報名資格(低於13歲)者,主辦單位將扣除行政手續費100元後退款。
  7. 無故未報到者或於中途離隊、脫隊者,均視為自願放棄,恕不退費。

更多文章

〔年度〕珊瑚礁體檢行程(Google行事曆...
活動參與
〔年度〕珊瑚礁體檢行程(Google行事曆...
2023-02-24
因應資訊流動需實時更新的需求,往後年度體檢行程將改為「內嵌式行事曆」提供。 活...
【中研院生命圖書館 x TEIA】Fore...
活動參與
【中研院生命圖書館 x TEIA】Fore...
2022-10-28
繼今年6月7日珊瑚礁體檢12年成果報告記者會後,為了幫珊瑚礁現況代言,我們與中...
2022珊瑚礁體檢行程
活動參與
2022珊瑚礁體檢行程
2022-07-04
報名方式及連結將在活動開始至少四週前公告,請大家密切注意唷! ***因活動易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