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73983593_0e127b9bd7

疼惜台灣海 三黨承諾何如?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13

※ 編按:總統大選、立委選戰將至,各黨文宣、廣告、遊街等拜票花招齊出,然而,除了對有投票權的老百姓噓寒問暖,親切微笑,張開傾聽的耳朵,對沒有投票權的大自然萬物,各黨候選人又抱持何種態度?尤其台灣四面環海,面對日益枯竭的海洋資源,我們的海洋政策又在哪裡?去年底,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針對此國家重要議題,邀請三黨對海洋做出承諾,至於承諾幾何?請讀者們一同來檢視。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2003年超過百國代表在第五屆世界國家公園大會簽署「德班協定」,籲請各國在2012年前將領海面積12%劃入保護區,2012將至,我國領海面積劃入保護區面積不到6%,遠遠落後國際目標!面對氣候異常事件頻傳及人為過度捕撈造成海洋資源枯竭問題,劃設海洋保護區將是最簡易有效且花費最少的方式,我國空有數十處保育區、保護區及禁漁區等等,有實際管理的面積不到1%,多數淪為「紙上公園」!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日前向三黨總統候選人提出書面承諾意見書,要求各黨候選人對劃設海洋保護區事務給予承諾!

從6%到12%,要求劃設領海12%面積為保護區

湖共生藻協會理事長陳昭倫指出,海洋資源日漸枯竭,劃設海洋保護區遠比其他措施簡易有效,花費也最少。

去年(2011)年底,「全球珊瑚礁監測網東亞區網」(Global Coral Reef Monitoring Network-East Asia)台灣區總籌,也是澎湖共生藻協會理事長陳昭倫曾指出,海洋資源日益枯竭早是舊聞,國際間意識到要解決這個問題,劃設海洋保護區遠比其他措施來的簡易有效,花費也最少,才會在2003年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nternational Union Conservation of Nature, 以下簡稱IUCN)所主導第五屆世界國家公園大會上籲請各國在2012前,將所轄領海12%面積劃入保護區,且劃設種類應屬於IUCN保護區分類系統中第I類,我國政府似乎尚未跟上國際潮流。

2012將至,目前僅有領海面積不到6%劃入保護區範圍,雖林林總總依各式法條所設置保育區、保護區或禁漁區等等有幾十處,真正符合IUCN第I類標準僅有東沙海洋國家公園及澎湖青灣內灣禁漁區。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自2009年持續辦理珊瑚礁體檢,體檢結果呈現出各地活珊瑚覆蓋率普遍表現不俗,但是共通點即是全台都遭受過漁問題威脅,僅有野柳調查點因位處野柳地質公園保護區範圍內,是最容易紀錄觀察到大型經濟魚種及無脊椎動物(石斑及龍蝦)的地點,而該處劃設目的為保護地質地景,成效已如此卓越,如能劃設IUCN第I類保護區,對於增加物種多樣性、物種成長率及繁殖量將是一大助益,而漁民也可因為保護區對對其周邊海域的溢出效應而間接受惠。

野柳地質保護區保育有成,可見石斑悠遊於珊瑚間_陳玄州攝杉原珊瑚雖不少,卻面臨沉積物威脅(TEIA)

三黨唯一共識,總統候選人皆不願為海洋承諾具體行動?!

檢視三黨總統候選人所提出政見,國、民兩黨候選人皆提到推動海洋保護區的劃設(國民黨特別指出提昇海洋國家公園保護管理機制)、生物多樣性調查(民進黨特別提及溼地和海洋生物)、解決原住民傳統領域爭議以及相關法令立法的推動(國民黨主推海岸法,民進黨主推海洋基本法);民進黨及親民黨都有提出防治海洋污染政見;僅有親民黨明確提及與對岸進行協商解決大陸漁船在台灣海域附近濫捕濫撈問題。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指出,台灣近十年來的各項漁業總生產量呈現下滑,而全球海洋資源枯竭是不爭的事實,為了海洋資源的永續發展,台灣需要更明確的海洋資源管理方式,因此於12月21日下午兩點向三黨全國競選總部送出承諾意見書。

2001-2010各項漁業總產量,顯見漁或量逐年下滑,海洋資源枯竭的問題,急需政府單位承諾、重視。(漁業署)

陳瑞賓表示,在收到承諾意見書後,馬、吳全國競選總部及宋、林全國競選總部皆回應表示相關政策還需研議,暫時無法回應;蔡、蘇全國競選總部則沒有任何回音,而截至記者會召開之前,環境資訊協會都沒有再收到任何競選總部對於此次承諾書提出任何主張!顯見各黨候選人對於海洋保育的態度是如何!

陳瑞賓也藉此機會公開向馬總統提出呼籲:「研議結果我們可以等,但海洋生物不能等!請馬總統儘速提出回應,並在2012/5/20任期屆滿前朝此方向努力。」並且提醒其他總統候選人,「漁業枯竭已經是21世紀我們所必須面臨的問題,而各黨候選人居然還不痛不癢,漁業瓦解將會對很多人的生計造成影響,不僅是漁業或觀光業,我們會持續監督2012當選人對於海洋保育措施是否有落實,並且跟他們自己所提出的政見相吻合!」

對三黨總統候選人的三點呼籲

台灣四面環海,北邊有唐氏渦帶來豐富營養鹽,形成天然漁場;東邊海岸景觀壯闊,有黑潮流經,形成獨特的海洋環境,許多洄游性魚類如旗魚、鰹魚或曼波魚等都順著黑潮迴流;東南部邊有綠島及蘭嶼在水底下形成的珊瑚礁壯麗景緻和西南邊的東沙環礁及珊瑚礁島嶼小琉球,這些珊瑚礁都是海中生物極為重要的產卵、育兒場,也是很好的漁場。

綜觀以上敘述,台灣海洋資源豐碩,然對於確保海洋資源可永續利用的經營管理策略相當缺乏!為了提昇台灣國際能見度,展現台灣為海洋國家的胸襟氣度,永保海洋生機,與會人士呼籲各黨正、副總統候選人及當政者,1)全力推動劃設海洋保護區,以維護海洋永續發展;2)解決海洋保護區執法力不彰;3)推動相關法令立法。

更多文章

珊瑚礁體檢認養與合作方案
專欄
珊瑚礁體檢認養與合作方案
2021-03-31
潛店認養 調查樣點條件(以下條件仍需經過協會實際現場場堪後評估): 1.具有連...
2020珊瑚礁體檢制度調整公告
專欄
2020珊瑚礁體檢制度調整公告
2021-03-08
十一年來我們很感激這麼多志工、教練與科導們願意參與珊瑚礁體檢計畫,我們一起到全...
歷年台灣珊瑚礁體檢成果報告
專欄
歷年台灣珊瑚礁體檢成果報告
2021-02-26
想看懂體檢結果,先來看看怎麼做? 為了要掌握珊瑚礁健康狀況,「珊瑚礁體檢」因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