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83055141_c7f4ab6bb8_c

環資捐款人陳玄州:看盡海下真相,社會需要一個說真話的團體!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1
2018年8月06日 星期一

我的工作是賣潛水裝備。開始注意海洋垃圾問題,是我帶客人潛水時,發現海中垃圾非常多,尤其是鉛錘(釣魚的鉛粒)和木蝦;釣魚時綁著這些東西,拉扯久就斷了,鉛會污染海洋、木蝦會傷害海中生物,所以之後潛水,我都會順手撿起,陸陸續續清,幾年下來竟也清出四百多公斤的鉛錘,裝到米袋都扛不動,海中的垃圾多到難以想像,真的很誇張。

海中木蝦

撿到110支木蝦,但只是一小部分,其他有釣客、無法下水的地方,一定更驚人

被漁網纏住的螃蟹

被漁網困住的螃蟹,如果沒有遇到我們可能就這樣餓死了

 

為什麼會參加珊瑚礁體檢?

2009年因緣際會下,發現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澎湖東嶼坪舉辦珊瑚礁體檢,我立刻報名,從此結下不解之緣。會持續做下去,只是單純的想法:自己就是靠海洋吃飯的,如果海洋環境變糟,就沒人想潛水,那潛水相關產業要怎麼做下去?但令我難過的是,最受衝擊的漁業反而還沒有認清這個問題。

台灣是靠海的國家,如此依賴海洋,卻又不重視海洋文化,國際間有研究指出,2048年後可能沒魚可吃了。台灣若再不開始關心海洋問題,也許我們這輩還有魚,但我的兩個女兒可能就沒有了。

因此,必須趁還有救的時候,一起護海。

 

社會需要的,是一個會「講真話」的NGO

環資是很實在的團體,每個人都認真為環境付出,但就是很窮。在台灣,跟人有關係的團體比較容易募到款;相較之下,環境保護儘是研究數據,比較枯燥,又容易跟利益衝突,但他們還是堅持做對的事。監測需要長時間累積,做一次不足以有代表性,但我們做了十年,就是一個可供檢驗的報告,有力量去面對破壞海洋的現況。某年環資公布了蘭嶼珊瑚礁體檢報告,指出南邊珊瑚礁覆蓋率差,卻惹怒蘭嶼某些居民,說是破壞了觀光形象。但環資還是堅持公佈,每年持續在全台海邊做珊瑚礁體檢,因為真相必須被知道,才能被改進。

底質調查員

珊瑚礁體檢底質調查員。林育朱攝

我很看重下水的專業度,有時想要清海裡的漁網,浪一來你可能會先被纏住;我也看過有人為了清理卡在珊瑚礁上的漁網,用蠻力一掀,漁網掉了,珊瑚礁也拔掉了。除了設備,下水知識跟物種辨識也非常重要。環資做珊瑚礁體檢十年,除了強調硬體設備和專業人員培訓,還特地從國外引進Eco-Diver生態潛水家培訓課程,培育更多人從休閒活動,成為公民科學家。另一方面,環資也持續推動社群行動,欲使護海行動遍地開花,形成自體運轉的台灣海洋守護網。

環資對我來說就是這樣的團體,不只熱血、勇敢講出真話,更是有策略、專業的團體。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環資大多數的工作人員,都是跟我女兒差不多大的年輕人(不少人也是研究領域的老實學者),卻願意用生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所以才更讓我們這種歐吉桑,願意長時間配合。

 

看盡海下真相,我支持環資救海洋

專業與裝備是由大量經費與長時間心力換來,關心海洋團體不多,一個月捐助100元,一年其實不會造成太大負擔。平常1000元,去餐廳就吃掉了,但給環資的1000元,可以補充設備、辦一次演講、製作幾百份推廣文宣等。

人生,就持續做一件自己覺得對的事。像我剛好有潛水的專業,沒時間參加別的,就把心力一直放在珊瑚礁體檢,竟也協助環資做了十年,而且只要還有體力,我就會繼續做下去。

看這封信的你,也能找一件,可以持續為環境做下去的事,不管是志工、捐款,協會最需要的是持續性的支持與參與,行動可以簡單,但你要不要從現在開始?

我在加入環資的珊瑚礁體檢行動前,其實有點自我滿足、自我娛樂。但現在,我是帶著專業與知識,更全面地守護海洋。

拯救海洋需要專業,而專業需要你們的長期支持!

 

                                                                                                              

              —————————————————————————————–

玄州教練從環資開始辦理珊瑚礁體檢的第一年就加入,這十年來一路陪伴環資潛入台灣各地的海岸。每位與我們潛入海底的志工,都是願意花時間參加培訓課程、長途跋涉到各海域進行珊瑚礁及生態的觀察及記錄。我們心中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珊瑚礁體檢專案負責人阿朱曾在社團裡對志工感性告白:「花東海岸杉原和基翬的珊瑚覆蓋率始終不差,然而令我們憂心的是珊瑚、藻類、岩石、觸目可及的地方都是泥沙覆蓋著。即便如此,我們看到珊瑚還是非常非常非常努力地生存下去,不斷想方設法排除覆蓋在身上的泥沙,然後讓我們可以看到這樣豐富漂亮的珊瑚礁。
類似這樣的情況只會一而再、再而三地在美麗的台11沿線發生,沒有停歇的一天。我們所能做的,就是持續地潛入海裡,持續地記錄每一年的狀況。
一路”潛”來,謝謝歷屆一起來東部體檢的志工,雖然我們老是去一些奇怪又不方便的地方潛水,你們還是相信我們,和我們一起相信這件事情是有意義、必須要做的。我潛水最大的樂趣來自於你們,沒有其他。」

藍珊瑚即將要生殖(林育朱攝)

藍珊瑚即將要生殖。林育朱攝

除此之外,我們也很感謝那些無法潛水,卻願意捐款支持的民眾。雖然珊瑚礁只占了全世界海洋的千分之二,但卻有四分之一的海洋生物仰賴珊瑚礁生存。

執行珊瑚礁體檢的這十年,我們發現

珊瑚礁體檢成果

數據需要長時間的累積,才能看見變化與異常,珊瑚礁體檢的價值就好比人類的健康檢查,只有透過檢查,才能知道有沒有異常,盡快對症下藥。

事實上,過去的30年,因為沿岸開發、廢水汙染、全球暖化及過度捕撈,已經有50%珊瑚礁消失了,而專家預估若海洋汙染持續惡化,2030年將有90%的珊瑚礁從海裡消失。

因此我們想邀請關心珊瑚礁的您,捐款保護海洋,您的支持將會運用在:

1、 長期海岸及海洋調查與監測:包含建置海岸及海洋調查資料庫及分析歷年調查報告
2、 護海相關活動支出:人員培訓及建立長期志工
3、 推行海洋保育相關活動:包含講座,淨灘等。若能教育更多人擁有護海正確觀念,從源頭解決問題,自然就不會有這麼多需要救援的案例

 

我願意加入定期定額,長期支持環資的專業監測

我再考慮看看,但願意以單筆捐款支持環資的各項海洋計畫

更多文章

澎湖美食充電記
幕後故事
澎湖美食充電記
2020-12-22
2011年12月06日 星期二 酷熱的六月中旬,澎湖的氣溫已節節高升至30度。...
小琉球 難忘的經驗
幕後故事
小琉球 難忘的經驗
2020-12-22
2008年7月09日 星期三 小琉球,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家住東港的我,到...
TEIA十八般武藝第一式:水肺潛水與海蛇漫...
幕後故事
TEIA十八般武藝第一式:水肺潛水與海蛇漫...
2020-12-22
2009年12月02日 星期三 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邁入第12年,協會成為第一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