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YMPUS DIGITAL CAMERA

澎湖美食充電記

  • 作者 TEIA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日期 2020.12.22
2011年12月06日 星期二

酷熱的六月中旬,澎湖的氣溫已節節高升至30度。就在此時,2011澎湖生態工作假期也即將火熱展開。澎湖生態工作假期自2008年開始舉辦,至今已邁入第4個年頭。每年約莫此時,環資都會招募志工到澎湖南方的一座小島──東嶼坪上,為當地的珊瑚礁作體檢及淨灘。

這樣一座大家可能聽都沒聽過的小島,因為人煙稀少,珊瑚礁生長狀況非常良好,但是,它美麗的海岸線卻依舊逃不過洋流所帶來各式各樣垃圾的摧殘。島上居民僅有十來位,因此需要外界志工的能量,共同來守護這座海角天堂。

工作人員早在活動開跑前即抵達馬公,摩拳擦掌作準備。然而信託中心主任秀如的雨神傳說可不是空穴來風,吸引颱風馬鞍來搗亂,南海船隻行駛大不易,工作假期也因此延期,駐點人員為安慰失魂落魄的工作人員,便帶著兩人展開馬公美食之旅。

什麼?早餐就吃這麼「澎派」!

一天的展開,就從餵飽肚皮開始。一早在地人就介紹我們品嘗馬公北辰市場裡的「金瓜麵猴」。對於習於吃漢堡和吐司夾蛋的都市人來說,看到這麼豐盛的早餐不禁為之咋舌。

然而香氣濃郁的金瓜麵猴一端上桌,就令人忍不住食指大動。湯頭鮮美、燉得軟爛的金瓜、軟Q有嚼勁的麵猴(麵疙瘩),加上澎湖當季盛產的狗蝦和小捲,便組合成這樣一碗令人回味無窮的麵疙瘩。吃的過程中,老闆娘熱情地與人客閒話家常,還送上小巧可愛的一口粽,澎湖人海派和好客的天性,一覽無遺。

酸甜仙人掌冰,消暑好滋味

澎湖的夏天對遊客來說就是:熱、很熱、非常熱!正好逛到了跨海大橋的我們,當然也不可錯過這家遠近馳名的易家仙人掌冰。

鮮豔的紅色仙人掌冰,是由澎湖隨處可見的仙人掌果實所作成。澎湖的仙人掌並非土生土長,而是十七世紀時荷蘭人所引進,夏季時會開出許多黃花,隨後結出紅色漿果,對老一輩的澎湖人來說,仙人掌果實是童年時便宜又唾手可得的零嘴之一。炎炎夏日,來支仙人掌冰消暑,酸酸甜甜的滋味,連熟女(信託中心主任秀如:你在說我嗎)也無法抵擋!

歷久味不變的傳統米糕

位在馬公市光復路上一家陳舊的小吃店,卻是伴隨著許多澎湖人長大的味道。店裡的招牌便是這擁有三十幾年歷史的竹筒米糕。圓滾滾的外型,搭配黃金比例的肉燥和甘甜的醬油,加上幾片小黃瓜,便是老一輩人吃了幾十年也不膩的傳統古早味。

推陳出新,老物活化的仙草冰

說到仙草,大家的印象不外乎就是仙草蜜、嫩仙草、燒仙草。澎湖的這家冰店為了招攬客人,想出直接將仙草製作成仙草刨冰,刨冰消暑,仙草退火,仙草刨冰說是夏季最完美的組合也不為過。新穎的作法,甫推出就造成轟動,許多人慕名而來,夏季一到,這裡便時時有觀光客大排長龍。招牌的綜合仙草冰先是將以仙草製成的冰磚銼出的刨冰為基底,淋上煉乳、加上店家自己熬煮的仙草、芋圓、紅豆等共六種配料。銼成綿綿的雪花,入口即化,令人暑氣全消。

料多又實在,便宜又大碗的仙草剉冰,讓我們曬了一整天大太陽,精神萎靡的工作人員也不禁眉開眼笑。

雖說此次活動出師不利,我們為小島服務的決心並沒有因此而受阻,現已經選定9/3-6,矢志要帶領志工上島收集珊瑚體檢的數據及清除破壞海邊美景垃圾,完成澎湖生態工作假期的任務!歡迎熱愛潛水也熱愛海洋保育的你,加入我們的行列!

【延伸閱讀】

更多文章

小琉球 難忘的經驗
幕後故事
小琉球 難忘的經驗
2020-12-22
2008年7月09日 星期三 小琉球,一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家住東港的我,到...
TEIA十八般武藝第一式:水肺潛水與海蛇漫...
幕後故事
TEIA十八般武藝第一式:水肺潛水與海蛇漫...
2020-12-22
2009年12月02日 星期三 台灣珊瑚礁總體檢邁入第12年,協會成為第一個舉...
守護台灣海洋的靈魂人物 - 陳玄州教練
幕後故事
守護台灣海洋的靈魂人物 - 陳玄州教練
2020-12-22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 編案:每年舉辦的珊瑚礁體檢活動,總是吸引需多愛好...